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9/ Sep. 2019
回首頁

市場商機篇東協、印度內需市場起飛瞄準市場‭ ‬台商積極搶進

當世界各國製造業鎖定東協、印度做為新生產基地,可望持續帶動該區域的經濟成長,促使原本就蓬勃發展的消費力再提升。於此之際,台商應瞄準各國潛力市場,聚焦智慧科技、機械工業、生技醫療與健康照護等領域,全力搶進。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商周圖庫、Shutterstock
近年來,越南民生消費力提升,民眾開始注重生活品質,進而帶動3C、電腦等電子大廠紛紛搶進越南。

東協與印度是未來各國企業深度著墨的市場,已是不爭的事實。經濟學人的報告顯示,東協10國在過去50年內,實質國民生產毛額(GDP)較全球高出3倍,經濟活躍度也是世界平均的3至4倍,預估2030年,東協可望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至於南亞大國印度,逾13億的人口原本就具備市場潛力,再加上近年經濟快速起飛,2025年中產階級可望達到37.2%,消費力正持續擴大,同樣商機可期。

深入觀察東協10國與南亞國家之中,哪些領域是等待被發掘的金庫?

新製造基地‭ ‬湧現智慧機械需求

當全球製造業積極轉進越南、泰國設廠,越、泰兩國的機械設備需求大增;同時,眾多廠商搶進設廠,促使該兩國出現勞動力人口不足、薪資成本增加的挑戰,因此可以減少人力使用的智慧製造,成為越、泰兩國製造業的下一步。由於台灣在機械設備與智慧機械領域都具優勢,可望贏得該兩國機械設備與智慧製造相關軟硬體商機。

越南》工具機、智慧機械需求大

首先觀察越南,外貿協會指出,在去(2018)年下半年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越南已為亞洲熱門的投資區域,是全球最夯的製造基地,據越南計畫與投資部外國投資局統計,今年1至5月越南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達167.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70%,其中又以製造業投資最多、占72%,顯見越南逐漸成為亞洲製造新據點,勢必將帶動機械設備需求提高。胡志明機電協會主席Do Phuoc Tong指出,台灣機械產業彈性客製化,針對客戶需求提供服務,很受越南市場歡迎。近年來台灣更結合ICT產業的優勢,發展智慧機械產業生態鏈,達智慧製造目標,更進一步提升贏得越南商機的競爭力。

例如,台灣金豐機器的「智能化生產管理系統」,搭載機械手臂、感測器、雲端監控、QR Code、生產履歷及搭配完整的模具資料庫大數據等,完整工廠智能化系統;程泰自主研發的大數據分析軟體G.NET、智慧人機介面G.LINC智能化系統以及Service Box,可實現智慧工廠中所需之軟硬體整合、達到智慧生產,都具備搶攻商機優勢。「越南是程泰集團相當看好的潛力市場,」程泰董事長楊德華指出,看好越南製造業蓬勃發展、美中貿易爭端的受惠國等近期誘因,以及政府有意推動越南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中長期政策,程泰亦將在越南投資設廠進行布局。

台灣車床廠商瀧澤以自身多年業界經驗,配合越南能源業與汽機車製造業的需求,推出相應導軌設計等製造解決方案,成功搶攻智慧製造商機。

另外,車床專家台灣瀧澤配合越南近年在能源業、汽機車製造業高度發展的市場需求,推出具線性導軌設計、高速、靈活性高的汽機車製造解決方案,搶攻智慧製造商機;還有廣達電腦旗下的達明機器人,因應越南電子業興起協作型機器人的需求大增,以智慧(Smart)、簡單(Simple)、安全(Safe)為宗旨,將協作型機器人內建視覺辨識能力於簡易的介面,並透過使用者能自行寫代碼可編程軟體進行動作學習,並具有自動停止安全防護功能,全力搶攻越南。

泰國》泰國4.0推升智慧製造需求

泰國政府近年全力推動「泰國4.0」政策,希望提升工業製造能力,將機器人、物聯網等應用於製造業中,提高生產力與品質,並以創新模式驅動經濟,促進工業現代化。外貿協會認為,泰國4.0政策推行,將使泰國製造業產業升級,帶動新一波智慧機械市場的成長浪潮,台灣智慧機械業可藉此將自身優勢導入,開啟台泰合作契機與新未來。

有鑑於此,包括上銀、研華、達明機器人等台商,都積極搶進。例如,研華早於2017年就深入泰國舉辦工業4.0論壇,攜手各方合作夥伴,以期創建共贏新模式。

上銀集團在總裁卓永財的帶領下,致力發展智慧自動化,協助工廠自單站到產線的智慧製造系統,未來預計生產工業及醫療用機器人等。

研華科技指出,泰國政府希望以經濟4.0模式,創造泰國高附加價值產業,我國政府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以此背景環境,研華順應兩邊政府政策,積極搶進,成功與泰國ICT產業領導廠商Computer Union簽署3年600萬美元的合作備忘錄。

