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5/ Jul. 2018
回首頁

名人講堂找到新競爭局勢中「對」的立足點 以「跨國」布局為錨 航向全球市場

因台灣內需市場小,台商必須推進全球,才能邁向永續經營。由國貿學苑精心籌畫的「第四屆將帥班」第五、六堂模組課程,為學員規劃造訪上銀科技與喬山集團兩家跨國企業,透過成功經驗分享,讓學員對於跨國經營有更深入的認識,並開啟學員的國際之眼,進而建立航向全球市場的最佳策略。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第四屆將帥班帶領學員造訪知名跨國企業,透過經營心法之交流,提升企業競爭力。

世界盃足球賽瘋全球,一場跨國際的運動賽事渲染力,彷彿讓所有人都連結在一起,也道出跨國文化融合已是全球趨勢。全球商業競爭、地球村時代在現今並行,加上數位科技全面來襲,台商更需戴上「全球布局」的眼鏡,以國際化的戰術應戰,無縫串接各國市場。

然而,全球布局競爭多、挑戰重重,台商透視各國經貿發展與文化的同時,也必須了解隨著數位科技而來的種種影響。

為讓台商找到跨國布局的策略方程式,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第四屆將帥班」於日前完成的第五、六模組課程,其中第五模組課程參訪跨國企業,以其成功經驗為台商做案例典範,而第六模組課程則進一步以「 跨國文融合」為題,揭露全球兩大經濟體日本與美國的產業與金融格局,同時以「數位科技」與「品牌形塑」兩大策略,為台商點出提升競爭力的經營心法。

上銀科技致力將人工智慧(AI)融合應用在各種機器設備中,走在智慧科技的最前端。

參訪跨國企業的傳承之旅

6月15日登場的第五模組課程以「智慧‧傳承‧躍升」為主題,安排學員參訪上銀科技與喬山集團,一同窺見這兩家企業如何走上「科技創新」及「跨國布局」之路,建立起自身強大的競爭優勢。

上銀科技利用AI開創企業新思維

早上10點,「將帥班」學員們一群人走進上銀科技企業總部大廳,向每個人耳際傳來的,是陣陣曼妙音樂聲。這旋律可不是從廣播傳來,而是由展示在大廳的AI機器手臂所敲打出來的音符。伴隨美妙歌曲深入探訪,上銀科技從醫療用的下肢康復機器人、沐浴水療系統,再到工業用機器手臂,以及生活食衣住行育樂各種設備都會使用的滾珠螺桿等,讓人看見上銀科技創新十足的產品力。

迎向未來,上銀科技正致力於將人工智慧(AI)融合應用在各種機器設備中。上銀科技研發部門助理總經理屈岳陵為「將帥班」學員以「數位經濟時代‧人工智慧發展」為題進行演說時指出,2011年「工業4.0」概念加速AI、大數據科技融入製造業,企圖有效降低製造成本,同時卻提升產品品質,從而增進工廠生產效率。直至今日,大家仍不斷探索製造業應如何善用AI,創造更好的智慧製造。

屈岳陵強調,在工業1.0至3.0的時代中,機械設備是賣產品賺錢,如今除了賺載具的錢,還賺取服務的錢,因此不管是德國工業4.0、日本提出的智慧製造,都重新以「服務」為概念,發展機械設備產業,於是,產業亦須隨之以具備客戶思維為導向。然而,客戶的想法不斷變動,在創新產品時不可能一次到位,必須不斷沙盤推演,才能發展協同式的客戶服務。

屈岳陵指出,不同於服務業得看天吃飯,製造業可為國家經濟與就業帶來很大的貢獻。一個沒有發展製造業的國家無法在全球生存,反之,一國製造業根基穩固,國家經濟就能穩定。而機械設備又是工業之母,更具重要性,上銀科技作為全球精密機械大廠,正積極利用AI讓其產品更具價值,也期許能為台灣機械設備業帶來幫助。

「如果你想打造一艘船,別忙著號召人馬,而是要激起大家對海洋的渴望。」最後屈岳陵引述世界名著《小王子》裡的這段話指出,企業面對AI與智慧製造亦然,必須激起人們對智慧時代的渴望,企業上下就會形成共識,群策群力,利用AI為製造業開創服務新思維。

喬山集團整合全球資源邁向國際品牌

下午來到喬山集團,喬山健康科技集團董事長羅崑泉親自分享開創喬山的過程,使我們看見一家跨國企業如何篳路藍縷的起步,又如何以文化融合思維、善用國際人才、深入在地市場,開拓喬山的全球版圖。

