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7/ Sep. 2018
回首頁

名人講堂三者╳五力 提升抗變能力 新經濟知識與雲門心靈洗滌

「第四屆將帥班」圓滿落幕。最後兩堂課程中的第七模組,帶領學員深究數位經濟時代下的造局、談判與生存法則,讓學員能力抗全球經貿變局;第八模組的結業典禮,則讓學員在雲門長達一天的心靈洗滌中,得以擺脫外在的驚滔巨變,從內在凝聚身心靈的能量,找到蛻變轉型的新方向。
◎撰文/劉麗惠 攝影/黃鼎翔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第四屆將帥班」系列課程,為身為企業領導者的學員們裝備與全球市場對戰之能力,以開創企業成長曲線。

中美大戰於今年7月6日正式開打,各國產業避不開的「貿易保護主義黑天鵝」全力衝刺,洶湧襲來。台灣產業身處全球供應鏈體系的重要環節,各領域企業無不屏息觀察,關注中美貿易戰可能對企業經營帶來的衝擊。

面對瞬息萬變的全球經貿局勢,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推出「第四屆將帥班」,要為台商裝備好邁向全球市場之能力。系列課程於7月7日完成,並於7月24日在淡水雲門劇場進行結業典禮。2堂課程的洗禮,再一次為學員們從內到外帶來豐富的經營知識與思維寶藏,讓身為企業領導者的學員們,更無懼全球變局,也更有信心迎接挑戰,甚至在全球經貿變革中,找出開創企業成長的第二條曲線。

造局者、談判者與生存者開創新時代

數位經濟不斷發燒,也持續為台商帶來各種挑戰,為讓台商領導者掌握前瞻科技發展脈絡與未來趨勢,第七模組課程邀請研華科技執行董事何春盛、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盧希鵬等產學專家,為學員解析全球經濟與數位科技的新發展趨勢。

造局者的三大能力

「造局者必須對未來新興產業與市場,擁有『想像、論述與領導』三個能力。」以「造局者」為題,何春盛指出企業經營者必須對未來產業3至5年甚至10年的變化具備敏感度,確知有哪些新市場值得開發,強化想像力、論述力與領導力,才能成為時代的造局者。

何春盛進一步引述《攻擊者的優勢》一書內容指出,不同於一般人只看到今日的樣貌,造局者是主動創造變局的人,他們可以看到明天與未來的變化,在改變到來之前,就打造、領導一個高敏感度的團隊,以強大的天線接收到變化的訊號,領先競爭者重塑市場。過程中,造局者必須不斷克服市場的不確定性,持續調整格局與團隊能力以因應變化,才能成功創造出更有價值的新事業。

要成為造局者,必須有很多的學習與經驗。何春盛提到,人生大致上可分成三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學習的任務都不一樣。第一階段是出生到30歲,這時期都在學習怎麼被領導;30歲至60歲是人生職涯的精華期,這時候會碰到各種令人難以承受的挫折與打擊,但只要經歷期間的種種試煉,即可逐漸朝向領導者邁進;而60歲則是領導的巔峰,這時要懂得放下,並積極參與社會責任,如把經驗分享給年輕人、輔導年輕CEO經營企業等,以回饋社會。

談判者的Must、Want與Give

事實上,一個「造局者」還要具備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即「高超的談判能力」。對此,劉必榮以「高階談判兵法與謀略」為主題,為學員帶來談判的精深見解。

「談判是一種美學,與生俱來就具有軟硬的矛盾性,談判之間有一個收放的旋律,如何掌握期間的奧秘,端視個人談判能力的高低。」劉必榮說,談判不是一個技巧,是一個思維方式與素養,所以學習談判不能只是沾染皮毛,而要沁入骨內。

「上談判桌前,談判者要弄清楚企業要什麼,但企業往往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管企業的目的是要過程,或者重視結果,都必須知道企業談判的目的為何?」劉必榮強調,談判講的是「換」,一定要分出大小,才能抓大放小,因此談判時要清楚目標是什麼,而且不是每個目標都要拿到,因而談判前必須先列出3個目標層次:「非要不可(Must)、可要可不要(Want),可以放出去做籌碼(Give)。」

劉必榮說,企業談判要先釐清自己的Must、Want與Give,才能靈活運用,讓談判更順利。此外每一個人談判時的Must、Want與Give都不一樣,所以談判時不要主觀的思考對方想什麼,而是要客觀分析情勢,才能進行完美談判。

研華科技執行董事何春盛
企業經營者必須掌握未來產業變化,培養自身高敏感度,強化想像力、論述力與領導力,方能成為時代的造局者。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
談判時要清楚目標,切忌抱持著每個目標都要拿到的心態,確立非要不可、可要可不要、可以放出去做籌碼的拿捏,才能完美完成談判。

生存者的適應力與成長力

緊接著盧希鵬授課時,談到什麼樣的企業可以在新數位經濟時代下生存。一開頭盧希鵬先詢問學員:達爾文演化論強調「適者生存」,那在商業競爭中,何者會生存呢?

