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6/ Aug. 2018
回首頁

總論篇300大貿易商大放異彩四大亮點 貿易商獲利營收雙成長

在中國大陸經濟持穩、出口回升的態勢下,台灣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成長達16%,創下1,302.13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而新南向政策的完美助攻,使得東協地區出口成長達14.2%,拉抬經濟成長率。整體經濟的出色表現,反映在300大貿易業的總體營運上,也呈現出2011年以來首度連續兩年營收與獲利雙成長的佳績。
◎撰文/劉任(中華徵信所總編輯) 圖片提供/商業周刊、法新社、路透社
南向布局策略的成功,使得2017年台灣對東協地區出口成長14.2%,為經濟收益帶來顯著的成長。

台灣去年上半年出口回溫,基本面激勵了台股站上萬點大關,下半年出口持續暢旺,全年出口創下3,172.49億美元歷史次高,僅次於2014年的3,200.92億美元,加上消費回升,新車掛牌數創下44.46萬輛的10年新高,而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也同步創新高,經濟成長率回升到2.89%,較2016年的1.41%,翻升一倍。

營收獲利雙成長 四大亮點看貿易業

2017年在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中國大陸經濟回穩,且原物料價格穩定情況下,全球景氣走高,尤其美股不斷攀升,讓股市跟著飆漲,將美國升息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使得台灣2017年300大貿易業表現展現了「四大亮點」。

亮點1》營收總額大成長

2017年300大貿易業營收總額達5,362.22億元,較2016年4,998.73億元成長7.27%(註1),刷新2011年以來的最高成長率,也是繼2016年由負成長轉為成長後,更上層樓的表現。

亮點2》營收成長貿易商達到185家

營收成長貿易商數量在今年達到185家,為近3年營收成長家數的新高,同時也是近3年首度營收成長家數超過五成(成長家數達61.67%),顯示300大貿易商處於新一輪成長趨勢。雖營收達10億元的大型貿易商只小增至118家(較2016年增加4家),但前100大貿易商中有多達64家營收成長,遠高於2016年的46家,顯示大型貿易商在景氣復甦時,也是最大獲益者。

亮點3》獲利連續兩年創新高

300大貿易商獲利連續兩年創新高,去年再度以270.57億元刷新2016年所創下的稅前純益198.60億元新高,不僅為300大貿易業首度稅前純益總額突破200億元,並且已有直逼300億元大關的架式。

亮點4》54家貿易商稅前純益破億

在這次統計中,稅前純益達1億元以上的貿易商有54家,稅前純益達5,000萬元以上的貿易商有81家,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凡此種種都是300大貿易業總體業績令人刮目相看之處。

上游原物料貿易豐收 創下營收新高峰

由於原物料價格回升,使得鋼鐵、金屬及石化等貿易商普遍出現營收較大成長,例如中鋼集團旗下的中貿國際、以及鑫亞國際營收成長都超過50%,大成不銹鋼鐵集團旗下的大成國際鋼鐵營收成長也超過40%;再如穩鼎石化等公司營收成長也達到70%。另外,由於景氣回穩,工業需求增加,部分機械設備相關貿易商的需求也有明顯成長,例如新武機械貿易營收成長就達到70%以上。

我們這幾年一直密切觀察300大貿易業的獲利提升趨勢,即便2012年至2015年,連續4年300大貿易業營收總額呈現衰退(無論是否加計台灣東芝國際採購),整體稅前純益的表現都可圈可點。例如2015年稅前純益總額雖較2014年略為衰退2.74%,但也仍較2013年成長16.99%,連續5年300大貿易業稅前純益總額都保持在150億元以上(詳見表一),這也是前所未有的成績。

如果以2017年300大貿易業的稅前純益總額270.57億元與2012年的稅前純益總額144.51億元相較,6年來300大貿易業的稅前純益總額成長了將近九成(實際成長87.23%),這個獲利成長數字令人驚艷。再由300大貿易業2013年至2017年的稅前純益率來看,分別是2.78%、3.47%、3.55%、3.73%一路成長,2017年的純益率更一舉衝上5.05%,這也是300大貿易業獲利率的歷史高峰。

