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9/ Jan. 2018
回首頁

總論篇前瞻科技×生技醫療×商品創新創新創業漸成形 看見台灣新創力

全球創新創業持續發燒,台灣創業浪潮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政策加持、大企業積極參與,再加上創業家蜂擁投入下,台灣創業生態體系逐漸成形。創業環境趨於成熟後,具備潛力的新創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展現台灣產業旺盛的生命力。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COMPUTEX TAIPEI、商周圖庫、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去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7)的「新創特區」(InnoVEX2017),來自20個國家、144家新創齊聚一堂,展現台灣創業旺盛的氛圍,已經具備吸引國際新創來台的能量;之後在台北花博登場的「2017 Meet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會」,涵蓋國內300家新創與國外100家創業團隊一同展現的熱絡創業盛會,更凸顯台灣創新創業的旺盛力。

由InnoVEX、Meet Taipei等凝聚新創的創業展會,看得出近年來台灣創新創業浪潮持續升溫,不僅國內創業家積極投入,國際新創與創投也看上台灣的創業資源與能量,積極來台尋找潛力新創或合作夥伴,為國內產業升級轉型與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

前瞻、醫學科技領頭 驅動創業新浪潮

回顧過去台灣幾十年來的創業發展歷程,1950年代台灣從農業轉向輕工業時期,涵蓋紡織、化學、機械等領域的創業活躍,其中,裕隆機械、台塑、奇美實業等都從小型新創成為龐大的企業王國,創造就業機會,也為國家經濟發展帶來動力;時序進入1970年代,電子科技業進入個人電腦時代,掀起台灣產業的第二波創業浪潮,現在知名科技大廠包括鴻海、台積電、聯發科、廣達、華碩、日月光等,都是台灣第二波創業潮的佼佼者。

電子科技業歷經3 0 年發展,1995年開始大肆興起的網際網路趨勢與2007年風起雲湧的行動雲端浪潮,同樣在全世界湧現一波又一波的創業風潮。可惜,面對網際網路與行動科技,台灣創業能量不如預期,因網路創業而茁壯的企業屈指可數,大抵上只有網路家庭(PChomeOnline)較具規模,但也遠不如阿里巴巴、eBay等橫跨全球市場的電商公司。而在行動雲端的創業家雖然較多,但真正成功登上全球市場的業者,寥寥無幾。

2017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集結多家新創公司,展現台灣創業旺盛的氛圍,也吸引各國創投的青睞。

是以,包括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與之初創投共同合夥人林之晨等人,都認為台灣過去失去「網路」與「行動化」這兩大波科技變革帶來的機會,未來在大數據(BigData)、人工智慧(AI)等前瞻科技引爆的新契機,台灣必須跟上腳步,才能為產業帶來新動能。

以大數據與AI所驅動的新一波科技創新浪潮之外,隨著基因工程、精準醫療等醫學科技也持續往前推進,台灣因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醫療科學作為基礎,同樣具備發展生物醫藥創新創業的優勢;另外,基於人們對於環保、健康的訴求愈來愈重視,以健康、環保為概念的創新商品,也具備創業契機。

歐洲創業活動興盛 尋求連結台灣

網際網路與行動科技發達的世代,茁壯了中國大陸阿里巴巴等電商公司,得以橫跨全球市場。台灣因擁有先進的醫療科學基礎,具備發展生物醫藥創新創業的優勢。

當台灣如火如荼建構創業生態系時,國際創業浪潮仍加速往前推進,除了美國、中國大陸全球兩大創業大國,以及創業之國以色列,歐洲國家包括荷蘭、法國、英國等,都展現旺盛的創業能量。其中,荷蘭政府為鼓勵創業,於2015年公布「初創企業家居留許可申請(Scheme for start-ups)」的方案,透過發放創業簽證,吸引全球創新人士前往荷蘭進行創業。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TIO)代表紀維德(GuyWittich)指出,荷蘭教育高度重視創新,擁有很多具備創新想法的年輕人,政府也積極鼓勵創業,因此創業能量非常充沛。尤其荷蘭經濟部於2014年成立的「新創三角洲」(StartupDelta)創業聚落,至今已成為歐洲首屈一指的創業地,也使荷蘭成為歐洲主要生態圈,包括循環經濟、IoT等領域的創業活動,堪稱全球首屈一指。

另外,近幾年來法國推動創業生態系的步伐也相當積極,尤其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之後,採取許多政策措施吸引全球創業資源與創業家前進法國,馬克宏更聲稱要讓法國成為「獨角獸的國家」,啟動「法國科技簽證」,讓符合標準的創業家、新創公司員工及其家人,可快速取得能夠居留法國四年的「人才護照」;同時馬克宏也提議成立歐洲創投基金,希望為法國創業圈注入資金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法國或荷蘭的新創公司,都正積極與台灣進行連結。GuyWittich指出,荷蘭創業聚焦科技領域,而台灣科技業具備優勢,因此2017年台灣Computex展舉辦期間,荷蘭有8家科技新創來台參展,希望可藉此對接台灣科技業的資源或商機,2018年Computex展,荷蘭知名新創booking.com在內的10家廠商也會來台參展,連結台灣創業生態圈。

至於法國新創同樣積極連接台灣產業。除了有多家新創在2017年Computex參展。另外,法國IoT獨角獸Sigfox共同創辦人技術長GhristopheFourtet此前來台指出,台灣是Sigfox很重視的市場與地區,目前Sigfox已經與研華科技在內的IoT公司串聯合作,做為Sigfox在全球打造IoT生態系統的重要夥伴。