「答案通常不是強者!」盧希鵬說,達爾文演化論發現,在物種的演進過程中,強者往往是被淘汰的一者,如恐龍滅絕,獅子、河馬、北極熊都瀕臨絕種;反倒是蟑螂、螞蟻、老鼠、人類活下來。因為強者對抗環境、弱者適應環境,當你對抗環境時,即使強如恐龍也活不下來,但是適應環境者就能生存下來。

反觀企業經營,愈能適應環境進行調整的企業,愈能生存下來,反倒是核心能力很強的企業在轉化過程中,因為僵化的力道很大,如柯達最強的是底片,但因此做不出數位相機;微軟在軟體很強但是轉不到入口網站;Yahoo最強的是入口網站,但是轉不到Google的搜尋引擎;Google最強的是搜尋引擎,但是轉不到Facebook的社群網站;Facebook最強的是社群網站,但是轉不到Line的即時通訊;同樣的傳統出版能力越強的出版社,轉不到數位出版;傳統製造業越強,要進入服務業就愈難。

「這就像中華文化所言:『順天者昌,逆天者亡』。」盧希鵬呼籲學員,不管企業是大或小,都要能窺得天意正往哪個方向走,然後比競爭者更早一步走出第二成長曲線,搶得先機,方能成為生存者。

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盧希鵬
企業經營如同物種演化法則,越能適應環境以進行調整的企業,便越能生存。

雲門劇場洗禮式結業典禮

7月24日一早淡水的雲門劇場,一群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的企業領導人,站在雲門劇場淡綠玻璃幃幕前的平台上。遠眺觀音山的宏偉高山與淡水河出海口美景,享受恬靜之餘也不忘交流,暢談起過去3個月「將帥班」課程為自己帶來的改變。

來到雲門劇場舞蹈教室。脫下鞋子、放下一切,跟著已經退休的雲門舞集前資深舞者邱怡文,進行一場融合身心靈的「太極導引之東方肢體哲學」課程,為「第四屆將帥班」課程結業畫下美好Ending。而課程結束的同時,也將成為學員經營企業的全新開始。

身心靈兼具的「太極導引之東方肢體哲學」課程,為「第四屆將帥班」畫下美好句點。

集結眾人之力 將帥會交流資源打團戰

緊接著在結業典禮上,「將帥班」顧問暨講師許士軍、林蒼生、呂鴻德三人,再一次針對企業經營給予學員們鼓勵。許士軍除了呼籲學員,公司法改革正對統領帶來變革,企業應深入瞭解與觀察,也再次強調「將帥班」培養的是「將帥」,給予學員經貿知識外,更要幫助企業領導者建立宏觀思維,同時亦需懂得掌握自己的身心靈。

林蒼生也再次強調,作為「將帥」的企業領導人,必須端正自己的心,對創業時所懷抱的理想初心念念不忘,並要懂得打從心靈出發,死心塌地的為眾人服務。同時,也呼籲學員謹記企業經營不能只流於賺多少錢的數字遊戲,而是要讓自己與企業成為美好社會的種子,用心灌溉這顆種子,令其發芽,從而讓企業經營能順利度過各種難關,成長茁壯。

歲月的進步往往都有一群人積極作為,一如將帥班第一屆到第四屆,不斷創造出更大的價值。」呂鴻德指出,公會國貿學苑邀請3位顧問,集結26位講師,為40位企業領導人進行授課,以昇華學員對內、對外的思維模式。歷經85天的孕育,相信這些將帥們在面對未來經貿世局劇烈變革之時,都將擁有更強大的因應能力,甚至成為社會企業家,為世界的美好,帶來更多貢獻。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林維邦在致詞時也表示,結訓不是關係的結束,而是新的開始,未來學員們仍可透過加入公會的「將帥會」,透過「將帥會」不定期舉辦的聚會與參訪,與將帥班各界學長姐交流。相信在眾多資源及團體力量凝聚下,使學員更能面對經營環境的瞬息萬變,不管是貿易戰開打,或是即將迎面而來的匯率戰,都不足為懼。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林維邦表示,透過交流及力量的集結,可強化企業經營力。

