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5/ May. 2019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高亮度螢幕結合工業電腦精準掌握技術 晶達光電迎接創新時代

2020年,晶達光電即將迎來第二十年。乘著在高亮度顯示器及工業顯示器領域鍛鍊而成的強壯雙翼,晶達光電將飛往更寬廣的天地,不只是單一顯示裝置的供應商,更要成為「具有顯示特色的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解決方案」提供者,提供兼具綠色及智能的工業電腦方案新選擇,加速實現智慧城市。
◎撰文/陳玉鳳 攝影/翁挺耀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晶達光電以高亮度顯示器的切割技術以及對材料、差異化的掌握,成為各產業競相合作的對象。

「凡是需要遮罩才能看清楚的螢幕,就是我們的產品可以取代的市場。」晶達光電總經理金仲仁談起當初看到的商機。金仲仁過去長期待在美國矽谷,從事主機板的銷售與行銷,長時間浸染於電子產業,他對於新科技很有興趣且觀察力敏銳。20年前,正是面板產業風起雲湧之際,然而,不同於大部分人將投資眼光投注在市場量大的標準產品上,他看到的,卻是高亮度顯示器新產品。

「投資金額龐大的面板製造並不適合我們,而高亮度顯示器這個少量多樣、高度客製化的利基市場,在20年前雖然少有人投入,但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可預期螢幕的應用將越來越多元,許多地方都需要高亮度螢幕提供清晰顯示,我們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金仲仁說。

高亮度結合長壽背光
滿足嚴苛需求

晶達光電專精於高亮度顯示器,讓顯示器在各種嚴苛環境之下,都能清晰顯色、內容清晰可讀。

面板製造重心在亞洲,於是,金仲仁搬回台灣,與夥伴們共同創立晶達光電。創業初期,由於高亮度顯示器在當時是新產品,晶達光電得花費許多時間教育市場,碰壁是家常便飯,因此他至今仍記得當年拿到的第一張訂單,「這張訂單來自一家電影攝影機客戶,有了我們的高亮度顯示器,在戶外大太陽下拍戲時,攝影機螢幕不用加裝遮罩也能看得清楚。」

陽光下可視技術(Sunlight Readable),是晶達光電的「起家」核心技術,現今該公司所提供的絕大部分顯示器,其亮度都高達1,000尼特(nits)以上,確保無論是何種光線條件下,顯示內容都清晰可讀。

面板背光是晶達光電掌握的另一項關鍵技術,晶達產品的面板背光壽命長達10萬小時,其他特性包括電磁噪訊較低、用電量更少,能有效延長作業時間。陽光下可視技術和面板背光技術結合,讓晶達光電的高亮度螢幕適用於各種嚴苛環境。擅長背光模組差異化、高度掌握面板材料,晶達光電在高亮度螢幕累積傲人實力,而切割技術的深化,則讓晶達產品能出現在任何需要高亮度螢幕的地方。

裁切特殊尺寸
讓螢幕無所不在

「向面板廠購進面板,裁切成所需的特殊尺寸。」這兩句話看似簡單,實際卻充滿挑戰,要撐起這樣的商業模式,必須擁有厲害的切割技術。改變液晶顯示器尺寸並非易事,必須將玻璃、偏光板、電路及電路板切割為新的大小。在過去,普遍認為已製造完成的液晶顯示器在玻璃電路切割後,效能必定遜於切割前。

晶達光電不信邪,不斷嘗試技術突破,也與國外廠商進行面板裁切技術的交互授權。持續研發下,晶達光電終於練成「切割」功夫,無論是大中小、各種尺寸組合的長條型螢幕,甚至是不規則顯示器,充分滿足客戶客製化需求。

現今,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晶達光電的晶寬屏(Spanpixel)獨家專利長條液晶顯示器。例如,在巴黎的「戴高樂機場」,從安檢站及登機門,到機場內的多個不同區域,或是轉運站、展覽館及百貨公司等,處處都仰賴晶達光電的高亮度螢幕。

跨界合作
為客戶實現創新

博弈遊戲機台顯示螢幕是晶達光電的布局重點,目前已和全球前三大博弈機台廠商合作,前景持續看好。

晶達光電也推出了多項符合市場潮流與創新的產品,例如船舶專用面板及系統、無扇式工業用電腦、數位看板、醫療雲端看護系統、美背式燈箱廣告機、透明箱廣告機、高亮度電視牆及博弈遊戲機等。

