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日本青森「圓桌會議」&「企業簡報交流會」視訊會議
探討後疫情時代台日產業合作新契機


圖說:凃副理事長如肯(右4)、國際貿易局李副局長冠志(左1)及「圓桌會議」台方出席者

凃副理事長如肯(右4)、國際貿易局李副局長冠志(左1)及「圓桌會議」台方出席者


本會與日本姐妹會「Innovation Network青森」於10/28(三)共同舉辦「產官學金圓桌會議」,台日雙方代表透過網路視訊齊聚一堂,針對「後疫情時代的產業創造機會與挑戰」之議題進行討論,並就今後台日產業的交流發展進行意見交流。本會由凃副理事長如肯代表,謝常務理事漢章、黃秘書長文榮、黃理事興旺、吳理事昌錫、何理事星輝出席參加;日方由青森縣三村申吾知事代表率青森縣產官學金各機構代表參加。共同合作舉辦會議的「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由黃副理事長教漳率該會理監事出席。


當天除「圓桌會議」外也同步舉辦「企業簡報視訊交流會」,由青森縣廠商透過視訊以簡報方式介紹其產品技術,並與現場的台灣會員廠商進行意見交流。希於現今疫情關係國境尚未開放的情況下,促進台灣與青森雙方企業的交流互助、進一步拓展台日企業合作商機。


圖說:凃副理事長如肯代表本會於圓桌會議中發言

凃副理事長如肯代表本會於圓桌會議中發言


本會與「Innovation Network青森」始於2018年簽約締盟,並於2019年在台北雙方合作舉辦「產官學金圓桌會議」。今年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首度改採以視訊會議模式於兩地同步線上直播舉辦。凃副理事長表示,為加強對會員廠商的服務,特別開設「全球貿易商機」業務,在官網上刊登各國姐妹會的媒合商機資訊,同時也積極與各國駐台辦事處、海外合作夥伴共同辦理線上商務洽談會、視訊會議等活動,希望開拓會員廠商與國外企業的合作商機。


凃副理事長進一步指出,除了今後將持續與青森合作辦理線上視訊商談會之外,本會已規劃於明年舉辦「海外全球商機」商務媒合活動,邀請海外姐妹會率團來台灣辦理一對一商務洽談會、增加交流拓展商機;同時計畫針對個別國家辦理「客製化品酒會」,邀請各國酒商及台灣代理商參展、推廣各國特色酒類產品。凃副理事長特別在會中邀請青森縣三村知事,在明年疫情受到控制之後,務必率領青森縣廠商來台直接進行商務交流、共同為台日企業創造新的商務契機。


青森縣三村知事說明,在全球疫情影響之下, IT產業已然成為新時代的趨勢,AI、IoT、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E-commerce的人才培育及軟硬體系統的研發導入,不僅是邁向工業4.0必不可缺的要件,也是後疫情時代政府及民間應合力發展的產業指標,今後台日企業應加強合作度過難關,未來也期望透過學術交流、產業商談會、經貿訪察、觀光等面向,進一步拓展並強化青森與台灣的合作關係。


圖說:「企業簡報交流會」由青森縣廠商以視訊簡報方式介紹其技術產品

「企業簡報交流會」由青森縣廠商以視訊簡報方式介紹其技術產品


本會邀集多家會員廠商參加「企業簡報視訊交流會」,由7家青森縣製造業者以視訊方式,簡報介紹其產品技術。青森廠商簡報後的問答時間,有多家台灣廠商透過視訊方式熱烈提問,並於會後進一步聯絡商談,獲得與會台灣廠商許多正面迴響。除了協助媒合台灣青森兩地廠商,本會持續更新「全球貿易商機網」,提供會員廠商來自日本及全球各地姐妹會的優質商機;並預計於2021年1月下旬再次與青森共同舉辦視訊商談會,希望藉此推廣雙方優良企業、拓展台日經貿合作商機。


更多全球商機資訊,請追蹤LINE@全球參展補助商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