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8/ Aug. 2019
回首頁

名人講堂世界局勢變動劇烈智慧啟動全球布局新戰略

全球經貿局勢變動劇烈前所未見,台商無不謹慎以對,更要從世界新局勢中,找到最佳全球戰略方程式。由國貿學苑精心籌劃的「第五屆將帥班」第五堂模組課程,以「全球經營智慧」為主題,開啟學員新的視野,迎向多變的未來。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Shutterstock
將帥班的專業講師針對變動劇烈的全球經貿情勢開講,為多變的未來找到最佳應變方式。

儘管川普與習近平在G20會面之後,美中貿易戰目前處於

休兵狀態,但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關稅的威脅仍在,持續衝擊全球經濟,尤其隨著日韓兩國貿易戰也跟著上場,不僅更加劇 全球產業與供應鏈的變動格局,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再攀升。

面對全球震盪不已的經貿格局,台商無不嚴峻以待,然而攘外必先安內,此刻台商必須迥異於以往的全球經營格局,而在「第五屆將帥班」的「全球經營智慧」課程中,重量級講師帶來台商全球經營布局新觀念,給予將帥班學員醍醐灌頂的真知灼見。

「我們這一輩沒有經歷過戰亂,經濟也一直處於快速成長的態勢。」周行一以「企業永續:川普給大家上的一堂課」為題進行演說時,從戰後嬰兒潮所處的世代說起,然後強調未來5至10年,自己與所有人將會遇到這輩子以來最大的挑戰,而這一切,與美中貿易戰息息相關。

2019年5月初,川普還很樂觀地認為會與中國大陸達成「共識」(Deal),沒想到6月初隨即加徵關稅,接下來圍堵華為,並把大疆列為黑名單;另外中國大陸在美留學生與從業人員也開始受到限制。這一頭,中國大陸也採取許多反擊對策。從美中兩國不斷啟動的各種戰略,可以發現美中貿易戰已經延伸到貿易以外的範圍,整件事情即將變成美中戰爭。

綜觀「將帥班」第五堂模組課程4位講師的精彩演說,可以發現,未來世界變化誰也抓不準,企業領導人除了應該掌握全球變動格局,更要回過頭來從自身開始,建立企業經營智慧,從企業經營的智慧思維到深化美學創意力,都是企業領導人應付這個大時代,必須具備的條件,而「將帥班」就是為了幫助更多領導者,培養這些新競爭力的最佳選擇。

「我們身處『VUCA』時代,面臨的挑戰更甚於過去的任何一個時代。」呂鴻德說明,「V」指的是「動盪」(Volatile),今日資訊運算能力每18個月增加一倍的「摩爾定律」要被打破,波動的週期愈來愈短,形成很大的「動盪」,因此大數據變革來臨、第四次工業革命興起;「U」指的是「無常」(Uncertain),今日經濟黑天鵝到處橫飛,證明企業唯一確定的就是不確定、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這就是無常,顯而易見的經濟灰犀牛四處亂竄,但人們視而不見;「C」指的是「複雜」(Complex),現在世界強權爭霸,任何事情不是誰說了算,一旦英國首相若由與川普一樣不按牌理出牌的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當選,世界將更混亂;「A」指的是「模糊」(Ambiguous),上述的一切現況讓人們對於未來怎麼看都看不清楚。

呂鴻德強調,風險工程學家納西姆.塔雷伯(Nassim Taleb)著作的《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於2007年出版,2008年全球發生金融海嘯;2015年米歇爾.沃克(Michele Wucker)在其著作《灰犀牛》(The Gray Rhino)中,向世人闡述金融危機、氣候變遷等發生機率極大的經濟風險,如灰犀牛亂竄般顯而易見,但人們卻視而不見,兩本書都是台商經營布局全球不得不閱讀的經典之作。

諸此種種無常來臨,事情變得更複雜且模糊,這時企業領導人準備好了嗎?平常功夫有沒有修練好?「企業的基本動作一定要做好,要修練內功,才能抵禦改變。」呂鴻德呼籲將帥班學員們,面對大風來臨,大家要懷抱著敬畏之心,才能謹慎以對,否則根基不穩的樹木,隨時都可能被連根拔起。

呼應呂鴻德「VUCA」的談話,熊震寰說,自己投入企業經營40年來,現在可說是變化最詭譎莫辨的時期。今日的世局不是多與雜,而是有兩股力量,第一是想要消滅你的人很多;其二為手上的工具前所未有的強大,企業能夠存活的機率呈現指數型的腰斬,企業經營壓力愈來愈大,現在還能坐在這裡的人都是福氣。

熊震寰強調,世界已從第三次電腦資訊革命走到第四次工業革命,不僅將徹底顛覆我們的生活、工作以及人們對待彼此的模式,其改變的速度也將超越大家的想像。

此時,我們要深入挖掘出:今日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出了什麼問題,而「VUCA」一詞,無疑可能明白闡述這個時代的樣貌,企業經營者必須透視這個動盪、無常、複雜與模糊的時代,做好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世界的資料、連結、運算都不用費用的階段,隨處有可取得的數據、到處有可免費連上的網路以及容易取得的免費運算工具,熊震寰說,看似美好的一切免費,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沒有一家企業是安全的,因為免費當道,工作不夠努力的懶人會沒飯吃,企業沒有可以讓人付出費用的服務,就會面臨生存危機。

「還有一件無從想像的事:現在付出十倍以上的努力,但費用卻只有十分之一。」熊震寰說,企業要提供更好的服務或產品,但卻只能用既有成本的十分之一,例如,美國底特律三大汽車公司在1990年的營業額是2,500億美元,矽谷三大科技公司在2014年的營業額也是2,500億美元,然而,矽谷三大科技公司使用的人力,卻只有當年美國底特律三大汽車公司的十分之一。

「冰山很龐大,很少人可以看到冰山底層裡的東西,一如企業經營同樣隱含著高深莫測的道理。」姚仁祿從美學的角度談到經營智慧時指出,下一步企業家要做什麼?建議企業學會兩個新技能,一個是美學、一個是創意。而學會美學與創意的關鍵能力就是要「相信看不見」,尤其現在的教育一直告訴人們眼見為真。

姚仁祿以冰山為喻,說明企業經營隱含著高深莫測的道理。

世界名著《小王子》裡面說:「重要的是『心』看得見,『眼睛』看不見。」姚仁祿指出,我們通常都說:「我知道我知道的事(I Know),我也知道我不知道的事(I Know what I don't Know)。」但是很少有人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I don't Know what I don't Know),這世界不是懂與不懂這麼簡單,要相信看不見的,就要練習「I don't Know what I don't Know」。

姚仁祿又說,人們的腦內有兩個世界,一個是「真的」腦,一個是「不真的」腦;「真的腦」看到的是真實的世界,也是左腦,「不真的腦」看到的非眼睛所見之世界,也就是右腦。要精深美學與創意,要訓練右腦,長久以來就會發現,世界並不是分開的,而是所有東西都連在一起。當我們花多一點時間啟動安詳平和的右腦,便可以把更多的安詳平和投射到這個世界上,地球就會有更多的安寧與平和,「從這個角度來看,川普現在所為是錯的。」姚仁祿強調。

《 延伸閱讀 》
  • 日韓貿易戰火延燒恐危及全球科技業
  • 雲集App把人脈變現中國大陸 社群電商正夯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