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T全球經貿即時通

【日本】日本中小企業受疫情影響現況及政府紓困補助政策

文章內容:

日本政策金融公庫針對規模小於20人的中小企業每月銷售額進行調查,結果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經濟衝擊比全球金融風暴更為嚴峻,並表示這是自調查開始以來最艱困的時刻。4月24日,內閣發布了2020年中小企業白皮書,分析結果認為住宿業和餐廳服務業的現金調度在半年之內可能面臨更嚴重的困境,並強調事先「建構遠距辦公環境」和「策訂營運持續規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對於因應疫情緊急情況的重要性。
在政府4月20日修改了緊急經濟對策後,內閣也針對紓困政策修訂了年度追加預算,以減輕受新冠病毒影響的公司和企業所受的負擔。其中,經濟產業省中小企業廳按照食品餐飲業、製造業、批發業、零售業、住宿業、貨物運輸業、旅行航運業、娛樂業、醫療業這9種行業提供各種支援對策及諮詢服務。除了產業類別,政府也推出(1)持續性給付金(2)資金扶持(3)就業調整補貼(4)寬限/減免稅金和保險費(5)補助金等五大類別的支持性政策。以下將著重介紹經濟產業省提供之「持續性給付金」的給付條件、補助對象與相關規定以提供會員廠商做為參考。


  • 「持續性給付金」為不限業種,可適用於所有企業類別的一種補助金
  • 給付金額:
     1.法人200萬日圓/自營業100萬日圓(上限比照跟去年營業額相比減少的金額)
     2.減少金額的計算方式為:(前年營業額)-(今年比前年同月-50%的某月營業額x12個月)
  • 支付對象:
     1.因新冠病毒影響,營業額較前年同月減少50%以上的業者
     2.除了資本額10億日圓以上的大型企業,中型企業、中小企業、小型企業、自由業等個人業者均可申請
     3.醫療法人、農業法人、NPO法人、社會福利法人、公司以外的法人等社團及財團法人

此外,日本政策金融公庫、商工組合中央金庫、信用保證協會、商工會議所、商工會聯合會、中小企業團體中央會和全國商店街振興組合聯合會、中小企業基盤整備機構及各地方經濟產業局等都設有中小企業諮詢服務處,為受疫情影響或未雨綢繆的業者提供營運方面的建議和協助。

資料出處/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