透過參訪,學員得以一窺喬山的開創過程,看其如何善用國際人才、深入在地市場,開拓全球版圖。

「有願就有力,勇敢逐夢。」羅崑泉回憶,自己出生於1940年的嘉義佃農家庭,身為家中唯一一個可以去念書的小孩,認真讀書當上老師。

二十幾歲為了家計帶著4個弟弟上台北,在幾乎沒有資金的狀況下買了零組件組裝成電器,一家家敲門兜售,累積做生意的經驗後,於1975年創辦喬山。

羅崑泉創業之初,連續6個月每天寄出20封信,寫著「I can do anything.」,幾千封信都石沉大海,最後終於收到一張回信,向喬山下一張200美元的啞鈴製造訂單,就此開啟喬山的康莊大道,3年後喬山成為世界主要啞鈴供應商,並慢慢開拓出產品線。

為開拓全球市場,羅崑泉以10萬美元買下美國一家品牌公司,並於1996年自創品牌。

善用美國人才的喬山,很快就打開美國的健身器材市場,而在全球各市場的行銷策略,也都採取建構在地化的自有通路,至今,喬山在全球已擁有327家自有零售通路,成為健康醫學科技產業國際舞台上的佼佼者。

「喬山國際化發展策略以整合全球資源的思維,貫徹全球專業分工,建立全球品牌邁向國際。」羅崑泉說道,喬山集團以健康價值共享的理念,讓全球在地的每一位員工,都發揮其無限的潛能,凝聚龐大的人才力,一同打造喬山成為世界最好、最大、最幸福的健身集團。

掌握全球經貿的發展脈動

第六堂模組以「跨國文化融合」為題,邀請重仁塾塾長徐重仁、前行政院院長暨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台灣麥肯集團執行長張志浩、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唐瓔彰4位重量級講師,以宏觀思維挖掘各國經貿發展趨勢,以及透視數位科技的發展現況,為台商找出成為全球化跨國企業的策略方程式。

從日本通路變革看未來零售

關於零售,徐重仁以「經營智慧與價值創新」為題,透過日本各種品牌通路的變革,深入為學員講解通路布局心法,讓學員深入掌握日本通路發展新格局的同時,也看到通路產業的未來趨勢。

「世界的進展雖然快速,但今日狀況不會到了明天就截然不同,因為所有進化都有一定的進程。」徐重仁以通路產業為例,通路型態從柑仔店走到超商、從實體通路走向電子商務,再到虛實融合,每一階段的改變都有脈絡可循。同理,未來無人商店時代的來臨,也會有其進程,台灣應深入了解變化的緣由與趨勢,才能精準採取相對應的策略。

以阿里巴巴、亞馬遜投入無人商店為例,徐重仁說,通路商發展無人商店有幾個原因,除了要節省人力成本,還要瞭解客戶消費習慣,掌握數據才能創造更多新服務,黏住消費者;更重要的是,無人商店是實體與虛擬世界的整合,透過這樣的整合可以擴大客戶群,大小通吃,增加商業效益。

「很多事情的發生不能只看表面,背後一定有其背景、動機與因素。」徐重仁具體說明,一個「生活型態」(Life Style)的改變,會導致市場秩序的重新排列,是以便利商店、超級市場、量販店等通路界線越趨模糊、業務互相融合,一如無印良品切入生鮮銷售,超市裡面也有餐廳一樣。

「當超市不再只是超市,書店不再只是書店,美好生活體驗變成消費者的主要訴求。」徐重仁呼籲,通路商若無法滿足顧客更佳的消費體驗,就會逐步失去機會,流失市場與地位,慢慢被競爭對手所取代。

面對變革,企業必須跟著市場需求變化進行轉型,但所謂的轉型不是貿然跳到另一個經營領域,而是要從企業既有核心領域,延伸出更具附加價值的商業模式。

上銀科技研發部門助理總經理 屈岳陵
面對AI與智慧製造,企業必須激起人們對智慧時代的渴望,企業上下就會形成共識,群策群力。
喬山健康科技集團董事長羅崑泉
喬山國際化發展策略以整合全球資源的思維,貫徹全球專業分工,逐步建立全球品牌邁向國際。
重仁塾塾長 徐重仁
當超市不再只是超市,書店不再只是書店,美好生活體驗變成消費者的主要訴求。