研華科技強調,Computer Union成為研華在泰國推廣工業4.0的策略夥伴後,雙方針對不同產業展開一系列工業4.0論壇、先進製造技術的支援與培訓,並積極建設泰國工業4.0培訓基地與智慧工廠示範點。此外,雙方也成立專案小組,共同推廣研華iFactory‭ ‬SRP智慧工廠軟硬整合應用解決方案,以提升泰國各產業於技術精進,開拓全球商機。透過彼此合作,研華的設備連網及生產訊息可視化等iFactory SRP,已陸續導入知名大廠進入泰國廠區如大金(Dakin)、Senior Aerospace等。

追求優質健康生活‭ ‬3C、照護商機湧現

除了機械與智慧製造商機外,東協人口龐大、消費市場不小,追求優質或健康生活的消費用品商機也備受矚目,包括越南經濟起飛帶動的3C消費,以及馬國人口老化帶來的健康用品,都深具潛力。

越南》生活用品消費商機

去年越南國民生產總額(GDP)成長率高達7.08%,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也將在6.9%‭?‬7.1%間,促使越南人更願意追求優質生活體驗,因此包括3C、汽機車等可享受優質生活的產品,具備市場發展潛力。尤其台灣是越南第四大進口國,一直以來大量進口電機電子產品、電腦、機器產品等,凸顯越南消費者對台灣品牌的喜愛,如今隨著越南經濟起飛,更是台灣3C產品的機會點。

例如,宏碁、華碩、微星推輕薄型筆記型電腦,搶攻商務與學生族群;虹光精密(Avision)的輕薄型平台掃描器,可隨身攜帶使用,因應近來越南市場興起的行動辦公趨勢。誠屏科技(Champ Vision)的超薄雙面顯示器,擁有獨家專利之兩塊面板既機構整合設計,1.8公分超薄厚度輕巧省空間,高亮度、高解析度和178度寬視角,同樣深獲越南消費市場的喜愛。

馬國》人口老化的健康醫療商機

馬來西亞近年人口老化加劇,各式復健、健康檢測或輔具等市場缺口是台商可搶進的領域。

全球人口老化已勢不可擋。在亞洲,除了日本、台灣及新加坡高齡化程度最高,馬來西亞也不遑多讓,該國預計明年正式成為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高齡人口預估達330萬人,占總人口10%,且2040年將翻倍成長。因此馬國政府及全民都已陸續在老人護理及健康設施上做準備,銀光經濟銳不可擋。

依據惠譽旗下信評機構BMI及工研院IEK產業情報網的研究,馬國經濟前景穩健,醫療衛生體系健全,預估明年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將成長至17.5億美元;同時,馬來西亞正致力於成為快速成長的國際清真藥品市場認證和分銷的先驅,可作為台商進軍國際清真保健品、藥品市場最佳前哨站。

有鑑於未來馬國老人護理及健康設施需求湧現,台灣企業包括復健器材及行動輔具、牙科骨科及眼科器材、聽覺及視覺輔具、醫療及診察器材、高齡智慧輔助科技、營養補充品、膳食飲品等,都積極搶進。

智慧城市政策‭ ‬引爆物聯網商機

進一步根據政府經濟與產業政策來看南向國家商機所在。

菲律賓》物聯網市場吸引台商

近年來,菲律賓政府積極推動數位化,作為打造智慧城市的核心發展戰略,預計將引爆菲律賓龐大的物聯網市場需求。掌握此一商機,包括智邦、宇瞻科技(Apacer)、泓格科技等台灣資通訊公司都積極搶進。

泓格科技副處長葉佳宜表示,看中菲律賓發展智慧工業需求,該公司以「能源監控系統解決方案」切入市場,該方案可透過智能電錶採集電力數據,讓管理者透過手機或電腦於第一時間收到用電警告,有效避免因供電不足而使工廠降低產能的狀況發生。目前已經串接至菲律賓的SM集團,知名速食品牌「Jollibee」正在洽詢合作中。

另外,宇瞻科技以全球首款抗硫化記憶體模組,搶攻菲律賓基礎建設市場需求。宇瞻科技指出,該模組具備的專利特殊合金材質,可在高溫、高濃度含硫環境下穩定正常運作,目前已獲菲國能源管理公司訂單;威強電(IEI)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則可將來自各種感測器收集的資料傳輸至雲端進行分析、運算、精準預測,可協助菲律賓企業優化車隊效率,目前已取得菲國政府合作企業的10萬美元訂單。

