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3/ Mar. 2019
回首頁

總論篇引爆全球創業生態系產值2.3兆美元數位革命 驅動第三波創業浪潮

觀察全球創新創業趨勢,第三波數位創業革命走過幾年,如今已進入後數位創業的時間點,台灣新創必須掌握這波數位創業浪潮的兩大類型與四大領域,再聚焦可行的創業方向,尋求融入全球創業生態圈,才有機會成為芸芸新創中的成功者。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第三波創業浪潮中,掌握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並緊抓潛力商機,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近年來全球創業浪潮風起雲湧,因此創新創業能量的推動,逐漸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動能。根據2018「全球創業生態系報告」(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Report ,GSER)顯示,2015~2017年全球新創生態系為全球經濟貢獻了2.3兆美元的產值,台灣產官學研各界都必須深度掌握全球創業浪潮的發展趨勢,才能創新迎向未來。

第三波數位創業興起:聚焦兩大類型、四大領域

近20年來,源於網際網路帶來的數位革命,全球興起一波又一波的創業浪潮。「全球創業生態系報告」指出,全球數位革命所興起的創業趨勢已進入第三波:第一波數位革命新創是以網路為基礎的創業,如美國AOL或Yahoo!等網路公司;第二波是以社群媒體及搜尋引擎為主的創業,如Facebook與Google;如今第三波創業浪潮中,純網路公司已愈來愈少,取而代之的是以人工智慧(AI)、金融科技(Fintech)、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區塊鏈等深科技(Deep tech)為手段的創業。

「全球創業生態系報告」進一步說明,在第三波新創浪潮中,新興的創業生態圈裡,成功新創有兩大類型,第一種類型是以數位科技為傳統垂直產業帶來創新、進行變革,如Uber改變計程車產業、Airbinb改變租屋市場;第二種是透過深科技的深層技術,如人工智慧、區塊鏈、生物科技等,創造新產品或新服務。

「全球創業生態系報告」也以2015~2107年新創IPO後成長利潤評估,挖掘出近年來全球創新創業最具發展潛力的四大領域,分別為「先進製造與機器人」(Advanced Manufacturing & Robotics)、「農業科技與新食物」(Agtech & New food)、「區塊鏈」(Blockchain)與「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g Data & Analytics)。反觀曾經紅極一時的廣告科技(Adtech)、遊戲(Gaming)與數位媒體(Digital Media),都顯現出衰退的現象。

後數位創業走勢:深科技加持 智慧新創成焦點

從2018「全球創業生態系報告」探討前3年創業趨勢,進一步往2019年創業趨勢觀察,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從「2019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9)「新創展區」(Eureka Park)中,來自全球40國、超過1,200家新創團隊展出,具體歸納出未來創業的4種產品定位方向。

定位1》開發利基型產品或服務

這類新創主要善用產業發展基礎,如關鍵組件、軟體開發套件,來開發利基型產品或服務。目前許多智慧健康與照護應用,屬於這一類型。例如,日本新創Dfree創新研發「智慧尿意監視器」,主要使用對人體無害的超音波來量測身體變化,再將採取的數據傳送到雲端專屬演算法分析,可應用於婦產科的妊娠檢查;或是法國新創TED orthopedics的「智慧繃帶」,具備自動記錄等功能,可讓穿戴護膝繃帶治療膝蓋的病人,獲得更好的照護品質;法國美妝品牌L'Oreal近年也積極投資新創,創新研發智慧貼布,通過微通道和微量汗液的結合,量取皮膚的PH值,可以改善濕疹、乾燥等皮膚問題。

時下人手一機,金流、個資、驗證程序等都可透過區塊鏈或人工智慧等技術提升便利性與安全性,翻轉市場生態。

定位2》針對需求痛點 創新產品與應用

第二種新創是以既有市場產品為載具,尋求需求痛點,開發具獨特功能的產品與應用服務。例如,法國新創Cosmo connected開發具煞車警示裝置的安全帽,可與手機連接,車輛煞車時同步亮燈警示後方車輛,避免追撞情事,也可感知使用者發生事故,自動撥打電話及發出GPS位置訊號給預設聯絡對象;另外,日本新創CrossHelmet開發一款機車抬頭顯示器,可結合手機將速限、導航與後方車輛資訊,顯示於機車頭盔前方,便於機車騎乘者運用、警示,以採取緊急措施。