政府、大企業動起來 活絡台灣創業氛圍

由於創新創業已成為帶動國家經濟與就業的關鍵能量,也是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我國不管是政府或大企業,都卯足火力推動相關政策措施並挹注資源,為台灣新一波創新創業浪潮,注入蓬勃發展的動能。

政府》法規鬆綁 挹注輔導資源

過去台灣因法規限制多,創業圈一直認為台灣創業環境不佳。但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法規鬆綁,並透過各部會計畫投入創業輔導資源。在法規鬆綁與調適上,行政院為鼓勵各界積極投資新創事業,日前已完成《產業創新條例》修正,增訂「天使投資人」租稅獎勵,創新採購、有限合夥創投事業穿透式稅制等措施。

為推動金融科技創業活動,日前已於立法院初審通過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也將建立金融監理沙盒機制,以「安全試驗場所」的概念,讓金融科技新創得以在兼顧交易安全的情況之下,盡力發展金融科技應用。為加強國際創新人才串聯,行政院也制定《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來台簽證、工作、居留等相關規定,以及推動創業家簽證,積極延攬國際創業人才來台,為我國重點發展產業挹注新活力與國際資源。

國家發展委員會基於新創事業是台灣未來經濟成長不可忽視的力量,已建置「新創法規調適平台」,以協助新創釐清法規適用疑義,從而排除各種新興商業模式適用法規的不確定性,藉以擴大新創事業的發展空間,為經濟成長動能注入活水。

而在政府輔導資源挹注方面,行政院於2016年啟動的「亞洲.矽谷計畫」也以「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為願景,採取「推動物聯網(IoT)產業創新研發」及「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兩大主軸,希望以IoT促進產業轉型升級,進而建立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讓台灣能以創新創業驅動經濟成長。

產業》大企業投入 透過競賽尋找創意團隊

荷蘭新創公司聚焦科技領域,積極與台灣連結、對接。

龐大的政府資源注入外,規模較大的企業也紛紛投入資源,期帶動企業的轉型升級。如2014年IoT浪潮興起之際,包括聯發科技、宏碁、華碩等科技大廠,都啟動相關計畫資源與資金,協助新創投入IoT創業。其中,聯發科技自2015年開始,透過贊助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辦的「Mobileheroes通訊大賽」,舉辦聯發科技IoT開發競賽,每年吸引眾多新創投入IoT創新研發與創業活動,為國內IoT創新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聯發科技指出, 去年Mobileheros物聯網開發競賽活動有超過150個團隊參賽,團隊們利用聯發科技的「物聯網暨穿戴開發平台」,開發出多種創新裝置及應用雛形,共計引發284個創新想法,以及52個創新作品。

其中獲得冠軍的「太陽能志工隊」,設計出一款可進行遠端數據通訊的「無人小艇」,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App下達指令給無人小艇,就可以決定小艇的行進方位,完成海上任務。亞軍團隊「新的一天又開始了」,打造用於科技教育的機器人教具,並加入組合積木的概念,透過組裝各種不同功能的方塊,組合出機器手、遙控車、仿生獸等各式不同的機器人,藉此達到科技教育、寓教於樂的作用。

台灣創業生態系初成形 下一步將接軌國際

為加強國際創新人才串聯,政府也制定法令,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來台的限制,積極延攬國際創業人才,為產業挹注新活力。

隨著台灣創新創業生態系統逐步形成,台灣創業環境也趨於穩健。根據美國華府研究機構「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GEDI)公布的「2018全球創業指數」(G lobalEntrepreneurship Index)顯示,台灣創業家指數在137個國家中排名第18、亞太地區排名第3,次於澳洲與香港,而高於韓國與新加坡,足見台灣創業表現,受到國際肯定。

不過,儘管台灣創業活動已展現不俗的表現,相較於美國矽谷、以色列、荷蘭等創業力高度旺盛的國家,未來台灣仍必須持續提升創業能量與活動。根據「2018全球創業指數」各項目排名,台灣在137個國家中的創業投資、新創企業成長性、產品創新、創業網絡等都獲得較高的分數,分別排名第9、第8、第12與第17,顯示台灣創業生態系已然形成,創新能量也因台灣多元開放文化仍屬充足。

不過,「2018全球創業指數」也提到,台灣在創業機會認知、創業者的新創技能、國際化程度、競爭力、以及風險承擔等評比中,排名都落在30名之外,足見我國新創在「國際能力」、「科技創業能力」與「風險承受能耐」等較為缺乏,未來應加以改善,才能讓台灣新創更具國際競爭力。

綜觀來看,在國家政策推動、大企業資源挹注,以及創業家勇於投入的三頭馬車拉動之下,台灣再次展現旺盛的創新創業能量。這一群涵蓋前瞻科技、生技醫藥與商品創新的新創公司,正為台灣經濟帶來新的火花,相信未來台灣創業生態系更緊密串聯與接軌國際後,更可望實現台灣成為亞洲創業基地的目標。

全球創業力度不斷增強,台灣的創新創業能量也持續提升,盼與國際接軌後能為台灣產業添上新氣象。
《 延伸閱讀 》
  • 他們憑什麼成為獨角獸?全球獨角獸新創 聚焦五大產業
  • 金門古厝美麗彩磁 以文創之姿再現捲毛力卡 用老花磚說家鄉故事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