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8/ Oct. 2018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夢想不停 打造百分百台灣製造SOLIS 以繽紛色彩躍國際舞台

從傳統紡織加工業出發,鄭文宏累積了20多年代工生產經驗,自創品牌SOLIS,以高難度印花技術及自身長年出差經驗,不斷修正產品舒適度,用百分百來自台灣的繽紛後背包,刷新世人眼界。
◎撰文/楊子懿 攝影/翁挺耀
以家族紡織背景奠定基礎功,SOLIS從OEM發展為ODM,並成功站上海外伸展台。

回顧1960、70年代,那是個台灣輕工業加工出口發達的時代,舉凡歐美知名運動鞋、雨傘、袋包,乃至成衣品牌,多由台灣中小企業代工再出口至全球各地,不僅替台灣締造驚人的出口貿易額,博得如「雨傘王國」、「製鞋王國」等美名,養活數十萬個家庭,而SOLIS執行長鄭文宏,也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

來自台南的鄭文宏,家族長年經營全業紡織,是adidas、Nike、Under Armour等知名運動品牌運動布料的前三大供應商。從輔仁大學資管系畢業後,鄭文宏被叔叔找進全業紡織負責架構公司資訊管理系統,而當時的他卻沒想到一年後的自己,將一頭栽進與所學完全無關的布料世界。

熱愛布料 理工男跨紡織

「我在1995年入全業工作,叔叔是主要經營者。一開始,我主要負責架構管理資訊系統與工廠的企業資源計畫,與大學所學的電腦相關專業有關。但我的個性喜歡和人接觸互動,要我每天面對電腦真的很煩, 後來跟叔叔討論了一下, 他說好, 那你去當業務吧!」鄭文宏說。

鄭文宏雖是家族裡的「皇親國戚」,但踏入全然陌生的紡織業,也得從基層歷練起。「從研發、生產、包裝到測試, 每個部門、單位我都待過。有時候要去推布車、操作染色機,貨櫃車來了也要跟大家一起上櫃,把一支支的布疊進去。那時候真的很操,但也滿好玩的。」坐在SOLIS位於台北八德路上的概念店受訪,回憶起那段在台南新營工業區下鄉的歷練,鄭文宏說得口沫橫飛。在基層汲取養分一年後,他回到台北總部從業務出發。

鄭文宏形容, 「那是台灣紡織輝煌的時代,淡季我們出去找訂單,旺季則都在躲客人。訂單太多了、消化不掉,客人來找就躲, 電話都不敢接。」時值台灣紡織業的黃金年代,鄭文宏常常拿下年度業務冠軍。

紡織業興旺, 鄭文宏卻苦笑,「這一行很辛苦,加上傳統產業薪水較低,外人知道我在賣布都很詫異。很多年輕人根本不願意進傳統產業,像我這一輩的堂兄弟、表兄弟姊妹全閃得遠遠的,最早只有我在家族企業上班。」鄭文宏大學畢業之時,正是台灣電子資訊行業起飛階段,讓人不禁好奇,他為何20出頭就甘願放棄人人稱羨的電子業高薪,回到被喻為「黃昏產業」的傳統紡織業?

「我發現我對布料還滿有興趣的。」鄭文宏解釋,「布料是有溫度的東西,不像電腦是冷冰冰、很制式的東西;布料每天都在變化,甚至同一塊布料,今天摸跟明天摸就不一樣,顏色、手感和厚度都有差異,這些各式各樣的不一樣雖然很擾人,但也很好玩,後來我就待了下來。」

不甘寂寞 離舒適圈創業

在全業紡織工作12年,鄭文宏從基層業務,一路升任業務處長,不時帶兵出外參展、拿訂單,好不風光。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過得順風順水,卻也讓鄭文宏萌生倦意, 「我在全業紡織做了12年,日子滿好玩的,但也會有疲乏的時候,便想試著跳出舒適圈。」

因為時常在海外參展,鄭文宏的視野隨之被打開。「在國外展覽,看到日本、義大利很多新的東西,包括紡織、紋路。你會覺得人家可以做到這樣,那我的產品能不能有一些改變?」

2007年,自嘲是「不甘寂寞」才創業的鄭文宏,獲得叔叔與父親支持,決定離開家族庇護的羽翼, 創立明興紡織。他以生產極限運動使用的高端功能性布料起家,大膽玩顏色,推出難度較高、色彩斑斕的印花布,頗受國外廠商青睞, 並從傳統的代工生產(OEM),逐步走向代工設計(ODM)。

切入高端功能性運動布料市場,讓明興的布料平均單價較過去拉高一倍之多,加上鄭文宏歷練多時的業務經歷,明興紡織很快便從草創時期的3人小公司,逐漸站穩市場,陸續拿下多家知名運動品牌訂單。

