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6/ Jun. 2019
回首頁

特別企劃榮耀70》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獲獎企業專訪基業長青 經營祕訣

一家企業能夠邁向70年,誠信是支撐其走過大浪的基石。機會,更是給有準備的人,不短視近利,並重視對員工與社會的承諾,這些《榮耀70》獲獎企業,都是陪伴公會70年的企業會員,他們的成功得來不易,本期特別專訪這些長久屹立商場企業永續經營的祕訣。
◎撰文/葉惟禎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東盈實業、友信醫療、商周圖庫

台灣數十年來發展,就是國際經貿發展的縮影。儘管國際情勢詭譎多變,但對於《榮耀70》的這些會員們而言,國際情勢丕變已是常態,他們總能多次在危機中,保持隨時應變跟轉業的能力,並找到契機,轉化為自身優勢。

台灣可以撐過前5年的創業家只有1%,調查也顯示,全球百大企業平均壽命為30年!基業長青儼然成為企業最大的課題。這些會員們,正符合國際知名管理大師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基業長青》一書中所言──這些企業卓越非凡、長盛不衰的祕訣,在於「高瞻遠矚」。一個高瞻遠矚的公司,在同業中具一流水準、廣受崇敬、對世界更有不可磨滅的影響。

多年屹立不搖 企業致勝祕訣

進出口貿易始終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然而國際經貿情勢瞬息萬變,無不牽引著台灣的發展。近年美中貿易摩擦更是業者須面對的新挑戰,影響所及不只是產業後勤和供應鏈安排,更恐造成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究竟,這些企業能在台屹立不搖逾70載,有哪些祕訣?我們也採訪下列幾家樂於分享他們這些年來成功的祕訣。

泰豐集團》進入市場 看長不看短

以經營能源業務為主的泰豐集團,成立初期就以石化、電力與公共公程為經營目標。泰豐集團總經理徐徵祥指出,因產業特性所致,該產業布局時程短則2年,長則達10年之久。「畢竟我們本身不掌握資源,如果要在對的時機點上抓到進入市場的機會,一定要建立廣而深的資訊管道與系統,才能充分掌握資訊。」根據徐徵祥觀察,台灣能源產業發展的腳步與國外仍有些落差,因此當國際逐漸發展某項能源技術時,泰豐會選擇簽下一、兩家代理商,透過與它們合作的過程中學習該領域的專業知識,掌握產業消息。直到國外先導廠出現,變成商業化應用,再詢問國內相關單位意見,確認產業有需求後,就能立即將此技術引進台灣。

「無論是核能廢料商業化應用,或是海上風電的技術發展,都需要長時間的布局。而很多生意啟動太早會死在沙灘上,如何提前觀測國際發展,並及早發現趨勢,抓住時機,在對的時間點引進,都需要充足的資訊來協助企業進行決策判斷。」徐徵祥強調,泰豐不做短期利益的投資。就是因為泰豐布局早,同時也在業界累積良好口碑,因此經常有素未謀面的外商主動找上泰豐,尋求合作。徐徵祥分析,「我們不認識也沒開發這些廠商,但因為我們在這個行業裡提供了價值,客戶們相互介紹,這也是泰豐的收穫,顯示我們長年在產業裡的累積有了代價。」

東盈實業》寵物商機 導入BI賺

東盈實業看準寵物市場而率先引進寵物飼料,已成為營收的主力。

從畜牧業擴大到寵物行業代理的東盈實業,無論是早年代理日本及美國的禽畜藥品,或引進品種良好的豬隻與雞隻,再到30年前看準寵物市場而率先引進寵物飼料,幾乎都是業界第一。

現在,寵物飼料已成為東盈營收的主力,隨著資訊廣泛普及,很多企業都有能力從世界各地引進寵物飼料,讓寵物飼料從過去的大包裝進口,到現在分種、分齡、不同營養素等訴求的分類日趨精細化,對東盈而言,競爭也越發激烈。東盈實業董事長汪麗雅表示,「早期只要我們代理到好的產品,客戶就會買單,然而現在進口商非常多,且通路的發言權越大,尤其零售店家的專業也在提升,因此代理商與零售商的關係,與30年前已大不相同,已從代理市場轉向消費市場。」為確保產品具有競爭性,同時提供充足的資訊給零售商,加上飼主年紀有年輕化的趨勢,對網路資訊接受速度更快,東盈決定斥資千萬導入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系統,以協助高層掌握通路與第一線的市場訊息,做為決策依據。