智邦科技(Accton)「智慧節能照明控制系統」可遠端連線監控,且智慧調光設定不僅可減少電力浪費,主機還可變成環境控制系統,對溫溼度、空氣品質、音量等環境數據進行監控,如再搭配灑水器、土壤溼度計等無線感應器,即可自動依照土壤溼度狀況進行灑水,減少水資源浪費,可解決菲律賓能源短缺問題,具市場潛力。

印度》100座智慧城市的潛力

印度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全球人口第二大國,近年更在印度總理莫迪喊出印度經濟將在2025年前翻倍、成為5兆美元經濟體,化身新興國家中經濟成長最快速的一顆新星、蓄勢躍起的亞洲雄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最快在2050年後,印度將擺脫美國、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印度近年極力推動智慧城市政策,希望改善公共運輸、各場域安全監控等領域,向全球企業徵求智慧解決方案,是台商可搶進的大餅。

而在莫迪的各項政策中,2015年啟動的「智慧城市政策」(Smart Cities Mission)共選擇100座智慧城市,從公共運輸、電力供應及管理、無線網路布建、合宜住宅、供水系統及汙水處理、空汙防制、公共衛生、各場域安全監控、智慧醫療與照護以及再生能源等面向,向全球企業徵求智慧解決方案,帶動相關產業市場。

目前入選的100座智慧城市中,逾8成需求水供應及汙水處理設備、逾7成對智慧交通管理設備及智慧停車場迫切需要。此外,智慧路燈、空汙監測系統、電子票證系統、電動車及智慧醫療設備等,都是印度亟欲開發項目,而這些都正好是台商的強項。根據印度商標權基金會(IBEF)統計,在2022年前,印度基礎建設商機將達7,000億美元。

掌握印度智慧城市商機,包括固緯電子、致茂電子、威力工業、高紳國際、研華科技等廠商都積極搶進,尤其研華科技的布局非常深入。

「藉由多據點布局,研華期能藉此發掘更多印度在地夥伴,落實研華『共創』策略,深化印度內需市場,並實現研華與全印度夥伴一起成長的價值最大化。」研華IoT嵌入式平台事業群總經理張家豪指出,研華現除在南印班加羅爾設立印度總部、西印普恩和亞美達巴德設立區域據點,東印加爾各答亦在研華業務部署藍圖中,去年又加入新德里戰略據點,不僅坐鎮印北,更實踐研華全印度策略的最後一塊拼圖。

印度為多語系、多文化、多種族的國家,台商在深入當地市場時,必須花時間克服,並與客戶建立起互信互惠機制,才能順利拓展業務。

研華嵌入式物聯事業群協理暨主管新興市場楊宏理補充,為深化印度在地市場,研華花費多年克服印度多語系、多文化、多種族的問題,終將透過與當地客戶建立互信互惠機制,獲得客戶肯定與支持。此外,更對在地人才與印度物聯網教育不遺餘力,2年來已與近25個印度頂尖IT學院,藉由校園宣講,分享研華全球智慧物聯網的成功經驗與案例,未來更將設立獎學金計畫,提供在地優秀人才至台灣學習及工作的機會,貫徹研華「Right People On Bus」之人才教育理念。

東協、印度占我國出口比重續增

過去幾年台商在政府新南向政策的積極推動下,在南向拓商機上有很好的表現,帶動我國在該區域的出口。根據我國海關數據資料顯示,去年進出口到全球的貿易總額為6,227.1億美元,其中南向國家18國共1,171億美元,占貿易總額達18.8%,較去年同時成長4.7%;其中出口金額為684.2億美元,占我國總出口額達20.4%,出口成長1.5%。

而在南向國家的總進出口額中,東協十國進出口總額為927.6億美元,其中出口為582.2億美元,占我國貿易總出口額達17.3%,凸顯東協十國對台灣出口的重要;南亞6國總進出口額為97億美元,其中出口金額為60.9億美元,又以印度出口額最高為37.89億美元,雖然印度只占我國貿易出口總額的1.1%,但成長率高達14.8%,凸顯近年來台商在印度的布局趨於積極,後續出口成長仍相當可期。

綜觀來看,東協、印度市場的起飛,從工業用產品到消費性商品,都有極大市場擴展空間,更積極擁抱數位時代,台商未來應持續善用新南向政策資源,針對個別國家瞄準市場所在,成功南向發展。

《 延伸閱讀 》
  • 野外星級享受豪華露營風 舒適的戶外饗宴
  • 誰說老了就要退休!?銀髮族爭取再就業 精彩樂齡人生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