儘管總體營收及獲利表現亮眼,不過企業總員工數僅24,137人,反而較2016年的24,385人,微幅衰退1.02%,顯示在一例一休情況下,300大貿易商的用人政策趨於保守,另一方面也可能與向「新零售」轉型有關。

九大貿易商 破紀錄雙成長

今年300大貿易業中營收及獲利雙成長貿易商高達75家,其中營收淨額排名前100名的大型貿易商就占了33家,也是4年來新高;同時有佳醫健康、德麥食品2家貿易商為連續4年入榜、營收及獲利雙成長的貿易商。

至於營收成長與稅前純益同步成長20%以上的貿易商則有15家,也高於2016年的12家,且其中有9家為排名營收淨額前100大貿易商,刷新了300大貿易商的紀錄,這9家分別是中貿國際、大成國際鋼鐵、恆隆行貿易、翰可國際、昊漢企業、裕賀食品、欣意企業、漢旭股份及日商台灣富士通將軍國際,其中,中貿國際更是唯一連續兩年營收與獲利雙成長20%以上的貿易商。

中貿國際》策略性布局成贏家

隸屬中鋼集團旗下的中貿國際,2017年在國際鋼價上漲的助力下,營收成長65.66%,營收淨額達到75.53億元,創下2006年以來的新高;稅前純益6.25億元,則創下僅次於2004年7.17億元的歷史次高。

該公司專營鋼鐵製品、鋁製品、非鐵材料、鋼鐵工業用材料等商品進出口業務,其貨源除了由關係企業中國鋼鐵、中鴻鋼鐵、中鋼鋁業及中龍鋼鐵供應外,亦向唐榮鐵工廠(股)採購不鏽鋼捲,而進口則視客戶需求,向日本、中國大陸、俄羅斯及東南亞等地業者採購。在行銷領域,除供貨予國內鋼鐵廠使用外,亦有銷往中國大陸、東北亞、東南亞及歐美等地,銷售版圖甚廣。

由於透過直接或間接之策略性布局,不只在香港、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設有銷售據點,更在中國大陸、泰國、越南、印尼設有裁剪工廠,從事相關產品之加工生產作業,因此能緊抓這波鋼價上漲商機,同時也成為新南向政策的贏家。

大成國際鋼鐵》併購策略創佳績

大成國際鋼鐵為專業扣件零組件供應商,該公司產品主要係應用於工業及機械產業。由不鏽鋼產銷大廠大成不銹鋼工業(股)轉投資成立,因併購美國Brighton-Best Socket Screw Mfg, Inc成為全球最大六角形合金鋼螺絲通路商,且在全球機械產業快速發展基礎下,除了發展實體銷售通路,更在虛擬通路布局上不遺餘力,快速擴張,尤以北美市場為銷售大宗。2017年一方面受惠於鋼價上揚帶動,以及美國景氣回溫、基礎建設需求浮現與不鏽鋼扣件出貨成長,使該公司訂單量維持高檔,加以鋼價漲價效益挹注,促使該公司營收及獲利呈現大爆發。

此外,2018年初新設子公司大成帝國鋁業(股),為母公司大成不銹鋼工業(股)負責採購鋁材的相關業務,並已在2018年第二季開始貢獻營收及獲利。有鑑於美國對多國鋼鋁進口課徵關稅,這舉措將改變美國鋼鋁供需結構,因此大成不銹鋼集團規劃成立美國新公司,將透過併購或當地建廠的方式,結合通路優勢,進一步強化鋁板採購業務。未來將積極發展扣件本業、深耕北美市場,如此努力擴大產品線,可望提升該公司之營收成長,尤其美國聯邦企業稅率由35%降至21%,預期將大幅減少該公司所得稅費用,獲利表現值得期待。