汪麗雅表示,東盈最近花了8個月的時間,不斷梳理公司要加強什麼樣的資訊系統。

導入ERP及BI後,東盈能快速分辨數據,包括每項產品的周轉率、成本、毛利即時反饋,並且能針對產品線進行客戶分級,觀察其購買行為是成長還是衰退。不只如此,BI系統更協助東盈進行有效的採購計畫與庫存管理,透過平均銷售與未交數量、還有安全存量月數,統計採購建議量,讓主管能更精準計算請購量。最重要的是,還能透過地圖功能統計產品分布區域,提高寵物店的滲透地點,發掘新商機。BI系統協助經營者穩健管控,並快速回應市場,對稽核經營成本也有一定的成效,可說是東盈用來提升競爭力的管理財。

友信醫療》精準醫療 掌握全球科技脈動

友信醫療多年深耕醫療領域,並引進各式先進醫療器材,大幅改善台灣醫療環境。

提供顧客完整醫療技術支持以及服務支援的友信醫療集團,可謂是開啟在台灣引進高端醫療設備的先驅,其所提供的「一站式整合型服務」,讓供應商、醫院、病患及友信醫療都能獲得實質的好處。全球醫療產業關注趨勢為「精準醫療」,友信從多年經銷高科技醫療設備的經驗中,學習到新科技的觀念,進一步重新整理且定義屬於醫療術式的「精準醫療」。要落實精準醫療,必須先以「精準診斷」為始,再發展為「精準治療」。其中「精準診斷」的概念則是由預防醫學的概念而來,隨著醫學進步和科技發展,人的壽命不斷延長,唯有注重健康檢查,才能做到及早發現、治療的效益。

友信在2017年以「精準醫療」觀點出發,延伸出集團獨有的「淨精準醫療」概念,希望在2020年前能將醫療院所特定病菌的院內感染率降低5成。未來,友信也希望能引進相關設備及工具,讓醫師能在乾淨、可控制的環境下執行手術,不僅有效降低醫院的院內感染率,也能讓病患安心接受治療,為台灣醫療院所打造出一個潔淨的醫療環境,做到「淨精準醫療」。

華志公司》重振漢餅文化 找回消費者的心

南僑油脂公司近年主力聚焦在具市場領先地位的冷凍麵團與油脂兩大事業,全力推動新漢餅文化的復興。

南僑集團國內食品大廠,其中南僑油脂公司近年主力聚焦在具市場領先地位的冷凍麵團與油脂兩大事業,華志公司為其關係企業,全力振興產業特色。

「近兩年來全力推動新漢餅文化的復興,主要是因為看到,台灣烘焙產業的發展蓬勃,但都是以麵包與蛋糕為主,反之,老婆餅、蛋黃酥等漢餅卻愈來愈沒落,但這個產業其實是非常具有文化特色的。」華志營運長戴淑文說。

漢餅是傳統結婚用的喜餅和大餅的統稱,年產值一年有新台幣300億元的市場,但近年卻逐漸式微。因此華志發現「沒落的原因有可能是師父技術無法傳承,產業界無法科學化製作漢餅,因此我們找出適合製作的油脂與中高筋麵粉混合的比例,並開發出真正符合漢餅製作的漢餅粉,將以往祖傳不公開的配方調配出來。」不只如此,漢餅能否跳脫喜餅的定位,讓漢餅也能甜點化與生活化,讓更多年輕人能敞開心胸接受漢餅。「希望讓大家看到,台灣除了鳳梨酥,還有很多漢餅能進軍國際市場。」

為了幫助產業重新找回商機,南僑油脂團隊振興漢餅文化。「唯有漢餅產業繼續發展,漢餅文化才能傳承下去。我們衷心希望為這個產業好,因此努力去做這件事。」相較於很多企業從最末端去殺價獲利,南僑選擇從根本的產業端帶動市場需求,因為唯有產業走得長遠,企業才能永續發展。

