會務快訊

IEAT強化台美經貿合作!「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與美國「大西雅圖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公會)與美國西北地區重要經貿團體「大西雅圖聯盟」(Greater Seattle Partners,以下簡稱GSP),透過我駐西雅圖辦事處及我駐舊金山辦事處經濟組大力促成,雙方於台北時間5月7日上午(美西時間5月6日下午)舉辦視訊締盟儀式暨交流會議,正式締盟,GSP成為公會全球第149個姊妹會。在這場盛大的視訊締盟簽約典禮,分別由公會黃秘書長文榮與GSP執行長Mr. Brian P. McGowan代表簽署,並由駐西雅圖辦事處甄處長國清、駐舊金山辦事處經濟組陳組長愛蘭、公會美洲事務委員會苑主任委員竣唐、謝副主任委員漢章、李副主任委員友青、吳委員昌錫、西雅圖港務委員Mr. Ryan Calkins、微軟西雅圖總部副總裁Mr. Tom Robertson、華盛頓州商務廳中小企業出口輔導經理Ms. Isabelle De Wulf、華盛頓州駐台代表Mr. Sean Fogarty等貴賓同步在台灣與美國西岸共同參與見證,可說是歷年首創,深具意義!

GSP於 2018 年由「Challenge Seattle」中 17 位企業 CEO 聯合成立,旗下包含大西雅圖地區公私部門重要巨頭,為美國西北地區重要工商組織,成員包含西雅圖港務局、微軟、Amazon、波音、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等企業。而公會設立於 1947 年,擁有 74 年的歷史,目前有6,179家會員,遍及台北市及台灣各主要都市,會員的營業額佔台灣貿易總額 45%,是台灣最具規模及影響力的民間商業團體。

GSP執行長Mr. Brian P. McGowan表示,台灣是大西雅圖地區重要的貿易與投資夥伴,與該地區公、商部門都有長久的合作關係,本次締盟將進一步加強彼此的經貿連結,拓展台美新商機。公會美洲事務委員會苑主任委員則表示,今年是公會的美國行動年, 4月14日公會與美國華盛頓州以及其他4州(Idaho, Wyoming, Missouri and New Mexico)共同辦理了「美國農產品及食品展示會」,展出約 50 家美國農特產及食品廠商,吸引了超過 70 多家台灣進口商參觀洽談。目前全球由於疫情持續影響尚無法出入境,然台美雙方廠商的貿易往來不減反增,且自拜登新政府上任後,雙邊的合作關係比以往更加密切,而兩會的締盟更為台美友誼與合作錦上添花,深具意義。

促成並見證本次締盟的我駐西雅圖辦事處甄處長提到,台灣是華盛頓州在亞洲的第4大貿易國,若以平均每人貿易額來看,台灣更是華州於亞洲第1大貿易夥伴。此次兩會在疫情期間仍能順利完成締盟,正是雙方深厚合作關係的證明。西雅圖港務委員Mr. Ryan Calkins則指出,即使在受到疫情影響的2020年,台灣與華州的航空貨運貿易量與貿易額仍有高達10%的成長率,顯見台美的緊密合作與互動。微軟全球副總裁Mr. Tom Robertson強調,微軟自1989年來台投資迄今已超過30個年頭,欣見台灣已成為全球晶片高科技聚落,未來台美合作可預見將會更加蓬勃!

會議的最後,GSP執行長Mr. McGowan對於公會舉辦的視訊貿易洽談會表達高度興趣,希兩會於締盟後,合作規劃辦理,另期待於疫情過後組團互訪以盼透過實質交流,強化雙邊的產業互動,促進彼此合作空間,發掘更多新商機,持續深化台灣與華州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