恆隆行貿易》「新零售」的實踐者

連續兩年坐穩前20大貿易商的「恆隆行貿易」,因代理品牌持續增加,加上販售產品更趨多元,使其近年業績持續呈現成長態勢,其中DYSON品牌系列產品在與銷售通路搭配促銷活動得宜下,整體買氣暢旺,挹注公司不少業績及獲利,因而2017年再度創下60.16億元的營收淨額新高及7.97億元稅前純益新高。

該公司是很早就洞悉實體加虛擬通路的零售業者,為掌握消費者喜好,恆隆行貿易早期就毅然決然從批發商轉型精耕經銷商,進而開拓更多現代化的零售通路,除了自行經營百貨專櫃之外,早在2010年就已經建立線上服務平台,2017年更開發「恆隆行智能管家APP」優化線上線下消費者接觸點,成為了「新零售」的實踐者。

翰可國際》三角貿易開拓版圖

「翰可國際」是綜合電子批發代理業者,旗下產品分為印刷電路板、太陽能產品(如逆變器、模組)、機能材料製品部(如:平面顯示器用光學膠片、包裝材料、光學用貼合的機器、燃料電池用材料)及IT材料製品(如:塑膠原料、鐵氟龍)四大事業部門;其中又以印刷電路板佔營收比重70%∼75%為大宗,且目前經營多以三角貿易方式出貨,約占營收七成。主要出口至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墨西哥等地區。

近年手機遊戲需求雖持續增加,但因百家爭鳴競爭加劇,一度造成日本大客戶所推出的家用電子遊樂器產品需求不如預期,導致該公司業績下滑,但2017年在新產品推出、及客戶訂單回升下,營收及獲利大有展獲,雖然陸續在中國大陸設置昆山、深圳、蘇州、煙台等事務所,但是日本、中國大陸及美國則同為其業務拓展及服務多元發展的三大地區。

昊漢企業》多元化經營成優勢

「昊漢企業」從事化工原料、塑膠原料之進口銷售業務為主,主要客戶則包括台塑集團旗下南亞塑膠工業、台灣化學纖維、長春石化集團,但也有部分產品開始銷往東南亞、中國大陸及香港。產品多元化及進口來源廣泛為其最大優勢,去年則在石化景氣復甦下,營收與獲利同步創新高,且受惠於產品利差擴大,使得稅前純益成長近一倍。

裕賀食品》結合虛實通路掌握客戶

「裕賀食品」主要從事冷凍肉品之進口銷售業務,銷售肉品涵蓋雞、豬、羊及牛等,前身為「伸格食品」,2011年改為現名。深耕美國、紐澳等地的供應商,進而成為國內觀光飯店、量販業者及餐廳的主要供應者,其品項以冷藏、冷凍高級牛、羊排相關產品為主,從原料到加工均以低溫作業完成,除了進口批發、零售,更依客戶需求進行肉品加工之切排、切片、整修、成型、包裝及客製化服務,也進一步推動實體與網路通路的結合,提供更完善的物流服務,成為其營運特色。目前客戶群當中,包括晶華國際酒店、國賓大飯店,而量販店代表性客戶則有家樂福、大潤發流通事業、全聯實業、遠百企業等。

欣意企業》製造商轉型站穩醫療耗材市場

前100大貿易商營收淨額與稅前純益雙成長20%以上貿易商中,「欣意企業」是很特別的一家貿易商,主要以醫療用手術衣、手術帽及耗材之貿易為主,也是一次性無紡布醫療器械的供應商。

成立超過四十年的欣意本為製造商,是少數很早就於中國大陸投資設廠並轉型的貿易商。設立了浙江欣意企業(平湖)及東莞欣意醫療保健製品兩家公司,採取三角貿易方式,少部分由其關係企業欣邦(有)在台製造供應或自美國進口。外銷比重約占整體營收70%~80%,銷售地區包括歐洲、美國市場為主,其他地區銷售則包括澳洲、東南亞、日本、香港等地。

