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3/ May. 2018
回首頁

MBA學堂永不過時的故事行銷密技說好故事 贏得顧客心

B2B拉鍊品牌YKK如何用說故事,讓冷冰冰的拉鍊成為暖心商品?衛生棉品牌靠得住又是如何用驚悚故事,讓顧客對新產品難以忘記?你是一個優秀的品牌說書人嗎?說一個好故事該學會哪四大要點?
◎撰文/許惠捷 圖片提供/法新社、Shutterstock

在一個下雪的晚上,房間窗戶還開著,小女孩躺在沙發上不知不覺睡著了,沒有蓋被子,外套拉鍊也沒拉,如果著涼怎麼辦?突然,小女孩針織外套上的咖啡色小熊,竟一個個活起來,小熊們擔心小女孩感冒,決定一起幫小女孩把外套的拉鏈拉上。

作戰計畫開始,小熊們合力拉著外套下擺,但外套的布實在太重,怎麼努力都無法讓左右兩邊拉鍊對齊,有隻小熊發現毛帽上的大熊圖案,邀請大熊一起幫忙。於是大熊動了起來,走進小熊們的隊伍一起努力,可是拉了半天還是失敗,就在稍作休息喘氣吁吁時,可怕的狀況來了……。

房門外傳來人的腳步聲,原來是小女孩的媽媽來了,所有小熊驚慌失措地都回復成小女孩外套上的圖案,只有大熊來不及跑回毛帽,立刻假裝成倒在床邊的玩具熊,最後,媽媽輕鬆地幫小女孩拉上拉鍊,小熊們總算完成任務。

好故事創造品牌力

這是日本拉鍊品牌YKK在去年推出的廣告,看著小熊們可愛逗趣的表情,讓人完全投入在小熊努力奮戰的故事裡,發現原來習以為常的拉鍊竟對人們的保暖如此重要。這支「拉鍊和小熊」(Zipper &Bears)廣告在Youtube上已逾60萬以上人次瀏覽,成功傳遞YKK一直思考如何讓消費者生活更好的心意,讓冰冷的拉鍊成為暖心產品。

現代網路競爭激烈,想抓住消費者眼球,品牌更要有好的說故事能力。為何人人喜歡聽故事呢?因為好故事能使人專注,當人進入故事劇情時,情緒會產生反應,能充分接受說故事者要傳達的訊息,並引發行動。本期將介紹品牌說故事行銷的精采案例,從而找出說出好故事的四大關鍵要點。

不能錯過的說故事時機

說故事已成為品牌經營必備的能力,不管何時說故事都是很好的溝通工具,尤其在這3個時機更要特別把握,善用故事行銷為品牌發展打下良好根基。

阿提哈德航空在虧損之際,以一支向阿聯國父致敬的廣告短片盼重新贏得消費者信心。

第一、當品牌誕生時:如果是一個新創公司或品牌剛轉戰新市場,消費者對你的品牌一無所知,就必須用故事讓消費者認識你,這對初期累積顧客認同非常重要。

第二、品牌面臨轉型或是新領導者上任時:透過故事能告訴消費者品牌經營的走向,繼續贏得消費者的支持。

第三、當品牌面臨成長瓶頸時:更需要透過故事重拾消費者對品牌的信心。

如阿聯酋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由於國際油價暴跌,讓公司在2016年承受18.7億美元的虧損,面臨各界關心。阿提哈德航空執行長Peter Baumgartner 對媒體表示,即使在最具挑戰的時代,仍會以穩健的步調經營公司,更在今年阿聯國父SheikhZayed 滿100歲時, 阿提哈德航空推出一支向阿聯國父致敬的廣告短片,利用國父在阿聯人民心中的形象,象徵品牌將持續成長的願景,為品牌提振士氣,也贏得消費者信心。

好故事的四大要點

每個成功的故事都至少具備三大要點:主軸明確、結局清楚、具真實性,如果還能加上第四點「品牌和消費者一起創造故事」,更能增加消費者的興趣。

要點1》故事4結構 讓主軸更明確

在企劃一個故事時,首先要設定明確主軸,才能說出讓人忍不住看下去的故事,否則容易讓消費者感到不知所云而中途離去。

最受歡迎的故事無論內容如何,都會依據故事三幕劇的結構來進行,其中第一幕為鋪陳,第二幕進而產生衝突,第三幕解決問題。此外,也可以利用「故事大綱四結構」來處理,即「主角、起點、過程、終點」。如果是短故事,通常起點會直接破題,把大部分的重點放在主角遭遇大小事件的過程,透過有趣、誇張的事件來吸引消費者注意。

