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第一屆全國國貿暨跨境電商知識大賽,143隊搶準決賽權資格

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下稱公會)聯合致理科技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3所大學,以及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今年首創全國性國貿趣味教育產學合作計畫—「第一屆全國國貿暨跨境電商知識大賽」,將於10月16日(台北)、10月24日(台南)、10月30日(台中)舉行全國分區初賽,熱鬧登場。


本次活動分大學校院組、高中職組,共計有全國近40所學校、143隊、超過500人組隊參加。
其中,大學校院共21校、75隊角逐最後準決賽權。這次以國際貿易及跨境電商知識為競賽內容,也吸引15隊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參加,包含企管系、多媒體設計系、西班牙語系、中文系、流通管理系、外文系、日文系、應外系、機械工程學系、應用經濟學系、財務管理系、國際財務金融系、會計系;另外還有混和科系組隊,另有外籍生參賽。
例如輔仁大學,組員有來自金融國企系和西文系,雖然分屬不同學院,但都修讀國際貿易實務,對競賽充滿熱情,透過這次比賽集結在一起,準備在國貿領域中一同學習、進步。東吳大學國貿系大三生,則希望能在大學的最後兩年,跨出舒適圈,跟全國優秀的大學生一同切磋、交流。暨南大學有外籍生參賽,展現多元融合。所有學生都對國際貿易、跨境電商等有濃厚興趣,透過競賽互相切磋。
高中職組則有共17校、68隊角逐全國9席準決賽權,也吸引9隊非國貿科學生參加,如資料處理科、電子商務科、電機科、商業服務學程等。這些學生都對國貿有熱情,希望藉由比賽實測自身的國際貿易能力以及挑戰自己的極限,希望未來成為國家貿易棟樑。


主辦單位表示,趣味教育強調寓教於樂,能引發學生自主學習動機,甚至提供想像力、創造力與學習樂趣。公會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主因台灣少子化,為鞏固台灣國際貿易基石,為台灣貿易業帶來源源不決人才活水,公會繼長年辦理「國貿大會考」、「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等,繼續往下扎根,透過趣味性的全國國貿知識競賽,提高學生對研習國際貿易的興趣,甚至希望國貿成為跨領域學習的知識。
本活動也獲得本會會員香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逢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贊助。預計於11月6日舉辦準決賽,由北中南各3支隊伍爭奪冠軍。


大學校院組參賽學校:21校、75隊

來自實踐、文化、輔仁、北商、東吳、致理、世新、政大、逢甲、勤益、暨南、中科大、中山醫大、中興、中山、義守、台南應用科大、文藻、南臺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等


 

 

 

高中職組參賽學校:17校、68隊

三重、新竹、羅東、永平、松山、光復、致理五專部、彰化、華南、義峰、台中、豐原、高雄、台南、長榮、立志、屏北等高商、家商、高中



 

 


▲第一屆全國國貿暨跨境電商知識大賽北區初賽流程

 


▲第一屆全國國貿暨跨境電商知識大賽南區初賽流程

 


▲第一屆全國國貿暨跨境電商知識大賽中區初賽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