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8/ Aug. 2019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微型天線專家安諾電子堅強技術力 轉型策略奏效

挺過主力手機客戶退出市場,導致公司業績流失的嚴苛挑戰,安諾電子憑著累積多年的天線開發設計及製造實力,逐步開發多元市場並成功轉型,市場涵蓋面廣,包括筆記型電腦、手持設備、智慧手錶、工業用途產品等,凡需要高性能、微型化、高品質天線之處,就是安諾電子的可能戰場。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安諾電子在蔡偉文的帶領下,逐漸擴展業務範圍,團隊成員年輕又有活力。

位於桃園的安諾電子成立於1992年,走過將近30個年頭,專注於天線開發設計的安諾電子,見證了台灣電子產業的趨勢變化。台灣手機品牌業者曾經風光無比,但隨著市場優勝劣敗的機制運作,已有業者黯然退場。過去,安諾電子約8成營收來自於某台灣手機品牌大廠,客戶的變動,讓安諾電子陷入危機,轉型勢在必行。

安諾電子現任總經理蔡偉文,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臨危授命,他在2015年9月進入安諾電子。他必須以空降之姿帶領公司度過危機;他得在最短時間內推動團隊開發新產品、找到新客戶,在此同時,還必須穩住員工的流失。以上任務,沒有一項是簡單的,然而,以現在的成果觀之,他的確完成了當初被交付的使命。

蔡偉文來到安諾電子前,在北京工作,「我不想再忍受北京的空氣了。」於是,2年後,他抓住轉移陣地到台灣的機會,進入諾安至今已第5年。

安諾電子是由美商安費諾(Amphenol Corporation)投資成立,初始資本額為新台幣500萬元,2014年增資為2,000萬元。美商安費諾是國際知名的連接器製造商,主要業務為設計、製造和銷售電器、電子和光纖連接器等通訊設備,以及同軸、扁帶電纜(線)及其他連接器系列產品等,應用於手機、電腦、傳真機、航空、軍事等領域。母公司來頭不小,安諾電子能夠擁有一定的奧援,然而,讓安諾電子活下去又活得好,依然是蔡偉文肩上的沉重壓力。

主攻利基市場 不打價格戰

轉型之初,安諾電子鎖定工業市場進攻,「相較於3C領域,這是一個競爭者較少、利潤較高的利基市場。」蔡偉文說明選擇此戰場的原因。然而,安諾電子究竟是一個新進者,必須先跨越重重門檻。

安諾電子先前大部分營收來自同一廠商,波動幅度大,蔡偉文上任後,立刻進行業務拓展,穩定公司發展。

「對於工業用途的天線規格和要求, 我們不是很能掌握,此外,如何讓這個領域的客戶相信我們,願意提供合作機會,這是首先必須克服的挑戰。」蔡偉文說。

要攻進這個新市場,安諾電子所擁有的關鍵武器無他,就是堅強的技術開發實力,以及強大的製程能力。包括FPCB薄型天線、MID LDS天線、Stamping金屬件以及其他天線的製程與結構設計開發等,這些都難不倒安諾的研發團隊。安諾提供專業的客製化設計,能配合不同製程的天線架構,充分配合及滿足客戶需求。

LDS天線開發有成 受國際客戶青睞

以LDS(Laser Direct Structuring)天線為例,這種雷射直接成型的天線,其原理是將普通的塑膠元件及電路板賦予電氣互連功能,此技術目前最常用於手機天線。LDS可將天線直接雷射在手機外殼上,因此不僅能避免內部金屬干擾,且有助縮小手機體積。除了手機外,其他像是汽車電子、工業設備、醫療裝置及各種可攜式電子設備,也都是LDS天線可以發揮之處。

安諾電子專精於天線研發,提供能符合各種產品的天線,以滿足客戶的各種要求。

綜合來看,LDS天線的優點包括:可以充分利用三維空間,減少天線的尺寸;運用雷射加工的結構設計,具高度靈活性;與沖壓金屬的天線相較,LDS天線可精確定位,可得到細小線路的寬度成型。

針對LDS天線相關製造技術,安諾不斷提升雷射固著、活化等製程工序的效能,持續研究塑膠金屬成分,因此總是能獲得國際大廠的青睞採用。有鑑於保密協定,安諾無法透露合作對象公司名稱,但努力幾年下來,安諾電子其實已進入許多Tier 1 大廠的供應鏈,這就是對安諾研發及製程技術的最大背書。