局勢變化多端 企業學習不間斷

面對瞬變的經貿局勢,因應之道就是不斷學習,唯有保持學習,未來才能生存。泰豐能夠一路經營至今,就是以知識為基礎平台。

「你看到機會但沒有知識是不行的,沒有知識,你看不到這個機會更抓不住機會。所以泰豐訓練員工,怎麼樣才能把機會變成商機。」泰豐徐徵祥指出,「國際上的技術不斷更新,當一個新商機成熟時,競爭者也會得到同樣的消息跳入市場。但因為我們提早建立較全面的知識,許多時候甚至比業主還深入,若競爭者資訊不如我們深廣,在評比或選擇時機時自然處於不利地位,當我們築起較高的門檻,機會就相對大些。」因此,徐徵祥要求每位員工蒐集廣泛的資料,更要看透這些資料背後的機會,「看透後就變成優勢!」東盈汪麗雅則指出,在畜牧業這個領域,東盈要求獸醫師必須到養雞場與養豬廠做飼養管理,並協助進行疾病診斷。「我們的管理人員都有能透過解剖,診斷雞、豬死亡原因,分析究竟是下藥或打預防針的時機不對,或其他原因。必須具備診斷能力、經管與疾病控管能力。」「我們的資深獸醫師會帶著新進獸醫師,一起去服務客戶,客戶不僅會看到我們有資深員工,充足的經驗讓他們信賴;但同時也看到我們有新思維、新技術的新人,當客戶看到這家公司是往前滾動,永續經營的感覺,也會感到放心。」無論是泰豐還是東盈,穩定的低員工流動率,讓二者充分做到經驗傳承,畢竟對這兩個產業而言,長年累積的經驗能否傳承非常重要。

永續發展 兼顧利潤與社會責任

友信認為,勇於承擔企業社會責任,敢於做他人不想嘗試的事,整個商業模式會隨之改變,這就是企業存在的價值與善的力量。

身為企業公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在企業追求營利成長的同時,也需擔當企業社會責任。友信貫徹企業社會責任思想,從產品的選擇上及關懷員工做起,並對社會大眾及環境做出具體貢獻。「讓產品造福病患」,友信認為健康醫療產業中,應將醫療院所與病患涵括在此關係鏈中,因此友信所追求的,不僅只是供應廠與經銷商間共同獲得的合作利潤,而是要找到對病患最有幫助的產品。

在關懷員工上,友信帶領員工走入地方社區進行環境保護、到海邊淨灘,透過實際走訪,能了解人類帶給環境的傷害與負擔,間接在同事的心中激起漣漪,發揮影響力;而友信對弱勢團體的關懷,也運用產業優勢,串聯起醫療資源,幫助偏鄉的長輩與家庭。

友信醫療不只專注於台灣醫療產業的發展,同時引領同仁提升自我能力及價值觀,透過公司定期的內訓課程,不只深入了解台灣醫療產業全球展望,還有針對員工的心靈及健康提供解方。例如,友信定期規劃關係企業「友馨瑜珈」至總部授課,透過瑜珈課程引領眾人檢視身心靈平衡狀態,希望每位同仁透過自我感知與療癒,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充分體現「透過健康醫療、創造幸福生活」的企業理念。

「誠信」是一切發展的基礎

友信指出,「誠信」是該公司企業文化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無論何時何地,待人處事皆以信守承諾。

對此,華志戴淑文也強調,「信任與信賴一定是我們最相信的事情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秉持客戶至上的價值觀並且幫助這個產業持續的發展。」古人常說:「百年老店、正派經營、童叟無欺、貨真價實、顧客至上」,走過70年,無論商場上如何詭譎多變,不變的永遠是對客戶與合作夥伴的誠信與諾言,這也是《榮耀70》企業會員們,一路走來堅持的信念。

    榮耀70
  •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創立於1947年,至今已72年,其中有34家會員入會已滿70年。他們與公會共同經歷台灣經濟發展各個重要階段,並在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提供不可磨滅的貢獻與力量。公會將於6月20日代表大會中特別舉行「榮耀70會員頒獎」,感謝今年入會滿70年的25家會員們對台灣經貿的貢獻,並見證企業與公會間的革命之情。因此,本期特別聚焦《榮耀70》會員們的經營心法,分析企業在險峻、競爭者環伺的商場中,致勝祕訣與策略。
《 延伸閱讀 》
  • 美學設計+技術專利+百分百MIT製造走走家具以小搏大 力戰國際家具品牌
  • 運動有效率 睡眠求安穩動感活躍vs.靜享安眠 動靜之間的聰明平衡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