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0/ Dec. 2018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行李箱包大王的成功祕訣萬國通路蓋新廠、育人才 讓台灣箱包在世界舞台發光

從台南發跡,短短40年不到,萬國通路躍升為全球第一大行李箱製造商,市占率為全球前五大,促成這一切的幕後推手,是人稱「箱包大王」的謝明振。在謝明振的帶領下,萬國通路廣拓海外市場,更難能可貴的是,萬國通路選址台灣設新廠,為故鄉培育新世代人才。
◎撰文/賴薇亞 攝影/林育恩 圖片提供/萬國通路
萬國通路育成眾多優秀人才,為台灣產學合作建立良好典範。

秉持著對箱包的熱情,1979年,萬國通路董 事長謝明振與夥伴胼手胝足,在全球行李箱包市場開創出一片天地。時至今日,萬國通路不僅自有品牌「eminent」(雅士)銷售成績亮眼,卓越的研發設計與製造能量,也讓Samsonite、TUMI、AWAY、HUGO BOSS、DELSEY、Porsche Design、Mandarina Duck等世界知名品牌,紛紛找上萬國通路做設計代工(ODM)與製造代工(OEM),年產超過300萬隻箱包,訂單一路滿載到明年。

萬國通路為何有此佳績?謝明振不藏私地分享:「品牌、研發與通路,缺一不可。」

自有品牌eminent  登上世界舞台

熱愛美學的謝明振從19歲開始學產品設計,24歲出師後自行創業,在1979年成立萬國提箱(之後更名為萬國通路),開始承接海外箱包代工訂單。謝明振很快發現,光有研發設計能力還不夠,必須擁有自有品牌,讓消費者認識萬國通路,同時掌握銷售管道,才有機會永續經營。

「台灣企業本來就擅長代工製造,但若沒有自己的品牌、通路與行銷,不僅無法吸引消費者青睞,更無法在國際市場發聲。」萬國通路憑藉豐富的海外代工經驗,在1985年自創eminent品牌,以一國一代理商的方式,成功地將eminent推向世界舞台。時至今日,已成為精品行李箱代名詞。

有eminent成功經驗,萬國通路因應市場屬性的不同,透過購併,在2015年於歐洲市場重新推出「Probeetle」(波比多)行李箱,時尚外型、實用功能、高品質產品卻有平價價格,讓消費者體驗到前所未有的「行動」新感受,就此穩據德國等歐洲市場。

在海外市場站穩腳步後,萬國通路先後將eminent與Probeetle引進台灣,除在部分品牌專門店與電子商務平台銷售,更進一步與家樂福、大潤發、台糖與全家福等量販商店業者合作,擴大行李箱包的銷售網絡。

「除了因應市場需求,推出對應的自有品牌箱包,我們也積極求新求變,如推出全新的『eminent』品牌Logo,期望帶給消費者全新的品牌體驗。」謝明振表示,為避免消費者對品牌形象感到疲乏,萬國通路一直在思考如何轉型、引起消費者目光,重新塑造企業識別系統(CIS)是第一步,接下來,還會因應各個市場需求,推出專屬行銷服務。

掌握虛實通路行銷  深耕全球箱包市場

為深化全球市場布局,萬國通路大多是透過代理形式設立銷售據點,以點、線、面方式串聯全球銷售網絡,提供消費者全球一致的服務。此外,為打響品牌知名度,萬國通路每年都花費數千萬進行廣告行銷,例如,就曾在香港、北京舉辦新品發表會,購買歐洲電車與德國計程車的車體廣告,及德國甲級足球聯賽廣告等。

除了透過廣告行銷,萬國通路亦積極發展電商與實體門市。在電商這塊,除了自建電商平台銷售行李箱包,更進一步跟各大平台合作,擴展銷售通路。至於在實體門市方面,萬國通路除與德國知名連鎖百貨Galeria Kaufhof合作設立專櫃,亦透過跟箱包品牌業者策略聯盟,齊力擴展美國市場。至於在亞洲市場,除與代理商合作設櫃,萬國通路亦在台灣與中國大陸各地設立直營門市,與消費者密切互動。

「我們一直秉持著『品牌是根,通路是腳』的理念,循序將市場擴展到全球五大洲各主要國家,之後,將進一步開拓連鎖旅行用品專賣店,以成為消費者的『最佳旅行夥伴』為目標。」謝明振說道。

豐厚研發能量  創建箱包材質全新標準

豐富的市場經驗與深厚的研發能量,讓萬國通路總是能領先業界,推出風格簡約、創新與別致的行李箱包,甚至吸引委託萬國通路代工的海外品牌跟進,創造萬國通路與品牌的良性競合循環。