金仲仁也透露他們目前正在開發一款健身用全身鏡,使用者在鏡子前健身,可以看到自己全身,而遠端教練也會出現鏡子上,為學員提供即時指導,「要實現這樣的點子,高亮度螢幕是必要的,因為鏡面會導致顯示器螢幕亮度至少降低一半,所以原始亮度必須夠高。」金仲仁說。

晶達光電也為汽車提供創新的儀表板設計,以一整片圓弧螢幕取代原有的儀表板。博弈遊戲機台顯示螢幕則是晶達的布局重點,機台螢幕尺寸從24吋、27吋,一路放大到49吋、55吋,且進展至使用一大片直立式曲面螢幕,遊戲操作介面採用觸控面板,將傳統搖桿、鍵盤都改由一片螢幕取代。據悉,晶達已和全球前三大博弈機台廠商合作,前景持續看好。

因應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且使命必達,晶達已成為市場上高亮度螢幕及長條液晶顯示器解決方案的先驅及領導品牌,掌握價格和規格的定義權。晶達與許多客戶建立長期且密切的合作關係,現階段約有5成的營業額是由前十大MDC(Million-dollar Client,年度訂單逾百萬美元客戶)所貢獻。就市場結構來看,歐洲市場約貢獻4成營收,亞洲及美國市場分別貢獻3成,其中,中國大陸市場是今年的強化重點。

除了以高品質產品持續獲得公共基礎設施、交通運輸的採用外,為因應當地的價格競爭,晶達也規劃與當地夥伴合作組裝事宜,不過,產品仍是在台灣生產。「對於少量多樣的高亮度產品而言,重點是在品質與正確性,晶達光電未來仍會堅持台灣製造。」金仲仁說。

跨入工業電腦領域
加速公司成長

晶達光電的2018年營收近新台幣11億元,毛利率維持3成左右,今(2019)年營收則樂觀維持成長動能,「晶達光電在2020年滿20歲,具重大意義,期待明年公司營收會有跳躍式成長。」金仲仁說。

晶達光電的信心來自於產品線的擴展,除了高亮度螢幕及工業顯示器外,該公司將提供工業用主機板、工業電腦、面板電腦及多種其他工業電腦相關技術解決方案,從只有「臉」的產品階段進入「芯屏結合,有頭有臉」的階段。因此,晶達光電於2016年與知名工業電腦廠崴瑪科技合併。強強相加的綜效漸漸浮現,在晶達光電2018年的出貨產品中,約8成是顯示器,2成則是搭配主機板出貨。

堅強的顯示器實力也讓晶達光電獲得英特爾(Intel)的青睞,成為Intel SDM(Smart Display Module)示範機的合作業者。隨著顯示器越來越輕薄,且省電方面的性能日益重要,英特爾提供了SDM智能顯示模組,具有開放式易插拔規格(Open Pluggable Specification),能輕易裝入晶達光電最輕薄的整合式顯示器中,有利日後升級。

迎接AIoT時代
提供具顯色特色的方案

晶達光電透過多線布局促進營收成長,不過,面對越來越多面板廠投入工業顯示器市場,晶達光電如何因應?「少量多樣市場需要長期經營,才能洞悉客戶及垂直產業的真正需求,這與面板廠習慣大量製造、降低成本的思維截然不同。」金仲仁說。

基本上,晶達光電是採取「build to order」(依訂單製造)模式,靈活性並非面板廠所能提供,不過,金仲仁也指出,「我們並不將面板廠視為競爭者,而是合作者,雙方各有擅長,彼此可透過合作擴大市場。」

迎接AIoT及5G時代來臨,許多創新產品將陸續出現,晶達光電認為產業將進入跨界競合階段,競爭對手及合作對象都可能來自不相關產業,面對此詭譎多變卻又充滿無限可能的局勢,晶達光電有信心成為一個「具顯示特色的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解決方案」提供者,迎接下一個高速成長的20年。

總經理 金仲仁
    晶達光電小檔案
  • ■成立時間:2000年8月
  • ■資本額:新台幣4億1,425萬元
  • ■營業額:新台幣10億3,220萬8,000元(2018年)
  • ■產品項目:高亮度液晶顯示器面板(模組)、工業用顯示器、工業電腦、人工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
  • ■產業地位:高亮度螢幕及工業顯示器產品的領導業者
《 延伸閱讀 》
  • 從韓國經濟亮點 尋找台韓合作新契機韓國產業現況大剖析
  • 冰封大地上的繽紛聚落北極圈最美小鎮Ittoqqortoormiit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