蔡偉文特別強調,「因應各種產品設計要求,安諾能提供複合式的天線架構形式。」例如,天線結合音箱外觀的結構;因應防水要求所設計的矽膠結合塑件結構,以及安諾設計開發團隊能夠靈活結合現有天線結構材料,提供各種設計的客製化,符合客戶的所有需求。

找到對的人 同心前進

在公司轉型的動盪時期,研發為何還能持續進展?當被問及這個問題,蔡偉文回答得很快,「人對了,一切就對了。」這是蔡偉文一路走來的重要心得。

他坦言接手初期,研發人員不斷流失,他的工作很大一部分就是在「找對的人」,透過深談,他要確保進來的人認同公司文化;另一方面,他則要穩住既有團隊的軍心。經過2年磨合期,研發團隊已穩定下來,研發業務得以快速前進開展。安諾目前約有50名員工,研發人員占4成比重,約20人左右。

採訪最後進行總經理與團隊合照拍攝時,在場員工洋溢活潑生氣,歡笑不斷,全然不見屬下與高層合照時常見的拘謹感,令旁人直覺感受到這是一家同心前進的公司。

分散市場 降低風險

「我們的轉型還談不上成功,」蔡偉文謙虛說道。然而若以公司的營收成長來看,其實已算有所成績。

在2016、2017年間,安諾電子處於轉型的打底階段,說是「百廢待舉」太過誇張,但許多事情的確是重新開始,經過2年努力,安諾的年營收成長率已從2107年的8%提升到2018年的30%。

「我們之前的準備和布局已見成效,與客戶合作的開發案到了收割階段,成長自然加快了。」蔡偉文說。

啟動公司轉型的初衷,在於推動多角化市場,從這點觀之,安諾也做到了。相較於之前整體營收的8成來自於單一手機客戶貢獻,現在,安諾的市場占比已均衡許多:工業電腦約40%、筆記型電腦15%、智慧手錶10%,其他還包括手機和各種可攜式電子裝置等。

無邊框螢幕 考驗天線設計實力

其中,安諾原本不太積極布局筆記型電腦,因為這個市場的價格競爭太過激烈,且技術門檻並不高,然而,電競筆記型電腦的盛行,為安諾開啟了機會之窗。相較於一般的筆記型電腦使用者,電競筆電容不下絲毫延遲,因此穩定的網速是必然的要求,這就有賴高性能天線和最佳天線位置的組合。

尤其是電競筆電螢幕進入無邊框時代後,天線的門檻提高許多,天線通常是隱身於螢幕上方邊框內,而在無邊框螢幕中,天線的位置勢必得更動,最可能的位置是螢幕和鍵盤連接處,這個位置周邊干擾多,在在考驗天線廠商的設計及製程能力。但是安諾電子做到了,採用安諾天線的無邊框螢幕筆電不久將上市。

「我們主打需要高性能天線的利基市場,市場量大但價格廝殺激烈的低階天線,不是我們的目標。」蔡偉文以明確的公司策略帶領安諾前行。

5G高頻天線 帶來大挑戰

接下來,5G時代的來臨,又為安諾開啟了另一扇機會之窗,不過,5G不論是在組網方式或使用的頻段,都比歷代行動通訊來得複雜。其中,5G 高頻毫米波(mmWave)的技術特性,更是天線設計一大難題。

要讓5G裝置收到毫米波訊號並非易事,因為高頻率訊號非常容易被干擾,天線業者必須具有更精準的設計能力,才能確保通訊品質穩定。「5G天線是我們下一階段的市場布局重點,雖然挑戰很多,但是我們很有信心。」蔡偉文透露安諾已和5G客戶有合作,預期明(2020)年就能有具體成果。

展望未來,安諾將持續在天線材料、設計及微型化方面多所著墨,並開發更多應用領域。凡需高性能、高品質的微型天線之處,就是安諾電子的可能戰場。公司路線轉型的奏效,足以迎接未來的重重挑戰與商機。

安諾電子總經理 蔡偉文
    安諾電子小檔案
  • ■成立時間:1992年
  • ■資本額:新台幣2,000萬元
  • ■員工人數:50人
  • ■營收年成長:30%(2018年)
  • ■設計、製造並銷售普遍用於行動電話、Laptop、WLAN、PDA、GPS、藍牙、遠程處理、M2M和其它無線通訊系統中的外置型、內置型及可拉伸型天線。
《 延伸閱讀 》
  • 日韓貿易戰火延燒恐危及全球科技業
  • 雲集App把人脈變現中國大陸 社群電商正夯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