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3/ Jan. 2020
回首頁

文創藝術大春煉皂主打在地特色 創造產品差異化第三代接班挑戰多 勇敢經營自有品牌

在大稻埕屹立70年的大春煉皂已傳承至第三代,隨著時代變遷,肥皂產業生態及市場環境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年輕接班人面臨的挑戰,迥異於祖輩和父輩的經歷。目前,B2B的代工由母公司─延春生技進行,大春煉皂則專注在自有品牌的線上線下零售,並在2016年開始強打「大春煉皂」自有品牌的精緻形象,直接訴求消費大眾,嘗試走出一條不同於傳統的新路。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大春煉皂傳承至第三代,以文創、年輕化的品牌形象重生,帶領皂業邁向新的世代。

大春煉皂的第一代掌門人李水土,於1950年自離台的日本人手中接下這份肥皂事業,歲月悠悠,從第一代到第二代,然後在15年前,李國禎在和父親深談後,從美國回到台灣,決定接下傳承家族事業這個擔子,展開第三代接班之路,更讓家族經營多年的肥皂事業走出創新之路。

第三代接班 首要更新產線設備

李國禎現任大春煉皂執行長,回憶當初做出接班的決定,沒有太多掙扎,「我從小就在自家肥皂工廠穿梭,課餘要幫忙工作,雖然父親並沒有硬性規定要我接下,但身為長子,我想我有一份責任。」李國禎答應回台接班有一個前提,「我要求父親同意我逐步更新工廠設備。」機械製肥皂的製程共有6道工序,各有對應的機器設備,機器老舊將導致產能不足及良率過低,這對競爭力是不小的傷害。

母公司延春生技主力營收仍來自飯店香皂及禮贈品市場。接下經營重擔的李國禎指出,「這部分必須壓低價格並衝量市場,才能維持一定的利潤空間,而良好的機器設備保證了產能。」經過逐年汰舊換新,目前位於楊梅的工廠共有3條生產線,月產量能達150噸。

經營自有品牌 工程師弟弟投身行銷

哥哥李國禎(右)負責經營業務,弟弟李國榮(左)則致力行銷,兄弟同心開創大春煉皂的新局。

延春生技在飯店香皂和禮贈品等B2B代工事業的根基深厚,目前這部分事業約占整體營收8成,然而面對永無止境的價格競爭,李國禎下定決心要開拓自有品牌事業,直接面對消費大眾。

李國禎說服在外工作的弟弟李國榮回來一起打拚。李國榮說,「我之前是一位工程師,成天坐在電腦前面寫程式、找Bug,我還蠻喜歡這個工作,一做就是8年,不過,我覺得還是不能忘了根本,所以決定回來幫忙自己家裡的事業。」他在2017年6月回到大春煉皂,和家人一起努力。

李國榮被賦予自有品牌行銷重任,即便完全沒有經驗,他還是硬著頭皮接下來,「我原本以為行銷就是在社群軟體發發文章,後來才知道行銷很難、很複雜。」他努力學習和吸收經驗,逐漸摸出門道,一步步打開大春煉皂的知名度。

肥皂走向精緻化 極力打造品牌形象

在自有品牌這個領域,大春煉皂主打精緻香皂伴手禮的定位,其中,「精緻」是關鍵詞,所以圍繞著這個產品的一切都必須符合這個設定。

例如,在展售通路方面,除了自家迪化街店面外,必須是能夠對其精緻特質加分的場所,在此考量下,消費者現在可以在北美館、國美館、台中歌劇院及誠品等處看到大春煉皂的蹤跡,對於品牌形象的提升,也有許多計畫。例如希望將來能有機會爭取成為金馬獎的伴手禮,讓更多人知道大春煉皂這個品牌。

此外,品牌聯名也是現今行銷常用手法,大春煉皂也曾採用,不過要達到雙贏局面,也有一定難度,也必須更謹慎地挑選聯名品牌,大春煉皂不斷地從經驗中汲取教訓。

「稻埕時光」經典系列以在地的米、茶、中藥三物入皂,包裝採用傳統花磚圖案,符合其大稻埕迪化街的背景。

米、茶、中藥入皂 凸顯在地特色

在產品開發和設計方面,符合出身大稻埕迪化街的背景,「稻埕時光」經典系列以在地的米、茶、中藥三物入皂;「台灣原生系列」則採用彰化田園的艾草精華、台東鮮採紅藜等材料製造,蘊含濃濃台灣味。

值得一提的是,包裝上也力求在地元素的融入,例如「稻埕時光」的包裝採傳統花磚圖案,內外高度協調的設計,留給消費者深刻的印象。

持續營造及強化產品的差異化特色,加上行銷活動的作用發酵,大春煉皂的知名度漸漸累積,「不過,我們發現30歲至45歲之間的消費者對我們的品牌認同度較高,20幾歲的消費者就較難被我們的產品打動。」李國榮指出這個問題。

「我們的定位是精緻的伴手禮,價位對年輕人來說也許較高,未來若要進一步開拓年輕客層,特定商品系列的訴求及商品組成勢必要有所調整。」李國榮說。

GMP工廠勢在必行 新舊選擇兩難

未來,大春煉皂第三代接班人要克服的挑戰並不少。我國政府規定美妝保養產品等工廠,需在輔導期後取得GMP認證,也就是最快在5年後,大春煉皂必須有1間GMP工廠。

李國禎很早就開始思考:究竟是將原來廠房改造成GMP工廠?還是乾脆另覓他地蓋新廠?前者省錢,但是原來廠房已有年歲且面積有限,不利於後續擴充產能;後者則是可以新造一間符合未來需求的廠房,但花費將十分龐大,而之前更新設備已投入不少經費。

「我還在思考中,畢竟這個決定將影響大春煉皂好幾十年的發展。」李國禎沉重地說。

邁向海外 擴大市場版圖

近年來,大春煉皂的營收每年約20%∼30%的成長,年營業額則約於新台幣1,000萬元左右。為擴大市場版圖,2020年10月舉行的東京禮品展將是大春煉皂海外參展的第一步。

除了目前的香港、澳門銷售據點外,大春煉皂將更積極地開拓海外市場,讓更多人了解台灣伴手禮不是只有「鳳梨酥」,大春煉皂的精緻產品是另一個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