在2003年SARS疫情過後,欣意企業(平湖)曾被中國大陸衛生部藥監局列為第一批國家緊急事務應急中心醫療器械備案企業。2016年因一項產品檢驗標準測試未過,影響主要客戶訂單,營收因而衰退,但2017年在檢測通過認證後,主要客戶訂單蜂擁而來,加上東南亞市場熱度升高,營收出現爆發性成長(108.10%),營收淨額及稅前純益也雙雙創下26.05億元及6,287萬元新高,300大貿易業營收排名也由2016年的第100名遽升至第49名。

漢旭股份》揮軍中南美讓營收翻倍

「漢旭股份」為專業動物飼料添加物、農藥、西藥原料及化學原料貿易商,其中又以化學原料與動物飼料添加物產品為大宗,西藥約占總產品銷售10%,近年亦委外生產慢性病用藥,以自有品牌「KHS」透過全省藥局通路銷售。

1999年加強中國大陸市場的擴展,在上海設辦事處,因在銷售產品毛利偏低,故於2011年間已裁撤上海辦事處,該公司出口以三角貿易方式交易約占營收比重的50%。儘管近年在食安風波的影響下,政府針對相關產品交易的審核與手續更為繁瑣,但2017年旭漢以開發南美墨西哥、委內瑞拉、巴西,以及中東敘利亞和東協越南等國家市場及自有品牌銷售,營收較2016年成長28.49%,稅前純益更翻升超過一倍,成長高達139.11%之多。

富士通將軍國際》日商改組成績亮眼

「富士通將軍國際」是日商富士通在台轉投資所成立之企業。原本為製造商,但因台灣生產成本升高,轉赴泰國投資設立生產基地,2002年之後重新改組,以同名成立新公司,負責日本母公司及泰國、中國大陸上海海外廠電器產品之經銷業務。其在2014年起,開始積極開拓台灣空調市場,致力於家用及商用空調機節能和冷媒技術研發,營收淨額也呈現連續成長,並大膽邀請我國旅日棒球國手陽岱鋼為其產品代言,使得2017年營收淨額及稅前純益因而分別突破10億元及1億元關卡,創下2002年改組以來營收及獲利新高。

開發新南向 穩定布局獲取高收益

由2017年前100大貿易商營收淨額與稅前純益雙成長20%以上的9家大型貿易商的傑出表現,可歸納出這些貿易商具有4個共同特質。第一是以有效率的方式開拓及衝刺新市場,如中貿國際和大成國際鋼鐵、翰可國際、昊漢企業均增加產品線完整性。第二是強化專業性及差異化服務,如裕賀食品、欣意企業在同業中具有產品客製化及獨特性。第三是向新零售進行快速轉型奏效。利用虛擬通路與實體通路的互補,建立線上系統及大數據分析運用,包括大成國際鋼鐵、恆隆行貿易及裕賀食品都深耕虛擬通路。第四則是開發新南向、中東及南美市場,包括中貿國際、翰可國際、漢旭及欣意企業都受惠於新南向布局,這4種特質,使這9家大型貿易不約而同締造了營收及獲利的雙成長。

同時在今年的300大貿易業排名中,統計發現300大貿易商中有73家貿易商已向南向市場進軍,占300大貿易商比重近四分之一(24.33%),其中,更有31家貿易為營收淨額前100大貿易商,占73家南向貿易商的比重達到42.66%,占100大貿易商的比重也達三成,顯見大型貿易商對南向市場的重視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73家南向貿易商中,只有11家貿易商在印度開拓市場,顯示300大貿易商對印度這個未來潛力市場缺乏布局。不過,在11家南向布局印度的貿易商中,有9家為營收排名前100名的大型貿易商,顯見大型貿易對布局印度的重視程度較高。

《 延伸閱讀 》
  • 專注開發環保材料愈挫愈勇 微細科技擁抱「微晶木」天命
  • 締約香港 攜手開拓第三地市場一日雙會 台港經貿結盟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