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3/ May. 2018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新觀念×新方法×新視野黑快馬 讓鏡頭追著你跑

如果你已經燒掉新台幣1.5億元的投資金額,還會為了一個遙遠的夢想繼續拚下去嗎?李經康選擇相信自己,以網路行銷力量推廣自拍機器人,獲得消費者廣大回響之餘,也逐步建立起品牌企業對其研發之智慧拍攝功能追蹤晶片的信心。在未來,我們將可以在更多產品上,看見這一塊小小晶片的身影。
◎撰文/陳玉鳳 攝影/高國展
黑快馬以小綠草晶片製造的拍朵拉—自拍機器人,獲「2017台灣雲端物聯網創新獎」肯定。

從軟體公司出發,李經康創辦及經營的黑快馬公司,隨著產業趨勢變遷,業務範圍一路擴展至雲端服務,於兩年前甚至跨足發展硬體事業,「軟硬體及雲端整合為大勢所趨,智慧型手機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是手機的投入門檻太高,非一般企業所能企及。」黑快馬董事長兼總經理娓娓道來他的思維歷程,「然而,物聯網崛起帶動了應用多元化的風潮崛起,許多小型化物聯網裝置紛紛出現,我看到了其中的機會,我相信不動用巨型資本也能做出硬體。」

看到切入硬體的可能性後,李經康加緊思考可行的硬體標的為何?人手一機自拍的景象給了他靈感,「為了讓自拍者能拍到全身、空出雙手,許多讓手機『立』起來的小工具紛紛出籠,但審視這些裝置總無法盡善盡美,缺點之一就是角度無法平順調整及調整角度太少。」李經康從完善使用者體驗的訴求出發,可雙軸調整的手機固定裝置雛型於焉誕生,特點是「上下左右角度皆能平滑調整」。然而,第一代雛型的完成只是漫長旅程的起點,之後還經過一連串產品演化,才有現今在網路上銷售亮眼的「拍朵拉自拍機器人」。

籌設小綠草公司 跨足自拍追蹤硬體開發

「拍朵拉自拍機器人」和一般的自拍裝置或是自拍桿有何不同?最關鍵的特性在於「拍朵拉自拍機器人」有「追蹤裝置」, 讓手機可以運用「人臉偵測」、「物件追蹤」等軟體技術抓住人臉追拍,以及紅外線硬體追蹤拍攝。

小綠草公司以IC晶片追蹤動件模組,推出全球首創自拍機器人。將傳統電子產品與GrassWonder Inside(內嵌小綠草晶片)結合,讓其具備智慧拍攝追蹤之功能。

為順利開發此產品,李經康甚至在黑快馬公司之外,另成立「小綠草公司」,開發出小綠草「自拍機器人-IC晶片追蹤動件模組」。李經康強調,「在我們2014年7月完成此模組開發前,全球沒有這種運用軟硬體結合實現追蹤動作的自拍裝置出現。」模組開發成功後,黑快馬開始經營「拍朵拉」品牌,推出「拍朵拉自拍機器人」,此自有品牌產品結合黑快馬「拍朵拉─APP」軟體,及小綠草公司的「自拍機器人─追蹤晶片控制」硬體技術,設計出具備「人工智慧」追蹤技術的突破性自拍產品。

試想,手機鏡頭可以一直追著拍攝目標,如此的追拍功能適用於網路直播、視訊會議、遠距交談等各種情境,讓使用者不只能空出雙手,且能隨意走動,不用僵化地待在鏡頭前方。「拍朵拉自拍機器人」可支援所有手機品牌及社交APP。

不過,小綠草晶片不只是提供「拍朵拉自拍機器人」使用,李經康的最終目標是要實現「GrassWonder Inside」(內嵌小綠草晶片)的夢想。何謂「GrassWonder Inside」?李經康進一步說明,「就像是許多個人電腦都採用Intel處理器,所以會在電腦上標示『Intel Inside』一般,我希望有更多人利用小綠草晶片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產品。」小綠草晶片模組的服務對象包括品牌商、產品設計公司、代工廠等,讓傳統電子產品升級為具智慧拍攝追蹤功能的產品,成為他們的主要訴求。

無人願做市場先鋒 一切自己來

一路走來,在朝著夢想前進的過程中,李經康可說是嘗盡商場冷暖。產品功能傑出,技術門檻跨過去了,但如何將產品推銷出去?要說之後的遭遇是一連串挫折,其實並非言過其實。

從2016年開始,李經康帶著歷時4年半完成的研發成果拜訪品牌業者,希望能與對方合作OEM業務,「我在兩年內拜訪超過100家台海兩岸的3C電子業者,每家公司都認為自拍機器人是極佳的應用,但卻沒有一家願意跳下來做。」