定位3》依附成熟生態圈升級產品

鍾俊元強調,加入全球新創生態系已是發展創新與拓展市場必要手段,目前也有許多新創在一個成熟的產業生態系中,藉由各方資源不斷開發出次世代產品或服務。

例如,瑞典新創Tobii就是宏達電Vive VR生態系的一員,該公司創新研發的眼球追蹤器技術與眼鏡頭盔,可讓VR或AR人機互動變得更自然流暢,也可隨著人眼移動來改變顯示器的解析度,成功搶打全球VR/AR商機。再者,美國新創Pico的3D感知掃描模組,藉由雷射點掃描周邊,並以飛行時間原理計算信號發射與其返回感測器之間的時間差,來測量物體3D外型,未來可廣泛應用於汽車、機器人與居家安全,同樣須融入智慧機器生態圈或智慧家庭生態系,搶攻零組件商機。

定位4》以科技創新價值贏得變革商機

最後一種是以具有科技或商業價值的創新,發展具變革的產品或服務,為既有產業型態帶來影響甚至顛覆的新創。鍾俊元舉例,美國新創AfterShokz創新研發的骨傳導耳機,只要把耳機掛在耳朵旁,透過頰骨傳遞聲波,就可以聽到清晰的音樂,可以免去使用耳塞的壓迫感,還可以接聽電話,不論工作或運動都適合配戴;又或者,法國新創Volumic 3D公司的「3D加成製造列印機」,突破一般3D列印機只能用單一材料的限制,可根據產品用途與精度不同,使用不同類型的材料,提供耗材作為營利模式,跳脫銷售3D列印機的既有商業模式。

全球化是創業成功關鍵

台灣要推動創新創業,就必須緊盯世界脈動,並具備一躍國際舞台的野心。

不管是2018「全球創業生態系報告」談到的前3年創業趨勢、工研院就CES 2019新創展區進行的分析,或是其他新創研究單位的看法,都可以發現,成功的創業已經不能單靠一己之力,而是必須推動跨域整合,融入全球創業生態系之中,才有較大的成功機會。「全球創業生態系報告」舉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為例,談到這座人口不多的小城市,之所以可以緊追美國矽谷,成為全球孵化獨角獸新創的要地,原因就在斯德哥爾摩的新創創辦人,深諳全球化連結的重要性。

該份報告分析,斯德哥爾摩這個規模較小的新創生態系,能夠催生出眾多獨角獸新創,包括網路電話公司Skype、音樂串流服務公司Spotify、網路遊戲公司Mojang與King、金融科技公司Klarna等,關鍵在於斯德哥爾摩新創的創辦人,在創業過程中,都與全球七大新創生態系矽谷、芝加哥等創業圈,維持很好的連結,這樣的全球化串聯讓新創的創新與商業模式,能夠與世界接軌,同時具備拓展全球市場的能力。

從全球趨勢反過來看台灣,《2018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計畫主持人暨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指出,台灣新創生態圈的下一步永續成長策略有三大關鍵,分別為:全球化發展、產業應用與持續創新能力,要實施這三大策略,台灣新創企業與生態圈都需要建立更高的戰略視野,也需要調整基因,以國際化發展架構作為基本設定,提高台灣新創企業在數位經濟時代的國際競爭力。

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來政府為驅動創業產業,帶動新創發展新商業模式、接軌全球市場,一直積極推動各種政策措施與補助,提升台灣創業生態系的國際能量以及投資動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不久前也在林口設立的創業聚落「林口新創園(Startup Terrace)」,藉由引進國際加速器、新創團隊及企業新創部門能量,鏈結國際人才、資金、技術及知識,活絡產業升級,就是為了讓台灣創業圈更深度融入全球創業生態系。

誠然,台灣與瑞典一樣為小國經濟體,台灣在推動創新創業的過程中,不管是政府政策的推動或是新創的經營策略思維,都必須深度掌握全球創業趨勢,同時要具備國際化與全球布局的野心,一開始就鎖定全球市場進行創業,如此才能創造更強大的創新創業能量,也才有機會孵化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新創,為台灣產業升級與創造新市場,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 延伸閱讀 》
  • 從幕後操盤者到最佳代言人網紅老闆 社群時代的行銷新趨勢
  • 顛覆狼性 找回人性納德拉帶領微軟重返榮耀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