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9/ Nov. 2018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水上摩托車螺旋槳製造龍頭走過坎坷創業路 般若科技稱霸市場

般若科技主攻水上摩托車與遊艇螺旋槳兩大市場。在創辦人林允進博士帶領下,已躍居全球最大的水上摩托車螺旋槳製造龍頭,產業地位不言可喻。憑藉累積30餘年的鑄造技術,林允進伉儷再度攜手創立「大古鐵器」,投入鑄鐵壺及鑄鐵鍋製造銷售領域,喚醒大眾對健康的重視。
◎撰文/陳玉鳳 攝影/林穎成
般若科技和大古鐵器產業領域不同,但創立的契機同樣源自於回饋社會的心。

在全球水上摩托車及遊艇螺旋槳產業領域,般若科技的產業地位無人能出其右。然而,回首林允進走過的創業路卻是布滿荊棘,但他憑著一身技術好功夫、堅定不移的信念,以及一位願意與他共同創業的賢內助,一路過關前行,造就了般若科技如今年營業額超過10億台幣,以及加拿大龐巴迪、瑞典Volvo、日商YAMAHA、HONDA、鈴木等皆納入客戶陣容的盛況榮景。

「我其實很早就有創業夢,認真追究起來,應該是在高中時期讀到《台灣企業家的故事》,興起了『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林允進說。這顆埋在少年林允進心中的創業種子,日後逐漸萌芽,終致無法再被壓抑。懷抱滿滿的創業熱情,拋下人人稱羨的台灣大學教職,毅然轉身投入當初被視為黑手產業的螺旋槳製造領域。

看海長大的孩子 留學日本學造船

林允進又是如何選定螺旋槳製造做為創業目標?這故事可遠溯至他的童年。出生在彰化芳苑,家裡以務農為業,從小就得幫忙農事。然而他的目光不僅看著田地,還望向遠方海洋,「我很喜歡站在王功海邊看著船隻入港。」這個愛看海的孩子後來進入台中二中及海洋學院造船系。

畢業後他並未如多數同學一般進入中國造船公司就業,而是忙著申請赴日留學。林允進之所以會有如此想法,是因為在大三翻閱造船雜誌時,看見日本所造商船噸位占全球55%,「這讓我興起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到日本學習造船技術的念頭。」林允進說。

目標確立後,林允進勇往直前,通過留日自費留學考、成功申請就讀東京大學船舶工學研究院、獲得日本政府提供的「交流協會獎學金」。自助加上天助,一個貧苦農家出身的小孩實現了留學夢。

在日本留學期間,林允進努力研究貨櫃船型的設計,完成的博士論文獲得日本關西造船學會頒發「年度優越論文獎」。林允進提到,「我的研究成果被普遍應用在全球的商船設計上,當我在全球經商,看到根據自己的論文所設計的商船,總是覺得很幸福。」

放滿會議室牆面的螺旋槳與鑄鐵鍋、鑄鐵壺,都是林允進的學識與心血結晶。

放棄台大教職 投入「黑手」領域

取得船舶工學博士學位後,林允進30歲時進入台大造船研究所任教,但是他實在沒辦法在這裡找到熱情,於是在35歲這一年,決定捨棄穩定的教職工作,踏上風險未知的創業旅途。全家搬到台中,在北屯租了一間80坪工廠,創立般若科技(SOLAS)。

「沒有資金、沒有市場、沒有工廠實務經驗,那時有的只是夢想以及對自己的信心。」在這樣的情況下出來創業,林允進從頭開始學習機電整合(CAD/CAM)技術、脫蠟精密鑄造、鋁合金擠壓成型、CNC加工技術,跑遍中部地區的中小企業,而且還大膽地向交通銀行借了1千萬元購買450坪工廠,「在別人的眼中,也許認為我放棄台大副教授的光環來從事『黑手』是很傻的,但這是為了自己的夢想打拚,我甘之如飴。」

所幸公司很快就接到加拿大水上摩托車螺旋槳的訂單,之後並成功開發鋁合金螺旋槳的熔湯鍛造技術,就此打開公司知名度。走過30餘年,般若科技早已是水上摩托車及遊艇螺旋槳的主力供應商,然而,這期間創業的困頓艱辛卻不足為外人道也。

瀕臨倒閉不喪志 重新站起來

「在1996到1997年,因為被國外大客戶抽單,年營業額從2.5億元下降到1.1億元。1999年,在我49歲那一年,公司經營雪上加霜,被銀行抽銀根,公司常常發不出薪水,董事們都不敢再拿錢來借給公司。加上仿冒的專利官司正如火如荼進行,明明我方有理,卻還是莫名敗訴,雖然很努力參展拜訪客戶,卻沒什麼成績,公司一度瀕臨倒閉,」回想起那段愁雲慘澹的日子,林允進仍是心有餘悸,「度日如年,就像身在地獄一般。」

