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T全球經貿即時通

【澳洲】新冠疫情下的中澳貿易摩擦與RCEP危機

文章內容:

澳洲近期首次呼籲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進行國際調查,迎面而來的卻是北京政府的反擊。中國於5月12日以健康問題為由,停止進口來自澳洲四家主要肉商的牛肉,5天後,中國對澳洲的大麥進口徵收超過80%的關稅,這項舉動進而加劇了中澳間緊張的氣氛,有消息指出,澳洲的海鮮、燕麥片和水果將會是下一個課徵關稅的目標。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過去數十年來,澳洲首都坎培拉替澳洲帶來可觀的經濟收入,回顧2018年,兩國之間的貿易總額就已超過2140億澳元,澳洲對中國的出口大多數是鐵礦石、海鮮、煤炭、黃金和羊毛等原物料,這些原物料使澳洲的經濟快速成長,同時也使澳洲進口了大量的消費商品及技術原件,如澳洲豐富的礦產資源是中國在基礎建設上急需的原料。

隨著澳洲面臨今年因疫情衰退的經濟,維持良好的中澳經濟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加重要,然而中國官方媒體與反澳言論日漸增多,兩國之間的關係正在出現嚴重分歧,也暴露出澳洲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之下所需付出的代價。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各國開始意識到單一倚賴特定國家的貿易行為有相當大的風險,因此全球供應鏈轉移將成為後疫情時代的關注焦點,區域經濟整合有助於中小型國家分散依賴單一國家貿易的商業風險。然而東協主導的「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簡稱RCEP)」恐怕也要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阻礙了2020年底進展的時程。

去年在印尼峇厘島舉辦的RCEP談判會議中,印度的缺席已讓整個組織協議陷入了僵局,但著眼「後疫情時代」,減免關稅、取消壁壘、相互開放市場是恢復經濟缺一不可的要素,因此成員國仍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履行協定。雖然因為疫情,各國開始意識到在全球化時代之下,過度的貿易依賴會帶來巨大影響,貿易保護主義的思想也再次浮現出來,但如同IMF的呼籲,未來世界各國惟有放下保護主義,齊心合作才能復甦經濟回到常軌。


資料出處/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