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1/ Mar. 2018
回首頁

產經線上新觀念×新方法×新視野創新產學合作機制 孕育國際貿易尖兵

因應全球經貿競爭,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積極推動多項符合時代的產學合作策略,包括舉辦「國際貿易大會考」、推動「學生海外實習」、開辦「B2B跨境電商種子師資營」與「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接待各校國貿系師生校外參訪、提供暑期實習機會等,並將推出「傑出國貿人才獎學金」,為國家產學合作創造新的可能性,促進貿易業蓬勃發展。
◎撰文/劉家瑜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整合政府、產業等資源,創建產學合作平台,培養台灣貿易尖兵。

台灣以進出口貿易為主要經濟模式,而一國貿易是否具備競爭力,與國際貿易人才充足與否息息相關,因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後簡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作為我國進出口貿易的重要推手,一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期能為產業界培育並挖掘優秀人才,也為人才尋找好的發展機會,尤其近年來我國產業面對全球供應鏈轉移、國際貿易競爭激烈,公會更肩負起產業與學界的重要橋樑,採取各種創新策略為產學合作盡一份心力,促使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成為我國產學合作的重要平台,為我國進出口貿易發展,創造更多往前推進的動能。

公會指出,優秀國貿人才的養成須同時具備理論與實務基礎,但學校教育向來以理論為重,為促使人才具備實務經驗與能力,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迎合全球經貿發展,整合政府、產業與國際連結的各種管道資源,提供學校老師與學生創新實務的養分,讓學界接軌產業、產業能夠找到優秀人才,為台灣進出口貿易開啟新未來。

革新變舊 讓產學合作更具效益

回顧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在產學合作上的努力,早在1974年公會就撥款設立「國際貿易獎學金」,以獎學金存款孳息獎助優秀同學,至今,在國貿領域許多菁英都曾領過國貿獎學金。然而,近十幾年來國內存款利息大幅降低,獎學金獎助金額逐年下降,效益難以彰顯,因此公會理監事會與貿易教育基金會董事會正研議規劃「傑出國貿人才獎學金辦法」,提撥更多資金,補足獎助學金額達每人10萬元,並且擴大開放全國學校學生及外籍生提出申請,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元人才投入貿易業,也藉此機會促進國際交流與貿易發展。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於2006年攜手國內多個進出口公會,共同舉辦「國際貿易大會考」,是全國第一個貿易專業證照考試,至今已辦理12年,每年逾5,000名學生報考。

同樣為吸引各界人才投入國際貿易業,台北市進出口公會進一步於2006年攜手國內多個進出口公會,共同舉辦全國第一個貿易專業證照考試—「國際貿易大會考」,每年均吸引約5,000人報名,迄今超過6萬人報考,1萬6千餘人取得合格證書。

「國貿大會考」雖辦理逾10年,但公會在內容及作法上不斷精進與創新,今年更特別規劃專業師資到各大專院校宣傳輔導,讓更多學生了解政府與公會提供的資源而加以運用,例如國貿大會考設有績優獎學金,最高3萬元的獎學金是一般證照考試所沒有的;合格者還可進入公會的「iBANK產學合作與貿易人才庫」,之後就有機會與產業媒合,增加就業機會,並可優先推薦到公會或企業實習,今年還預定於7月辦理「產學人才媒合會」,讓合格的考生與企業就業媒合、老師與企業產學媒合,預期將引起企業與學生的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有鑑於國際貿易工作需求多元且數量增加,除國貿相關科系學生之外,非國貿系學生或已經畢業的在職人員,也廣泛參與本項考試,成績不俗,這些都將成為未來跨領域的人才。

加強國際能力 推動學生海外實習

為了替優秀學生打造國際經貿實務經驗的最佳學習管道,公會自2015年起也承接辦理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後簡稱「海外實習計畫」),藉此培養更多學生擁有國際視野與國貿實務經驗,成為台灣貿易小尖兵。

為培養學生擁有國際視野與國貿實務經驗,公會積極整合知名的企業廠商,提供學生至越南等海外實習機會。

在學生遴選上,為了替產業界找到優秀人才,由各校謹慎遴選實習學生,如果不是國際貿易相關科系學生,必須是通過「國際貿易大會考」等國貿相關證照的大學三年級以上在學學生,此外還需具備2年內TOEIC成績550分以上,或相當於TOEIC成績550分的其他語言檢定證明。

當然,公會也致力於替學生找到優質實習企業,讓學生在海外實習可以收穫滿滿,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貿易局選定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泰國、緬甸、菲律賓及印度等重點南向國家企業為主,公會同時也積極整合旗下近5,700家會員廠商,包括信男國際貿易、和成實業、南僑化工、耐德科技、年興紡織、永信藥品、金仁寶集團、PChome、順承企業等知名、績優企業,都提供學習名額供學生海外實習,另也獲得越南及泰國等許多台商的支持。

未來,公會更將進一步串聯海外80餘個姊妹會資源,為實習學生連結更多全球資源,目前包括希臘、西班牙、日本在內的姊妹會,都表達合作意願,甚至提出雙方學生雙向往來學習的可能性。

「為提高學生海外實習的效益,依據企業提出的需求,今年實習學生若獲得原實習企業或同企業集團超過3個月的實習機會,公會還會提供往返實習國家來回經濟艙機票1張」,公會表示,在2017年海外實習專題競賽暨成果發表活動之中,發現海外實習2至3個月的學生,個個不僅英文程度佳、實習認真,且能與課程相結合,為企業提出許多創新想法,都將是未來企業可以善用的國際貿易優秀人才。

迎合電商大浪潮 推動新型態產學合作模式

2017年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攜手阿里巴巴共同開辦「B2B跨境電商種子師資營」,讓教師對跨境電商的發展趨勢與實務狀況更加了解。

此外,有鑑於數位科技引爆的國際貿易大變革,正對學校老師與學生帶來衝擊,如跨境電商已經徹底改變傳統世界經貿活動模式,因此公會於2016年成立「跨境電商辦公室」後,隨即於2017年攜手電商權威阿里巴巴共同開辦「B2B跨境電商種子師資營」,此師資營主要透過課程講授、平台操作、業師分享、團隊活動等內容,讓教師瞭解跨境電商的發展趨勢與實務狀況,目前正合力編印教材,如此老師才能進一步於校內開設相關課程,加快腳步培育我國需求孔急的電商人才。

針對學生部分,公會也攜手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及阿里巴巴國際站,共同辦理「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透過跨境電商實作補足學生的電商知識,為企業弭平電商人才缺口,至今已辦理2屆。為因應跨境電商大浪潮,公會凝聚會員廠商、跨境電商平台業者,及金、物流等相關業者的多方資源,建立最符合趨勢的跨境電商人才培育機制,從軟到硬,逐步為台灣建立起系統化的電商人才培育制度。

「要把時間與精神用在對的事情上面」,公會秉持讓每一項任務推動都能發揮最大效益,不斷創新產學合作機制,順利為行之有年的舊有產學合作模式穿上新衣,也因應新經貿活動趨勢,打造新型態產學合作機制,將公會的平台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未來公會將持續結合各方資源,推動前瞻性的產學合作,持續為學界注入更宏觀且具實務的教育思維,也為產業帶入源源不絕的國際經貿人才。

《 延伸閱讀 》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
  • 第四屆將帥班盛大登場身心靈兼具之精彩課程
    為您在新時代開啟新思維
  • 金融與能源企業發展強勁
    資通訊及生化產業仍偏弱從財星世界500大
    看中國大陸產業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