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T全球經貿即時通

【日本】政府建議企業持續「在家勤務」/ 東芝實行「週休三日」工作模式

文章內容:

日本政府於4月16日宣布將「緊急事態宣言」擴大至全國各縣市,同時通告店家配合停止營業、勸告國民減少外出。由於軟性封城措施已出現防疫成效,安倍首相於5月14日解除了39縣、5月21日更進一步解除了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的封鎖。目前尚為「緊急事態」區域的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及北海道,今後將視感染人數的控制狀態,由政府判斷解除封鎖的時間。

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於5月21日記者會上表示,確實的防疫措施是解封開放經濟活動的大前提,為積極防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希望在已解封縣市的企業可以繼續維持「在家勤務」狀態,經過實際操作可以線上數位處理的業務、可用視訊方式取代的會議,沒有必要再恢復到傳統方式。希望除了企業,在產業界、服務業也應製作規範,在工作內容上落實各種防疫措施。政府部門也將更積極推動資料數位化、線上申請作業等服務內容,藉此推動防疫措施及經濟活動的並行。

根據商務情報網站「日經BizGate」調查有關疫情結束後的工作方式,表示「以在家勤務為主、也可到公司」的受訪者佔35.1%、希望「只在家勤務」佔3.9%,顯示接受以在家勤務為主的工作方式達到39%;此外以往的主流模式「只在公司勤務」佔全體的7.5%。除了熟悉網路世界、習慣線上會議等數位通訊的年輕世代之外,50-60歲的受訪者也有相當人數贊同「在家勤務」。這是由於可減輕通勤花費的時間及金錢負擔,同時也可能是企業考量繼續僱用屆齡退休員工的原因之一。

日本最重要的民間經貿團體之一「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在政府於5月14日解除了39縣的「緊急事態宣言」後,公布了提供企業團體參考的防疫守則。其中為了減少通勤時的感染,除建議採用「在家勤務」、「時差出勤」外,也建議導入「週休三日」。而在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提出此防疫守則之前,東芝(TOSHIBA)集團已率先採用在家勤務及週休三日的工作模式。

東芝集團首先將員工區分為可在家勤務及工廠勤務兩種,前者配合防疫政策一律不需到公司出勤、後者由於必須要在生產現場工作無法避免出勤,因此採用「變形勞動時間」的週休三日制度,將多休息一日的工作時間分配到其他四日,如此全體的勤務時間並沒有減少,不會影響到員工的薪資。如此可兼顧防疫政策,亦可盡量減少工廠現場的人員群聚。面臨「後防疫時期」即將到來,東芝集團「在家勤務」及「週休三日」的彈性出勤制度,也提供了台灣企業一個參考借鏡。


資料出處/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