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8/ Aug. 2019
回首頁

特別企劃國際貿易大會考虛實整合 活絡國貿人才與產業

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的命脈,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根本。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公會)從2005年舉辦國貿大會考以來,為企業挖掘不少國貿人才,更透過人才媒合會,牽起供需雙方橋樑。而國貿人才與產業活絡,就從這個鑑定考試出發,透過虛實整合,擴大國貿大會考的效益。
◎撰文/葉惟禎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Shutterstock
透過國貿大會考鑑定的人才,獨具競爭力,能鑑別國貿專業知識能力,是必備能力證明。

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對許多企業會員的訪談,發現國貿人才斷層有10幾年之多,究其原因發現,除了台灣企業西進或南進,導致人才隨著企業布局而跟著移動外,一些新興行業如餐飲興盛,吸引人才往這些板塊移動,都是導致國貿人才短缺的原因之一。

海島資源短缺, 市場狹小,國際貿易絕對是台灣經濟的命脈;從大格局來看,其影響台灣經濟甚鉅,從小格局來看, 是企業能否存續關鍵之一,曾有知名企業私下表示,國貿人才難尋,是該企業未來永續經營一大挑戰。

為彌補國貿人才短缺隱憂,近年公會積極推廣「國貿大會考認證」。公會指出,舉辦此認證目的,就是為了增進國內貿易從業人員及一般大眾對國貿專業知識的了解,並有利於企業聘用貿易人才。

跨領域趨勢 國貿證照開拓未來

儘管企業界對國貿人才求才若渴,然而供需之間仍存在不小落差。公會在協助企業媒合國貿人才過程中發現,企業大多希望能聘用至少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最好能迅速進入狀態的人才。然而從通過國貿大會考認證的分布看來,多為在校學生,都不是能立刻進入職場被企業所用。

因此,能夠鑑定受試者國貿知識能力的「國貿大會考」,就是一個很好的判斷依據,通過鑑定者,表示在國貿方面專業知識優於平均水平,是一個能有效縮短供需雙方在認知上的差異,讓企業對於人才能力有所憑據的鑑定考試。根據學校教受國貿實務的老師表示,「相較於勞動部舉辦的丙級國貿業務技術士,國貿大會考題目較靈活,更能檢測出受試者水準,能拿到此證照,表示其從事最基礎國貿助理工作是沒有問題的。」

對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而言,若有心從事國貿領域,取得這項證照,等於是讓自己取得入門機會;對企業而言,或許更有意願錄用持有證照的新人。經過鑑定的新人至少能從國貿助理的工作做起,依據自己的性向,也能挑戰國貿業務工作,不須企業從零教起,絕對是可以晉用的人才。

為推動國貿人才的媒合,公會舉辦大會考,以認證的方式加深企業與人才彼此的認知標準。

而從近幾年考試成績前100名內的受試者分布來看,「我們發現有許多跨領域的菁英來參加鑑定考試,除了國貿科系,包括企管、人文、語文學系、甚至有工科人才也來應試,且取得優異的成績」,公會貿易服務處許玉鳳處長表示。

這些跨領域的菁英,在具備語言或產業專業後,再通過國貿大會考,對自身未來就業簡直如虎添翼。持同樣看法的還包含大力支持公會產學業務的高泉興理事,他以自身經驗鼓勵應用語文科系的學生,加強研習國貿實務,將來必能在貿易業有所發揮。

高泉興鼓勵學生將國際貿易當作必備知識。「試想,假設一個化學系專業人才具備國際貿易知識,未來他可選擇繼續投入在化學研究領域,又因具備貿易知識,或許也有機會朝向商界發展。跨領域結合,不只求職更寬廣,對於自身生涯發展更是機會無限。」

聚焦人才媒合 產學無縫接軌

通過鑑定後,人才最關心的無非就是取得證照後的下一步。事實上,公會多年來為提供求才企業晉用優秀國貿人才,每年持續舉辦「國際貿易人才就業暨產學媒合會」,公會黃文榮秘書長也非常肯定此一作法,因此今年擴大於北中南辦理。今年6月場次的人才媒合會,即有超過60家企業參加、提供265個職缺,如昇恒昌、臺隆工業、開元、六和化工、世紀貿易、北祥公司等知名企業,現場特別邀請24家優質企業設立服務攤位。

公會透過貿易小尖兵海外實習計畫,替學生爭取海外實習機會,國貿大會考也成功吸引這些學生藉此增強自己的競爭力。

人才媒合會也吸引經公會認證的國貿大會考合格生、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選送生、跨境電商B2B競賽完賽生等眾多求職者到現場面試,爭取優質工作機會。

黃文榮表示,公會辦理國貿大會考已有14年,近2年結合人才媒合會,更是受到各界好評。前次接待越南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沈憲煜總會長及謝明輝名譽總會長,特別提到越南產業人才缺口大,希望能透過國貿人才媒合會,經過國貿大會考鑑別的學生到越南台商工作。

儘管每到畢業季,各大學會舉辦就業博覽會,然而參加博覽會的多為知名大企業,受到吸磁效應,學生的目光與腳步多往這些大企業移動。「我們的媒合平台以中小企業居多,這些企業過去比較保守,不常參加學校的徵才活動,即便參加, 受到的關注相對較少。」許玉鳳說。

反之,「許多參加媒合的廠商紛紛表示, 我們的媒合會,國貿人才素質齊全,因為這裡就是一個聚焦在專業國貿人才的平台,才能吸引這麼多企業與人才共襄盛舉。」

除了透過「人才媒合會」協助企業找人,在人才出現斷層之際,公會也鼓勵企業界能夠開放更多國貿職務給學界,比如企業可運用學校教育體系的實習制度,開放大四學生實習1年,讓實習表現優異者留下來,也是有效補足企業人才的方式之一。黃文榮秘書表示,「公會一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整合政府、產業與國際連結各種管道資源,打造創新的產學合作平台。同時持續為學界注入更宏觀且具實務的教育思維,讓學界得以接軌產業,為產業帶入源源不絕的國際經貿人才。」

《 延伸閱讀 》
  • 日韓貿易戰火延燒恐危及全球科技業
  • 雲集App把人脈變現中國大陸 社群電商正夯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