SOLIS推出多款色彩繽紛包款,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

不滿殺價 玩笑話創品牌

創立明興紡織獲得成功,原以為創業之路就此順遂,但一次鄭文宏和同事到香港出差,遭客戶惡意殺價後,卻意外促成他在2011年決定走上品牌之路。

鄭文宏說,「那次出差前我就知道是被叫去殺價的,但又不得不做出讓步,會議結束後同事的心情忿恨不平,我的心情也忿恨不平。同事問我,賣布這麼辛苦,老闆你幹嘛不自己弄個品牌?」一句無心插柳的玩笑話,讓鄭文宏創業的心再度蠢蠢欲動。他開始思索,是否真的要嘗試創立自己的品牌。

「那一年是2011年,剛好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到處都是國旗意象的產品。我就在想,不如設計一個國旗相關產品來試試看?」拿起一件SOLIS著名的國旗後背包,鄭文宏笑說,「這是我們品牌的第一個產品,第一年就賣進機場免稅店和中正紀念堂,很受陸客與觀光客歡迎,後來我們陸續推出夾克、保溫杯、徽章等衍生商品,一直到今天都還是品牌的暢銷商品。」

自創品牌是許多台灣代工廠的終極夢想,但發展品牌何其容易?不僅需要長期、穩定的合作廠商及資金挹注,後端的行銷、品管和倉儲費用更是驚人,一路走來全是「燒錢」的工作。而鄭文宏創立SOLIS,也是家族中的第一人,問他家人的反應,他大笑說,「我爸爸跟叔叔告訴我,你要小心一點,不要把錢燒完了。但其實一開始我沒有想那麼多,反正要做就做嘛!」

國旗背包的成功讓鄭文宏對自創品牌滿腔熱血,他利用明興紡織生產特殊印花布料的技術,推出多款色彩繽紛、搶眼的後背包,頗受年輕族群的喜愛。但是,隨著SOLIS的產品線逐漸擴張,他在找尋穩定的合作廠商配合時,也碰了不少軟釘子。

「我在紡織這個圈子待了十幾年,每一次去外面找工廠,大家都已熟悉我是全業紡織的第二代、明興紡織的創辦人。對他們來說,你今天來我這裡,肯定是要挖我的技術,或拿到打樣後,就回到自己工廠生產。」這個問題困擾鄭文宏很長一段時間,也令他相當沮喪,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而是選擇放下身段, 拿出誠意、逐一拜訪合作廠商、交際應酬,這才打破同業間相互猜忌的藩籬。

SOLIS品牌創立之初,第一個產品國旗後背包大受消費者喜愛,此後陸續推出國旗夾克、保溫杯、徽章等衍生商品,一直到今天都還是品牌的暢銷產品。

擴張產品 品牌全力衝刺

自2011年創立SOLIS以來,經過6年多的養成,目前除了位於台北八德路上,結合餐飲、酒吧的品牌概念店,他也打入台灣及中國大陸四川、重慶等地的百貨公司實體櫃位,準備積極擴張。

「我們只會前進,不會後退。」說起SOLIS下一階段的規劃,鄭文宏相當興奮,「今年我們的產品推出了進階版、專業版跟入門版等3種不同類型背包,用以培養消費者的忠誠度。鄭文宏進一步說明,早期SOLIS不敢做高單價產品,「3年前最貴的包包一個只賣3千元,價錢一旦往上漲,你會很怕賣不掉,貴的包包只能偶爾推出、打游擊戰。」

但仔細觀察消費者需求,鄭文宏發現商務人士出差經常需要放電腦、充電器,對於背包的載重與舒適程度也更為重視。「我自己也是一天到晚出差,可說非常了解商務人士的需求。SOLIS嘗試增加產品附加價值,設計很多夾層用以放筆電、平板電腦,加上安全設計放置護照,但背起來的同時卻可兼顧舒適。而這樣的進階版包包,售價一個便可以拉到8千多元。」這一個突破性的嘗試,打破過去其不敢做高單價產品的限制。

回首6年多的創業路,鄭文宏一路走來角色歷經多次轉換,從單純的電腦理工男跳進紡織傳產的世界,再從基層業務跨足高端功能性布料創業及自創品牌SOLIS。我們問對自創品牌是否曾後悔過?他語氣堅定地說,「若再重來一次,我相信自己還是會選擇自創品牌。」SOLIS的下一步,將瞄準海外市場,除了實體櫃位外,也開始強化中國大陸的電子商務市場。他將用百分之百台灣製造的產品,刷新世人對包包的定義。

執行長 鄭文宏
    SOLIS小檔案
  • ■成立時間:2007年公司成立,2011年品牌成立
  • ■資本額:新台幣725萬元
  • ■營業額:2018年新台幣2.8億元
  • ■主要業務:自有品牌SOLIS商品製造及銷售
  • ■產品項目:後背包、夾克
《 延伸閱讀 》
  • 不只省錢更能賺錢未來10年 創新營收就靠AI
  • 我們賣的不只是產品 是價值!價值行銷 引發消費者共鳴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