進入了2000年,林允進也重新振作起來,努力去美國、加拿大出差拜訪廠商,逐漸有小客戶上門。直至2001年靠船外機螺旋槳爭取到HONDA、SUZUKI訂單,公司經營才漸有起色。猶如從灰燼中誕生的鳳凰,再次展翅高飛。

現在,般若已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水上摩托車與快艇螺旋槳製造商,SOLAS的名號在國際間響亮無比。般若科技員工約有300人,全球水上摩托車的引擎螺旋槳百分之百出自般若科技,客戶包括加拿大龐巴迪、日商YAMAHA、川崎重工等;般若科技也是快艇外掛式引擎螺旋槳的主要供應商,全球市占率約四成,主要客戶包括美國Mercury、瑞典Volvo、日商HONDA、鈴木等。僅這2項產品,2017年產銷量就達到50萬顆以上。

般若科技製造螺旋槳所累積的30餘年經驗,正好在大古鐵器的鑄造過程派上用場。

研發精益求精 提供更好的技術

般若科技之所以持續成長且獲客戶青睞,原因在於公司總能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例如,般若科技一改將銅螺槳外掛於尾軸的傳統方式,為日本鈴木開發船尾式掛機,可節省更多空間、速度更快且售價更便宜。新產品的推出引起全球快艇界極大回響。

般若科技總是追求好上加好,10年前就開始將精密脫蠟鑄造技術用於開發水上摩托車與快艇的螺旋槳。此外,為了確保螺旋槳在海水裡也不會生鏽,般若的不鏽鋼螺旋槳原料配方與國外大不相同:國外大約使用15%的鉻,般若使用23%的鉻;國外使用5%的鎳,般若使用10%的鎳。敢於與眾不同,讓般若站上世界舞台,「我們鑄造的螺旋槳不僅防鏽,且能幫助引擎提升10%的推進效率。」林允進說。

擁有東京大學船舶工學博士學位的林允進,對技術研發始終懷抱熱情,他自己繪圖、研發,將傳統螺旋槳升級為噴射式,且已取得噴射式螺旋槳專利權,接著是布局鋁合金噴射式螺旋槳,專攻私人小艇市場。看好鋁合金小快艇未來的市場需求,般若已在台中工業區規劃擴建第五廠,最快將於2018年底前試產鋁合金小快艇,準備搶攻全球市場。

從愛出發 創立大古鐵器

繼建立般若科技的豐功偉業後,林允進伉儷再接再厲攜手創造另一個品牌,這一次,他們打造了台灣第一家鑄鐵壺及鑄鐵鍋公司「TAKU大古鐵器」。

在2012年,醫師診斷妻子蔡秋琦因牙齒接觸太多重金屬,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在醫師建議下,夫妻兩人赴日本尋找有益健康的鑄鐵鍋,實際造訪產地,卻發現鑄造狀況並不理想。逼不得已,林允進夫妻只好自己投入生產鑄鐵鍋。

從螺旋槳到鑄鐵壺和鑄鐵鍋,這兩個領域似乎風馬牛並不相及,但其實有共通之處。大古鐵器採用的航太級精密脫蠟鑄造法,正是源自般若科技製造螺旋槳所累積的30餘年經驗智慧。「這些技術並非一般鑄鐵壺業者所能提供。」林允進強調。

採用的原料來自巴西、俄羅斯等地無汙染、無輻射生礦,符合SGS無重金屬殘留標準,大古鐵器的鑄鐵鍋是台灣唯一通過歐規食器潔淨度檢驗的鍋具。值得一提,大古鐵器的鑄鐵壺以二價鐵技術處理,壺內呈現寶藍色澤,煮水時會釋放出能改善缺鐵性貧血症狀的二價鐵離子,更易人體吸收。

在般若科技經營穩定後,林允進開始積極回饋社會,他大力幫助弱勢團體、扶輪之子或中華扶輪冠名獎學生。他也熱衷分享健康秘訣,甚至身體力行投身鑄鐵壺的製造銷售,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像自己一樣─喝「好水」常保身體健康。

創業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林允進認為最關鍵的是他們夫妻倆學會了用「愛」來領導公司,以創辦「幸福企業、快樂職場」為目標。「做出好產品,就是造福人群的重要貢獻。」林允進與妻子蔡秋琦,從關懷的初衷出發,持續為世界帶來最頂尖與最能幫助大眾的產品。

董事長蔡秋琦(左)、總經理林允進(右)
    般若科技小檔案
  • ■成立時間:1986年
  • ■資本額:3億元
  • ■營業額:2018年新台幣14.5億元(預估)
  • ■主要業務:水上摩托車螺槳及船外機用螺槳製造
  • ■產品項目:不鏽鋼螺槳、鋁螺槳、螺槳零配件、橡膠軸心、滑水艇用螺槳、葉輪、進水板、推進泵浦、葉輪配件
《 延伸閱讀 》
  • 將帥會大師講座追求生命學問 從生活中提升能量
  • 探究本質持續演化打造成功產品的四大系統思維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