學員收穫滿滿 為企業經營帶來嶄新希望

緊接著講師精彩致詞之後,是畢業學員分享上課心得與看法。「上課內容太精彩,課程結束後,發現自己整整寫滿8本講義。」長壽田國際貿易公司總經理淑靜指出,林蒼生總裁的身心靈課程為自己的內心帶來非常大的震撼,再加上實際面的國際情勢、數位科技等完整內容,讓自己從內到外獲得嶄新蛻變。

黑快馬董事長李經康則表示,世界變化極度快速,身處在大者恆大的世界中,黑快馬作為新創中小企業,也曾一度對未來感到茫然。於是獲知「將帥班」講師陣容龐大超乎想像之際,便決心報名參加。課程結束後,讓他確信未來的世界不會只是超大型或大型企業的天下,從而對於自身經營黑快馬有更大的信心。

李經康強調,許士軍教授所說的「企業應從盈利變成社會企業」、盧希鵬所言的「物競天擇,核心競爭力愈大阻礙愈強,強者自然會滅絕」、劉憶如提及「這時代不是用技術與方法競爭,而是以思維與邏輯競爭」、李紀珠呼籲的「從客戶體驗找到商機」、呂鴻德教授強調的「科技使企業的競爭力只有一年365天」等,都讓自己不再以小為懼,而是更懂得善用小企業的蛻變優勢,順勢而為,找到未來的路。

仲昌電機公司林忻蓉亦分享,將帥班的8次練功讓自己武力大增。其中最為印象深刻的專家提點,包括如林蒼生總裁所言,快慢遠近自在內心,迎接世界的變局也要穩住;陳立恆、何春盛等講師則提醒我們,不要重複過去,重複過去必失去未來,斬斷退路才能贏得出路,只有不斷精進,淡然修正,才是真正的造局者;夏立言、李紀珠講師讓學員謹記,台灣過去產業榮景不是靠運氣,而是台灣的勤勞、善念、以及企業領導者不斷的堅持。如此精彩課程讓企業在面對更險峻的未來時,可以更具信心,同時,也確知必須與大家同心協力、互助合作,才能走得穩、走得遠。

隨著「第四屆將帥班」結業,學員們滿載企業經營心法,將領導其團隊更上層樓。

了解自身優勢 以好信念經營企業

一如往常,當天結業典禮也特別邀請第一至三屆將帥班學長姐,一同為第四屆將帥班學員打氣,同時也進一步分享在投入將帥班課程滿滿的知識與新觀念後,如何回到自己所領導企業,為其帶來變化。

「經歷風雨的過程中,永遠都不要放棄,總有雨過天晴的時候。」第一屆學姐永紡企業公司總經理葉淑麗指出,永紡企業多年前也曾面臨危機,後來以價格區隔市場並採取策略聯盟之法,得以走出新路途,並於2010年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小巨人獎。她以自身經驗向將帥班學弟妹信心喊話,永遠不要放棄,就如將帥班課程中多位講師所言,形塑最好的自己,把利益給員工與合作夥伴,跟志同道合者攜手行善天下,便能讓世界更美好,共創多贏格局。

「常聽到有人說,台灣市場很小怎麼與人競爭,但事實上台灣很多事情與產品都做到世界級的等級,甚至成為世界第一名。」酒堡公司總經理陳君豪指出,酒堡進口多個全球頂尖葡萄酒品牌,在合作過程中發現,這些品牌在台灣的進口量位居全球前五,甚至前三名。所以絕對不要因「台灣市場小缺乏競爭力」的錯誤觀念而限縮了自己。

第三屆學長北祥董事長陳欽祥則指出,自己剛接下董事長一職時,一直在調適壓力,半夜頭腦裡有好多想法一直冒出,旁人還不斷勸說身為經營者,天塌下來也要能夠睡得著。本次在第四屆將帥班中補上一堂課,課程中盧希鵬教授提到「從0到1的秘密是什麼」,醍醐灌頂的一席話,讓他得以更有信念面對自己的企業經營。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科技唯有結合人文藝術、結合人性,才能觸動人心。」事實上企業經營亦然,不管世界轉變有多大,經貿競爭有多劇烈,企業領導者都要懷抱人文真善美,從內而外追求共好與價值,就能讓企業經營往更美好的方向前進。

《 延伸閱讀 》
  • 名家專欄:程天縱創業團隊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 布局人工智慧精誠資訊推動「企業4.0」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 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