如YKK「拉鍊和小熊」廣告中,主角是小女孩身上變出的小熊們,起點是小熊們想幫女孩拉起拉鍊,過程是小熊們用盡各種方法和力氣拉拉鍊,終點是小熊們失敗了,但女孩的媽媽出現,幫小熊們完成了任務。像這樣清楚的故事結構,讓觀眾容易投入劇情,故事才能夠成功引起共鳴。

要點2》結局清楚 訊息明確傳達

通常一個好的故事結局,會讓消費者透過故事中主角的經歷,得到或學到某件事,尤其是一個好的商業用故事,必須有清楚的結局,提供消費者明確訊息,來贏得消費者對品牌的支持,或促發消費者下一步的行動。

去年衛生棉品牌靠得住(Kotex)在台灣推出「第二夜:有膽進來,小心出不去」網路廣告。影片中一位少女正在彈鋼琴,突然屋頂開始滴水,鋼琴也大量滲出水,女孩驚嚇得蜷起身子,房間內的杯子、盆栽全部溢滿了水,女孩想逃出房間,但房門突然關上,出現門後的紅衣娃娃流出令人毛骨悚然的眼淚,瞬間門後的水從隙縫滲進來,終於傾瀉而出⋯⋯。

看到這裡,許多人都以為是鬼片上映預告片,影片結尾才知道是女孩因擔心經期夜漏做了一場惡夢,最後宣告衛生棉完美封漏系列推出新產品的消息。這支廣告說出了所有女孩在經期來時內心的恐懼,引起大部分女性共鳴,讓女性消費者對新產品留下深刻印象,並能帶來銷售。

要點3》具真實性 尋找品牌大小事

除了引起共鳴,若故事即是真實故事,則更能獲消費者信任。多數品牌會以品牌豐富的歷史作為素材,但若品牌沒有那麼多的豐功偉業,也不用刻意捏造或誇大,從消費者生活中找尋和品牌有連結的有趣故事,也是很好的發想途徑。

如英國餅乾品牌belVita,發現自家餅乾是許多英國人搭配咖啡的早餐,於是在去年2月推出「下一站,早安」(NextStop:Good Mornings WithbelVita)廣告,紀錄某個「憂鬱星期一」(Blue Monday)在英國火車上發生的情況。

在一月又濕又冷的天氣,週一上班總是特別憂鬱,每個趕火車的人都無精打采,頻頻打哈欠。這時,車長正在車長室吃belVita餅乾當早餐,突然想起乘客們無精打采的表情,他靈機一轉,拿起廣播器開始對乘客說話,用他幽默的口吻,分享自己喜歡游泳、流行音樂、土耳其漢堡,還表演起口技、說笑話,逗得乘客們哈哈大笑, 讓大家的一天有美好的開始。透過這支廣告,belVita成功創造幽默的品牌形象予消費者。

要點4》一同創造 讓消費者參與故事

如果能做到上述3 個要點,通常會是一個成功吸引消費者的好故事。但如果還能再加上一項「讓消費者參與故事中」,將會得到更多青睞。

溫蒂漢堡「邀請消費者參與故事」的行銷手法,不但創下18萬次Twitter轉貼紀錄,也為品牌打造與消費者零距離的正面形象。

去年4月,一位名叫Carter的男孩,在Twitter上發文,希望溫蒂漢堡能送他吃一年份的雞塊,溫蒂漢堡的社群行銷小編立刻回覆:「如果有18萬次的推文就滿足他的願望」,於是有名人、社群網站開始幫忙瘋狂轉貼,創造了#NuggsForCarter達18萬次推文的傳奇故事,讓這位男孩獲得一年份雞塊,還因此得到「雞塊男孩」稱號。

像這樣的故事無法事先設計,因此更讓消費者感到驚喜,樂於分享,如果品牌能多用心經營社群,留意消費者的留言和反應,就有機會抓準時機為品牌帶來意外的收穫。

持續不斷創造故事

品牌說故事的過程是持續不斷的,不同階段會累積不同的品牌故事,因此要讓說故事的能力成為品牌運作的重要一環。美國知名小說家莫欣.哈密(Mohsin Hamid)曾說「品牌故事並不是關於一家企業的經營策略或是管理守則,而是和品牌相關的人們做了什麼。」鼓勵CEO、主管、員工或消費者主動分享各種事情,無論是個人的、或彼此共同的經驗、情緒、感受,這些都將成為打造品牌故事的養分!

《 延伸閱讀 》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
  • TPP退位 CPTPP補上!區域經濟整合浪潮依舊?
  • 打造客戶導向的嶄新服務萬能聊天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