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1/ Oct. 2019
回首頁

創新創業極具潛力的AI新創行動貝果 打造AI界傻瓜相機

由台灣萌芽、成立於美國矽谷的新創公司行動貝果(MoBagel),憑藉團隊靈活的技術運用能力,以及跨域連結產業的雙重優勢,創新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贏得海內外科技大廠的投資,成為備受矚目的AI新創。
◎撰文/廖宜君 圖片提供/行動貝果
行動貝果營運長Iru Wang帶領團隊於今年獲緯創資通500萬美元新創投資,是台灣最亮眼的新創之一。

創立於2015年的行動貝果, 因為具備AI前沿技術創新能量,成立1年多就成為日本軟體銀行創新合作計畫(Softbank innovation program)投資的第一家台灣物聯網公司,一舉進軍高門檻日本市場。2018年,行動貝果更獲選進入加州柏克萊大學官方加速器SkyDeck,並於2019年4月宣布獲得緯創資通領頭的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A輪新創投資,可說是台灣近期最亮眼的新創之一。

回頭看這些成績,行動貝果營運長Iru Wang表示,緯創資通曾經稱他們為「AI界的傻瓜相機」,或許就是這種「複雜技術變得簡單易懂」的概念,讓行動貝果廣受大企業與創投追捧。

熱血創業 看準市場推AI

畢業於台大電機系的Iru Wang,在學時期便積極參加校內創意創業學程,「創業」想法一直深埋在她的腦海裡,之後前往矽谷攻讀研究所,畢業後雖然很快就拿到大公司的Offer,但在大公司裡待了3、4個月,還是決定跟著行動貝果執行長鍾哲民一起創業,「就是一股熱血,覺得我們該創業吧!」

從大公司換到新創團隊,Iru Wang認為,這是2個截然不同的環境,大公司可以學習到體制、規章,但也會受限於其中,特別是新進員工比較難接觸決策層運作,而新創則剛好相反,由於一切從零開始,什麼都要自己摸索,雖然零碎的事情多,但也因此能學到很多獨特經驗。

行動貝果不斷地與外界互動、交流,蒐集了客戶的重點需求,從中獲取新創成長動能,也較清楚未來可努力的方向。

2015年,行動貝果剛創立不久,便在物聯網領域,以創新技術提供企業資料分析的相關雲端服務,在執行專案過程中,有客戶詢問:「能不能把收集到的分析成果,進一步做出預測?」驅使行動貝果開始朝數據預測的方向發展。Iru Wang回想起這段過往、記憶猶深地說,行動貝果團隊成員都是技術背景出身,確定技術層面上是可行的,評估後就開始朝自動化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方向前進,建構AI分析平台。

在團隊努力下,行動貝果便在2016年推出Decanter AI系統,可將勞力密集以及重複性高的模型建立過程,利用自動化生成,如此一來,企業不用特別學習艱深軟體工具或撰寫程式碼,即可建立自動化資料分析流程,大幅節省商業分析師與資料科學家的寶貴時間,讓分析團隊能專注於了解資料並解決商業挑戰。

跨域布局 展現新創靈活性

行動貝果創新AI系統,廣受市場好評,奠定行動貝果往前邁進的基石。目前客戶涵蓋零售、製造、金融、電信與政府機構等產業。

以零售業為例,業者導入系統後,可藉由數據分析,來預測顧客消費的產品種類,藉此控制進貨數量、降低生鮮食品滯銷壞損風險。而運用於電信業,可預測顧客跳槽的「離網率」, 藉此讓企業端可提早推出客製化行銷方案,Iru Wang說:「簡單來說,我們做的是產銷預測,透過大數據分析,客戶不需要再用人工處理這些細節。」

Decanter AI系統靈活又能跨域操作的性質,讓行動貝果順利在亞洲發展,目前團隊總部尚在矽谷,但在台灣、東京、上海與北京都設有分公司,形構出跨國際的新創團隊。

但看似風光的輝煌成果背後,其實有許多艱難處。Iru Wang說,公司核心成員和自己都是程式專業出身,缺乏公司經營專業知識,也無資源可招募專業人員代為執行,大家邊做邊摸索,做起事來經常綁手綁腳、不得施展,更遑論開拓市場,也因此影響研發新技術的步伐。

「很多時候,得忙著處理會計之類的事情。」Iru Wang苦笑著說,所幸幾次募資都有好結果,外來資金的挹注,給了行動貝果喘息空間,也讓他們能招募更多專業成員,得以分工做各自專業的事,加速公司站穩步伐,得以穩定經營與成長茁壯。

展望未來 讓世界看見台灣

回想創業歷程,Iru Wang說,儘管行動貝果原本在矽谷就做出不錯的成績,但團隊後來仍選擇回到台灣,作為開拓亞洲市場的中繼點,除因團隊成員中多數是台灣人,更重要的是,台灣是一個很好的智慧應用實驗場域。

談論到公司未來布局,謙虛的她認為,眼下最迫切的是穩定客源,開拓新客戶同時也要力保既有客戶不流失,中期而言,盼能打造出AI的App商店,變成一家AI平台公司,除了提供自己的服務,更要成為客戶與客戶間的橋樑,能藉 著平台找到其他客源。至於最終長期目標,她不改創業初衷地說:「我希望MoBagel可以走進每個人的工作桌上,像EXCEL之類的軟體,大家可以輕鬆接觸AI,感受智慧新創為生活帶來的改變。」

這幾年,行動貝果獲得很多投資,但得到的資源愈多,背負的挑戰跟責任也愈大,這其中存有Iru Wang身為台灣人的情感層面召喚。「我們希望可以成為一間對世界有影響力的軟體公司,而大家知道我們來自台灣!」Iru Wang最後提到,台灣有許多優秀人才,以及友善又民主的生活環境,可是年輕人創業成功案例太少,希望行動貝果可以成為一個案例,甚至是改變世界的榜樣。

    行動貝果小檔案
  • ■ 成立時間:2015年
  • ■ 營運長:Iru Wang
  • ■ 資本額:新台幣2,500萬元
  • ■ 主要業務:數位內容產業,提供企業AI人工智慧服務、雲端服務以及自動化數據分析等。2016年間與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Nokia和法國電信Orang合作,拓展歐洲與日本市場。
    創新創意教戰守則
  • Tip 1:看準市場需求
  • 從市場需求中,找到系統優化、創新的方向,奠定向前邁進的基石。
  • Tip 2:跨域布局
  • 將系統成功應用於各產業,具跨域分析性質,並於全球設立分公司團隊。
  • Tip 3:穩定客源
  • 持續穩定客源,開拓新客戶不忘保留既有客戶,成為客戶間的橋樑。
《 延伸閱讀 》
  • 保護主義、製造活動萎縮、供應鏈移轉、新興科技全球製造業四大現象
  • 家中有位綠色醫生苔球植栽的療癒魔力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