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6/ Jun. 2019
回首頁

領導心法羅伯特‧艾格的三大關鍵經營策略引領新娛樂的「科技」迪士尼

全球影音娛樂巨擘迪士尼曾於2004年面臨經營瓶頸,但是2005年艾格擔任執行長後,透過與科技公司緊密往來、押寶各種前瞻技術、內化科技成為企業的DNA,化解迪士尼經營走下坡的危機,更讓迪士尼搖身一變成為科技公司。
◎撰文/廖宜君 圖片提供/法新社、Shutterstock
迪士尼在羅伯特˙艾格帶領下,逐漸朝科技公司發展。

曾經,迪士尼(Disney)只是一家影音娛樂公司,「唐老鴨」、「米老鼠」與「白雪公主」,是迪士尼給人最深刻的印象。不過,隨著羅伯特˙艾格(Robert A. Iger)在2005年擔任迪士尼總裁暨執行長,重視科技的他,把科技的DNA帶入迪士尼。歷經十幾年的科技融合,添上科技新裝的迪士尼,不僅就此走出營運谷底,該公司市值更增加了3倍,創新蛻變成為一家「科技公司」,讓迪士尼以「科技之翼」,創造無限可能的未來。

策略1》與Apple等科技公司緊密聯繫

起初皮克斯動畫由Apple執掌推出多部賣座電影,在艾格的斡旋之下,迪士尼最終以換股方式收購,成為集團重返榮耀的第一步。

「那段時間,賈伯斯和艾格一起散了很多步—在蘋果總部裡、在帕羅奧圖、在投資銀行Allen & Co. 於太陽谷舉行的年度媒體大會。」這是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所著的《賈伯斯傳》其中的一段描述,該書中還有許多艾格與蘋果(Apple)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如何相知相惜,以及迪士尼如何收購皮克斯(Pixar)的過程。2004年迪士尼推出的《星銀島》(Treasure Planet)、《熊的傳說》(Brother Bear)賣座欠佳,集團經營逐步陷入瓶頸;反觀當時由Apple創辦人賈伯斯執掌的皮克斯,一再替迪士尼製作出賣座動畫電影如《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原本賈伯斯想要中止皮克斯與迪士尼的合作關係,但是2005年艾格成為迪士尼執行長後,他擅長與人打交道的個性,成為賈伯斯的好友,讓賈伯斯改變對迪士尼的看法,最終甚至以換股方式收購皮克斯,成為迪士尼重返榮耀的第一戰。

因為與賈伯斯的友好,之後迪士尼與Apple的關係相當緊密。在一場iPod發表會上,艾格擔任神秘嘉賓,上台時他說:「最棒的媒體內容可以與最棒的媒體科技結合,很高興迪士尼與Apple的關係更上層樓。」2011年艾格更在賈伯斯的請求之下,出任蘋果公司董事,至今迪士尼與Apple仍然維持緊密且良好關係。艾格也與Facebook在內的科技巨擘高層,維持緊密關係,他先是邀請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成為董事,之後又找來Twitter聯合創始人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加入迪士尼董事會。

策略2》率先押寶各種前瞻技術

在艾格帶領下的WDI,將AI、AR、VR等技術運用在迪士尼園區設計中,打造模型公仔生動逼真的表情與動作,創造魔法般的遊樂體驗。

緊密與科技產業往來之外,迪士尼也一直率先押寶各種新技術,開發新應用與新內容,這樣的策略在艾格擔任執行長之後,執行得更加徹底。早在60年前,迪士尼創辦人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就已建置「幻想工程實驗室」(Walt Disney Imagineering,WDI),發展虛擬實境技術以創新動畫。2008年迪士尼成立「迪士尼科研中心」(Disney Research),除了既有的工程實驗室,還根據迪士尼不同業務設立5個研發中心,進行科技創新。

在科研中心裡,迪士尼創新開發出人工智慧、無人機、機器人、沉浸式技術等各種科技,具體應用在迪士尼的各個業務領域,包括可在3D結構上繪圖的「噴畫4軸飛行器」;可路徑追蹤(path tracing)渲染引擎軟體等,都被淋漓盡致的運用在動畫製作上,開創出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例如:2013年全球熱賣的《冰雪奇緣》(Frozen),就透過科技演算讓成千上萬雪片彼此連結;又或者,2015 年的《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使用Hyperion渲染引擎軟體,讓電腦中虛擬場景更加真實。

過去十多年,在艾格執掌下的WDI,也將建築資訊模型(BIM)、虛擬實境、3D、擴增實境等科技,運用在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主題樂園,為遊客打造更身歷其境的體驗。例如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奇幻童話城堡」,就使用了142個專業技術;而位於奇幻童話城堡西側的「創極速光輪」,採用名為「數位化沉浸式設計」(DISH)的虛擬現實技術,為遊客打造迪士尼電影《創:戰紀》(Tron: Legacy)的場景。另外,東京迪士尼樂園預計於2020年開放的《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新園區,同樣透過科技打造表情逼真且會動的模型公仔,以及會隨電影音樂聲機動舞動的旋轉咖啡杯等,為遊客創造魔法般的體驗。

策略3》將科技內化為迪士尼的DNA

迪士尼要不斷在科技上有所突破與創新,也仰賴各種科技領域的創新人才,因此,艾格除在組織內部深化科技元素外,更將科技變成迪士尼的DNA。首先,艾格為讓各個部門都具備創新力,不再統一設置戰略規劃部門,而是在每個事業單位各自成立戰略團隊,並且有獨立的首席技術長,他們每隔一、兩個月就舉辦「迪士尼黑科技大會」,為迪士尼注入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另外,迪士尼每年都會舉辦「迪士尼精華」(Best of Disney)報告會,就公司內部提出的50個創新專案,進行探討。迎合全球科技創業浪潮,艾格也積極瞄準新創,藉由併購新創公司,與TechStars共同推動「迪士尼加速器計畫」,成立創業孵化器,吸納更多創新能量。凡是獲選進入迪士尼創業孵化器的新創,孵化器會提供2萬美元與10萬美元的可轉換債券,作為該公司的資金,並且提供為期3個月的輔導。本身就熱愛科技的艾格,在擔任迪士尼執行長後,毫不猶豫地將科技內化成為迪士尼的DNA,不僅為迪士尼帶來新榮耀,同時從虛擬電影到實體樂園,為世人創造精彩又充滿無限想像的娛樂生活體驗。

《 延伸閱讀 》
  • 美學設計+技術專利+百分百MIT製造走走家具以小搏大 力戰國際家具品牌
  • 運動有效率 睡眠求安穩動感活躍vs.靜享安眠 動靜之間的聰明平衡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