從美國金融體系看經貿競爭

由陳冲所授之「全球金融變局與未來發展趨勢」課程,從美國長期主導世界經濟發展談起,深入分析以美元為主的金融體系,如何牽動全球經貿的競爭格局。

陳冲強調,美國作為世界強國,過去幾十年來儘管有最大軍事對手─俄羅斯、經貿對手─日本、最強金融對手─歐盟,但仍能持續保持其領導地位。直至近十年來中國大陸崛起,其強大軍事能力,以及別具競爭力的金融、經貿能力,對美國帶來很大挑戰,也因此扭轉全球經貿的格局。

陳冲進一步指出,一直以來,以美元為中心的金融體系,是世界最重要的金融體系,深刻影響全球經濟發展,這使得美國可以採取金融制裁手段,維持其在全球經貿地位優勢。直至2016年,人民幣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美國政府相關官員開始擔憂世界其他國家脫離美元體系,將對美國利益帶來衝擊。

至於,數位化對金融體系所帶來之影響,陳冲進一步分析,過去全球發生多次金融危機,但每次銀行發生擠兌,銀行尚有足夠時間安撫顧客。不過如今世界進入到數位金融時代,假設再發生金融危機,銀行顧客只要線上就可以把錢領出,使銀行倒閉風險增高許多。再加上非傳統的金融科技業者進入市場,對金融業帶來新威脅,然金融科技業者的風險管理又不如傳統金融業者來得嚴密,因此未來全球一旦發生新金融危機,對全球經貿體系造成的衝擊,風險之大恐難以估計。

從數位行銷策略看品牌形塑

數位科技對金融業帶來影響,事實上只是冰山一角。未來整個世界都將因數位科技,帶來新樣貌。

「面對數位變革,企業必須掌握『品牌數位化、數位品牌化』的兩大關鍵。」張志浩指出,其實大數據、AI就是電腦加上感測器與軟體分析科技,是一種數位工具,但是現在誰不跟大數據、AI沾上邊,似乎就落後了。意味著數位化已是趨勢,企業在打造品牌之時,亦必須將數位化納入布局環節,倘若缺少數位科技,行銷品牌便可能窒礙難行。

值得注意的是,當企業著手進行數位化,必須保持品牌意識,若導入數位科技而沒納入品牌思維,企業終究還是上不了檯面。

「品牌是核心,數位化是工具,兩者相輔相成,才能走得長遠。」張志浩進一步以「短期與長期策略的交融」為論調指出,在未來的商業時代中,企業必須利用數位平台推動銷售,利用大數據進行有效行銷,但長期而言,則必須建立品牌知名度。

同樣高度強調品牌經營的唐瓔彰指出,台灣企業經營品牌至今,仍然遠遠落後於世界其他國家。以品牌價值來看,2010年台灣最具價值的品牌宏達電、宏碁、華碩、趨勢科技等,總和起來的品牌價值金額是77億美元,到了2017年台灣品牌企業的總價值增加到87億美元;反觀鄰近的韓國,光三星一家公司的品牌價值,從2010年的190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560億美元,就已是台灣總品牌價值的7倍。

面對品牌形塑的能力有待加強,唐瓔彰強調,企業形塑品牌的目的在於:「讓消費者看到品牌企業想讓消費者看到的樣子。」因此同樣一個產品掛上擁有品牌知名度的企業標示,消費者看到的就是優質產品。於是,企業更應積極推動有效的行銷策略,形塑品牌。而善用數位科技,同時也是未來台灣企業打造品牌的重要手段。

全球化、科技化已讓全世界深度融合,並促使世界經貿進入新競爭階段,台商必須更具全球布局的策略思維,透視全球經貿最新發展趨勢,掌握數位工具與具備品牌思維,才能 站在對的立足點,成功迎向世界、迎向未來。

前行政院院長暨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陳冲
數位金融的時代,加上非傳統金融科技業者的投入其中,金融科技業者的風險管理更須提高警覺。
台灣麥肯集團執行長 張志浩
面對數位變革,企業必須掌握「品牌數位化、數位品牌化」兩大關鍵。
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唐瓔彰
企業應利用有效行銷策略形塑品牌、善用數位科技,以知名度建立品牌價值。
《 延伸閱讀 》
  • 專注開發環保材料愈挫愈勇 微細科技擁抱「微晶木」天命
  • 締約香港 攜手開拓第三地市場一日雙會 台港經貿結盟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