原因何在?就是沒有人願意承擔風險,成為市場開拓的先鋒,「這些企業總是要求我們先推出產品,教育市場至成熟階段後,他們才願意投入。」多家創投業者雖然也表達投資興趣,但最終仍是抱持觀望態度。得不到外援,小綠草公司的資金來源僅有母公司─黑快馬,至今已燒了將近新台幣1億5千萬元。

市場推廣期間,自拍機器人產品曾經一度得到在燦坤門市上架的機會,然而新產品需要有人解說推廣,在賣場銷售效果並不好。市場上衝撞3年後,李經康下定決心自行銷售,反而在4個月內,讓銷售成績持續飆升。

個人臉書開賣 名人效應帶動銷售

去年11月,李經康將「拍朵拉機器人」開賣的消息在自己的臉書專頁上公告周知,且透過科技界名人程天縱及出版界重量級企業家何飛鵬的轉發,甚至是親自拍攝影片推薦,消息迅速發布出去。有賴這2位名人的背書,產品信任度瞬間提升,許多人紛紛表達購買意願。「我後來又加碼購買臉書廣告,再經過我個人朋友圈的鼎力分享轉發,扣掉過年無法出貨的期間,銷售成績是以一個月至少一千台的成績持續累積。」

李經康在產品定價策略方面也有其深謀遠慮之處,在「拍朵拉自拍機器人」推廣前期,單價從999元、1,499元、1,999元到2,499元遞增,這段期間的平均價格是1,500元左右,然而在這個階段,「拍朵拉自拍機器人」的成本其實是3,000元。

為何願意虧本賣?「根據在燦坤上架銷售的經驗,如果要在實體市場取得佳績,我必須成立行銷團隊,砸錢做廣告及教育市場,但是投入龐大資金行銷並不保證產品能賣得好。與其如此,我們寧願將行銷費用回饋給消費者,只要打動第一波的科技好奇者及接受者,藉由他們向親朋好友『炫耀』戰利品的擴散效應,就達到推廣市場的目的了。」李經康說明他的思考邏輯,3千台的銷售佳績證明了策略成功。

銷售實績說話 夢想不遠

在做出成績且市場進入成熟階段之後,李經康就有本錢說服品牌企業採用小綠草晶片來開發各種應用產品。然而,苦心積慮地行銷自拍機器人以及小綠草晶片,並推動市場成熟後,是否擔心有人不費力地跟進搶食市場?李經康的心態非常正面,「一家偉大的企業,必然會有跟隨者,例如Apple做出iPhone後,引發業界一片跟風,進而開創出龐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這也未嘗不好。」

不過,為防止仿冒發生,黑快馬及小綠草已申請近30件的發明專利,商標法及智慧財產權的相關保護措施也已落實。而包括黑快馬在內,目前已有24家客戶採用小綠草晶片,其中僅有黑快馬生產自拍機器人,其他客戶則多是利用小綠草晶片提供的自拍追蹤功能升級舊產品,例如自拍桿、穩拍器及音響等,此外也有多家客戶利用小綠草晶片發想創新應用。

走過漫漫長路,黑快馬利用小綠草晶片製造的拍朵拉自拍機器人迭創銷售佳績,並獲得「2017台灣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的肯定,拍朵拉自拍機器人的成功,逐步建立起客戶採用小綠草晶片的信心,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內嵌小綠草晶片的產品,李經康正帶領團隊一步步落實「GrassWonderInside」的夢想。

董事長:李經康
    PROFILE小綠草小檔案
  • ■成立時間:2014年
  • ■董事長:李經康
  • ■資本額:新台幣5千萬元
  • ■主要業務: IC追蹤晶片模組服務對象為品牌商、產品設計公司、代工廠。其應用產品類別包括升級傳統電子產品成為智慧硬體拍攝追蹤動件產品,如自拍機器人®(直播剛需)、智能自拍杆(自拍剛需)、穩拍器機器人(動態拍攝剛需)等。
  • ■產業地位:全球首家發明「自拍機器人®─IC晶片模組,機構追蹤動件設計」之研發公司。透過軟硬體結合的追蹤動作晶片模組,讓手機可運用「人臉偵測」、「物件追蹤」的軟體技術抓住人臉追拍,以及用「紅外線」硬體追蹤拍攝。
《 延伸閱讀 》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
  • TPP退位 CPTPP補上!區域經濟整合浪潮依舊?
  • 打造客戶導向的嶄新服務萬能聊天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