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5/ May. 2019
回首頁

名家專欄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評析

◎撰文/林祖嘉

台灣是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高度依賴國際至美國產品中的5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貿易,2017年台灣的對外貿易依存度達110%左右就是最好的明證。因此,當國際經濟景氣好的時候,台灣經濟就跟著好起來;反之,當國際經濟景氣不好時,台灣經濟就會跟著感冒。

去年美中貿易戰一步步開打,不但對兩國的貿易造成影響,且由於美中分屬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的貿易國家,他們的貿易戰爭難免會影響到其他國家,因此許多國際經濟機構,都大幅調降全年全球貿易成長率,例如,OECD就將預估全球貿易成長率由4.5%下調到3.7%,表示今年全球貿易量會比先前估計的要少許多,而一些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國家,如台灣,自然首當其衝。

中美關稅攻防戰
台灣經濟受牽連

2016年,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赤字達到2,508億美元,約占美國貿易赤字33.3%。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就誓言要改善此一不利的情況。沒想到,2017年美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提高到3,752億美元,占當年美國貿易赤字的47.1%。2018年初,川普終於決定在2月提高洗衣機和太陽能電池的關稅,然後3月又提高鋼鋁產品關稅,但因這是對全球的產品都課稅,所以中方仍然願意忍受,未採取反制動作。

到了6月中旬,川普正式簽署對中國大陸出口且於7月正式實施;此時中國大陸採取同樣規模的報復動作,針對美國出口到中國大陸商品中的500億美元商品,也課徵25%關稅。然後,9月下旬美國又對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而中國大陸則對美國出口至中國大陸的600億美元商品課徵5%到10%的關稅。而且,川普揚言若中國大陸要持續反抗的話,美國不排除要再把這2,000億美元的關稅提高到25%。在美中兩國不斷提高關稅之下,全球的貿易也都受到衝擊,台灣也無法倖免於難。

其實,過去幾個月以來,台灣的貿易資料已充分反應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去年10月以前,台灣對全球的出口成長率幾乎呈現正成長,而且成長率都不低,但是到11月時,台灣對全球的出口成長率卻突然變成負成長,而且一直延續到3月,我國出口都還呈負成長。

不但如此,在筆者寫此篇文章時,訂單成長率的統計只到2月,但是主計總處已預估今年3月的訂單成長率可能是-5%到-8%之間,因此4月或5月的出口可能仍會是負成長。換句話說,要到下半年才能看到出口正成長。然而,由於上半年的出口成長率是負的,而下半年的出口如果轉成正成長,其成長力道可能也有限,在正負相抵的情況下,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很可能是零。

為什麼台灣的出口會從去年11月突然轉為負的,而且還在持續中?在經濟部的統計資料中,我們看到從去年9月開始,台灣對美國的出口就大幅成長,如果從11月到今年3月,平均月成長率達到15.4%!主因就是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的產品提高關稅,導致許多廠商改為向台灣採購,或是原來從中國大陸出口的產品改從台灣出口,從而造成台灣對美國出口大幅成長。

另一方面,從去年11月開始,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突然轉為負成長,這5個月的平均負成長達到10.1%,造成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負成長的原因仍然與貿易戰有關,因美國對中國大陸產品調整關稅,造成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減少,其中有許多是中國大陸台商的出口,在出口減少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台商向台灣採購的零組件和半成品也隨之減少,結果造成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整個下滑。因台灣對美國出口只占台灣總出口的11%,而對中國大陸出口則占台灣總出口的41%,相抵之下,最終造成台灣總出口減少。

美中貿易戰結束?
仍是未知數

在此同時,由於受到全球貿易萎縮與經濟成長率下滑的影響,主計總處也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估計,由去年底估計的2.41%下修到2月時估計的2.27%。而3月中,中央銀行公布的估計再下修到2.13%,主要原因就是實際的貿易數據都呈現負成長,因此最新估計數據就會一直下修。

事實上,星展銀行在2月就估計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1.9%,這是目前為止,第一個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到2%的機構。如果我們再仔細分析中央銀行估計的數據,再把最新的貿易數據放進去,結果可能就更不樂觀了。在央行的估計中,台灣今年的出進口成長率分別為2.08%與1.78%,因此國外部門對我國經濟成長率的實際貢獻達0.38%,再加上國內部門的貢獻1.75%,最終預估台灣全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13%。但是,如同我們上面預估的,台灣今年的進出口成長率都接近零的話,國際部門對經濟成長率的實際貢獻也會為零,如此一來,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很可能就達不到2%了!

當然,這其中還有一個最大的變數就是,美中貿易戰爭何時會結束?最近傳出6月可能會有川習二會,若雙方能見面,就表示雙方的貿易協商得到初步結果,屆時對雙方貿易或許會有些幫助。然而,由於美國在貿易赤字、技術限制和智財權的立場仍非常強硬,中國大陸願意退讓多少還很難說,因此美中貿易戰何時能結束仍是未知數,未來全球貿易仍然存在高度的不確定。但無論如何,台灣在這次美中貿易衝突中,受到的傷害卻已經是非常確定的事了。

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林祖嘉
    名家檔案
  • ■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
《 延伸閱讀 》
  • 從韓國經濟亮點 尋找台韓合作新契機韓國產業現況大剖析
  • 冰封大地上的繽紛聚落北極圈最美小鎮Ittoqqortoormiit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