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5/ May. 2019
回首頁

首部曲善用平台、技術轉型數位轉身 從社群網路邁向O2O

很多企業以為數位轉型需要高投資,但其實現在網路科技發達,微型或中小型企業推動數位化,可利用許多免費資源,或是無須過多支出的解決方案,就可進行數位啟航,邁出企業轉型的第一哩路。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商周圖庫、Shutterstock
數位轉型未必需要大筆資金,Facebook、Instagram或YouTube等社群網路都可以是企業數位啟航的第一站。

數位轉型是一條漫長的路,這條路不僅需要經營者的支持,更需要數位人才與資金注入。一般來說,大型企業因具備足夠能力,較能應付數位轉型的成本,但是中小企業人力與資金都有限,如果要成功推動數位轉型,可從低成本支出的路途,開始啟動。免費的社群平台資源可作為開始,然後再透過一些成本不高的服務如電子票券等,推動串聯線上、線下的O2O商業模式。

數位轉型 從FB、IG、YouTube開始

一個月內Facebook、Instagram(IG)兩次當機,全球數以十億計的用戶哀嚎同時,利用這些平台行銷的企業也陷入焦慮,凸顯出社群網路已是企業不可或缺的數位化工具。另一方面,理科太太、阿滴英文等Youtuber(網紅)當道,也顯示出開設YouTube頻道,也成為企業不可少的數位化環節。

海邊走走》名人IG貼文 竄紅香港

近年在社群平台曝光而受到矚目的品牌,愈來愈多。幾年前,台灣手工蛋捲第一品牌「海邊走走」,因香港金牌作詞人黃偉文在IG上貼了一張海邊走走的照片,並寫了「我的現任最愛」幾個字,炒熱海邊走走品牌在香港的知名度,之後海邊走走透過社群推廣與跨境電商的努力,產品一路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美國、英國等國家,成為台灣食品品牌出口勝利軍。

富發MIT鞋》直播創年營收1.3億

富發企業社總經理呂紹楠親自在社群網路平台直播商品,吸引眾多民眾購買純粹MIT的富發鞋,成功挽救經營瓶頸。

位於彰化社頭的MIT手工鞋廠「富發牌」總經理呂紹楠,化身直播網紅「楠哥」,把原本面臨經營瓶頸的富發鞋,推向另一個事業高峰。過去幾年,台灣鞋業經營面臨很大瓶頸,呂紹楠的公司經營也難敵大環境,獲利每況愈下,2017年他看準直播帶來的新機會,開設粉絲團,在線上直播銷售商品。「要賣『MIT』這個品牌,得先上網『說故事』。」為延續富發品牌的生命,呂紹楠必須從總經理變身直播主,賣鞋之外也與網友閒聊,接地氣的直播特色與主打100%MIT原料的感動人心,衝出網路高人氣,短短兩個月內衝出36萬多名粉絲,讓低單價、高品質的富發鞋浮上檯面,目前已經將鞋子銷售到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衝出年營收1.3億元的佳績。2018年10月呂紹楠更開闢個人粉絲團「楠哥哥」,賣鞋之外也義務幫彰化周邊工廠賣庫存,最後走向抽成制度,以網紅姿態,打開另一個事業。

Vigor》挾27萬粉絲轉型為健康平台

2009年進口德國運動沐浴乳Sixtus品牌的陽光大道創辦人甘思元,基於對運動的熱愛與對健康的追求,整合德國運動按摩知識與美國體能訓練,成立力格(The Vigor)運動與健康整合顧問服務,提供一對一及一對多體能訓練服務以及企業運動訓練講座與顧問服務。甘思元指出,如今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Vigor準備再從運動健護中心轉成健康服務平台,未來在既有服務項目之外,也將以此平台為中心,增加包含運動旅行的Be better camp(BBC)、力格嚴選商品等服務。

「企業轉型需要增加不少人力與資金,一開始會先從社群經營開始。」甘思元指出,自己出過4本運動健康相關的書籍,現階段則深入經營個人粉絲團「你運動對了嗎?」以及力格粉絲團,同時開設「力格活力園」YouTube頻道,拍攝與運動健康相關的影片,吸引更多人成為力格平台成員,藉此打開力格新事業的新商機。

線上線下整合 提升競爭力

社群網站經營屬於線上推廣,如果能整合線下實體通路資源,才能發揮綜效,因此許多企業都開始透過各種線上、線下整合的O2O解決方案,進行數位轉型,藉此提升企業競爭力。

躍獅連鎖藥局》打造智慧一號店

躍獅連鎖藥局結合「研勤科技」、「研鼎智能」、「是方電訊」等業者的雲端技術服務,打造「躍獅連鎖藥局:智慧一號店」新型態門市。在這個門市中,除原本的處方箋調劑與保健品銷售之外,增加智能體驗區與數位看板擴充衛教服務,提供社區居民各式健康生活檢測服務,並結合人臉辨識技術,讓量測資料能以個人化雲端歸戶,未來民眾便可將自己的量測數據隨身攜帶、雲端查閱。

除此之外,躍獅藥局更結合專業藥師、營養師、護理師組成的健康顧問團隊,從預防保健、藥物諮詢輔助民眾進行大數據健康追蹤,提供從醫院到居家的各式智慧健康照護服務。

abc好車網》O2O串聯人、車、生活

和泰聯網旗下的「abc好車網」,向來以建構讓消費者安心的中古車買賣平台為宗旨。為實現目標,「abc好車網」整合線上、線下、輿情、Open Data數據,嚴選優良店家與車輛為消費者把關,並搭配實價登錄、里程查詢、車身號碼驗證與下架不實低價車等服務,提供消費者安心信賴的優質購車環境,擴大中古車交易服務價值,榮獲消費者媒體調查中,信任度、知名度、使用率、轉換率四冠王的服務平台。

爭鮮集團》以「電子票券」整合O2O

迎向新商業時代,包括爭鮮集團、翰林茶館、一之軒等多家知名連鎖品牌都已導入電子票券服務,啟動數位轉型之路,以整合線上資源、擴大線下來客率。

台灣餐飲品牌爭鮮集團旗下有四大餐飲品牌「爭鮮迴轉壽司」、「爭鮮外帶壽司」、「定食8」與「Magic Touch点爭鮮」。為整合線上資源、擴大線下來客率,爭鮮迴轉壽司使用精誠資訊推出的「喜客券」電子禮券服務,可客製化發送簡訊內容、寄送電子郵件給消費者,消費者點開收到訊息中專屬條碼,即可到實體門市兌換商品,操作簡便可免除序號輸入錯誤或遭盜用風險。

其實,寬心園、翰林茶館、哈根達斯、福勝亭、西雅圖極品咖啡、伯朗咖啡館、丁丁藥局、金鑛咖啡、一之軒等多家知名連鎖品牌,都已導入電子票券,啟動O2O的數位轉型之路。

既然數位轉型已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台灣企業不管規模大小,都應盡速趕上,而可以快速取得的網路與社群平台,需要投入的成本較少,即可作為企業數位轉型的第一步,同時發展可行O2O的商業模式,大步邁開迎向新商業時代。

《 延伸閱讀 》
  • 從韓國經濟亮點 尋找台韓合作新契機韓國產業現況大剖析
  • 冰封大地上的繽紛聚落北極圈最美小鎮Ittoqqortoormiit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