因應環保趨勢,萬國通路領先全球,推出能百分百回收且極致輕量的TPO行李箱。

「從創立以來,我們一直秉持著創新設計與獨樹一格的美學,提升品牌價值。」謝明振指出,行李箱包的研發設計重點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構思創意,除了外型要別具一格,材質與功能也得因應需求調整。舉例來說,為滿足商務人士與旅遊民眾對行李箱耐操易用的期許,萬國通路除在行李箱上配備360度耐磨靜音飛機輪、TSA專利海關鎖圓鎖造型設計,與強韌耐用拉片(桿),更率先在行李箱上提供智慧電子秤重手把與內建USB充電接口等,讓旅行者可以更智慧便捷地知道行李重量,並為隨身裝置充電。

除了循序推出智慧功能,萬國通路更因應環保法規,在去年領先全球市場,推出能百分百回收且極致輕量產品─TPO(Thermoplastic Olefin)行李箱,為行李箱產業寫下全新典範。謝明振指出,以前硬殼行李箱多是用ABS、PP、PC、或鋁鎂合金,很難兼顧環保、耐用、輕量、色彩繽紛、價格實惠等特性。不過,這些問題在TPO材質的硬殼行李箱出現後,便不復存在,也因如此,產品一上市便深受消費者喜愛,也讓同業爭相模仿。

「目前,全世界只有我們會生產TPO材質行李箱,為避免遭惡意抄襲,我們只在台灣新廠生產TPO行李箱,同時也在全球各地註冊TPO商標,確保萬國通路在激烈競爭的箱包市場取得先發優勢。」從去年開始,已有許多海外品牌向萬國通路接洽TPO行李箱代工,為確保產能足以因應,台南新廠(萬國通路產業園區)將全面導入自動化,從進料、生產線到出貨的貨櫃區都採最新科技,以最安全、高效的方式大幅提升生產力。

以裝櫃出貨為例,採用自動化技術前,至少需4個人花費1個小時,才有辦法裝滿一個貨櫃的商品;現在只要2個人、半小時,就能輕鬆完成這項工作。

蓋新廠破困局  美中貿易戰也不怕

「最近很多人跟我說,『你很幸運耶,在台南蓋新廠,不用擔心美中貿易戰。』但事實是,早在2012年,因大陸東莞產能滿載,不得不另尋地點蓋新廠。」關於萬國通路為什麼選擇台南蓋新廠,謝明振坦言:「是為了培育台灣的下一代才會回來。」

謝明振進一步解釋,因台灣不是東協成員國,相較於從中國大陸出貨,由台灣出貨到東協必須支付5%關稅,更少了中國大陸出口的15%退稅,因此在台生產、出口並不是一個利多選擇。也因此,萬國通路在2012年時,再三評估在中國大陸、羅馬尼亞與台灣蓋新廠的優劣勢,最後會毅然地選擇台灣,除與台灣是故鄉、研發團隊都在台灣等因素有關,更重要的是,謝明振期望藉此培育新世代,創造就業機會,同時藉由打造標榜「綠化、低碳」的國際級觀光旅遊工廠,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目前我們已經開始與台灣高鐵異業結合,並研擬於觀光工廠落成後,發售一日遊套票,讓消費者到觀光工廠看行李箱包的製作流程,甚至親手製作專屬箱包。同時也帶動在地交通、餐飲與住宿商機。」他將一步一腳印地透過策略聯盟,將願景一一實現。

萬國通路以卓越的研發、生產能量打造eminent品牌,成功走上世界舞台。

創新產學合作  致力下一代人才培育

對於人才培育,萬國通路有著獨具一格的做法。自2015年開始,透過與實踐大學等大專院校合開「產學合作」課程,招募並培育人才。週一到週五白天,參與該課程的學生以正式員工身分在萬國通路廠區上班。晚上則由各領域專家與講師傳授企業培訓課程,並統一在公司宿舍投宿。週六回到學校上課,精進知識涵養。

「第一批產學合作班的學生已在公司培育3年多,現在能獨當一面處理行銷或業務工作了。」為培育人才,萬國通路除了創新產學合作機制,更進一步透過完善的員工教育訓練,鼓勵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員工密切交流,活化萬國通路的服務能量。

展望未來,萬國通路將持續育成優秀人才,藉此縮短產學落差,為台灣產學合作建立良好典範。並以研發實力、通路布局策略及優質品牌形象加乘,讓世界看到台灣的一流人才與創新服務能量。

董事長 謝明振
    萬國通路小檔案
  • ■成立時間:1979年成立,1985年創立eminent品牌
  • ■資本額:新台幣9.97億元(2018年10月)
  • ■營業額:新台幣27.80億元(2017年)
  • ■主要業務:自有品牌(eminent與Probeetle)商品設計、製造、銷售 與服務,同時提供國際行李箱品牌代工設計與製造服務
《 延伸閱讀 》
  • 讓你用可負擔的價格 每週擁有一束花一隅有花 兩週歲談創業挑戰學
  • 全球管理進化新風潮創意擇優法 集體做出最佳決策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