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4/ Jun. 2018
回首頁

文化交流道從會議到應酬的互動禮儀與韓國人做生意的眉角

近年來,韓國經濟表現大幅超前亞洲諸國,從消費性電子用品到娛樂文化產業,韓國產品強勢輸出海外,證明其軟、硬實力兼具。面對異國合作夥伴,台商若對韓國交際文化有基本了解,即能為雙方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撰文/陳慶德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本文作者/陳慶德
首爾大學西洋哲學博士候選人,旅居韓國十年,擔任多場台韓交流活動口譯師,著有《再寫韓國:臺灣青年的第一手觀察》、《他人的目光—韓國人的「被害」意識》等書,為港台平面與新聞媒體專欄作家。

近年來,台灣與韓國的經濟往來更加密切,政治、體育、教育、觀光、娛樂產業的合作趨勢也逐漸上升。若要跟韓方做生意,必須事先了解商場上的互動「眉角」,好讓雙方合作順利無礙,進而達成台韓經濟貿易雙贏。那麼,就我自己生活於韓國近十年的工作與採訪經驗,分享3點與韓國人做生意、打交道的建議。

一目了然的圖表PPT 收服急性子韓國人

相較於台灣,韓國社會更加高壓且步調緊湊,養成他們「急性子」的民族性。因此,與韓國人做生意時,就不適合採取如日本人般拐彎抹角、婉轉對談的合作方式;商場上的韓國人大多喜歡立即聽到重點與結論。所以,與韓國客戶參與正式的商務會議時,與其準備好一大疊的詳細書面報告,倒不如馭繁為簡,直接秀出圖表式PPT,如此更容易吸引韓方目光。PPT不需要繁雜的文字說明,但必須排版清爽、計畫方向明確,以及成本、獲利之金額數目正確。若再進一步建議,PPT內容必須以最重要的合作項目、計畫產品名稱、執行時間、成本預算,以及商場上大家最在意的獲利率為優先;當然在最後,可以言及風險事項等,供韓方考量。

簡單來說,韓國人喜歡一目了然的「鳥瞰圖」報告,特別是簡潔的圖表PPT。若會議過程中,韓方針對PPT內容提出疑問時,再拿出詳細文字資料加以解說,亦或遞交書面資料即可。大家也別對於客戶提問感到慌張,因為這也透露出韓方對我們提出的合作計畫案有興趣了。

長幼有序的社會 商場上也不例外

韓國素有「小中華」之稱,也深受中華文化影響。某次我擔任台灣貿易公司口譯,協助接待韓國外賓。期間有個環節為雙方交換禮物,當台灣社長收過禮物後,韓國廠商的部屬趕緊提醒我,叫我這年輕人得趕快幫社長拿東西,因為在韓國職場中可不能讓上位者提東西,這當然是不同於台灣人喜歡把禮物拿在手裡、體會禮物「重量」的習慣。儘管當時韓方並不知道我是口譯師,而非公司職員,但從此點,可以看到韓國長幼有序、注重階級之現況。

此外,參與韓國會議時,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在對方自我介紹前,就分辨出公司長幼、前後輩關係呢?有的,也很簡單!談判團隊中,走在隊伍最前方、最先坐下、第一個開口說話的,就是團隊中職等最高的成員。

且韓國商場上著重「稱呼他人職稱」,儘管平常相處再親暱,上了談判桌就是公事公辦。例如昨天晚上還在酒吧內跟我稱兄道弟喝酒的小李,如果他的公司職位、輩分比我高,開會時還是得尊稱他為「李理事」或「李前輩」;即使職位比我低,也得用正式職稱如「李代表」等。所以與韓國人接洽時,先了解對方出席人士姓氏與職稱,會議時以職稱稱呼將更為得體,諸如「金社長」、「李代表」等,且能讓韓方體會到我方事先準備的用心,以及對這場會議的重視。

交換名片的禮儀也是如此,韓國的習慣是上位長者主動掏出名片,表示有意進一步認識對方與商談後,才輪得到後輩拿出名片交換。這點異於台灣「見面三分情」,不分長幼先後,直接遞出名片加深對方印象的民情不同。所以,面對韓方的上位者大老闆時,可別太過熱情,聊個幾句話就急著拿出自己名片呢。

正式會議後 賓主盡歡的酒席文化

順利度過嚴肅的會議商談後,韓國人最期待以「晚宴酒席」紓解工作壓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報告,韓國一年來的人均飲酒量為10.9公升,位居全球第14位,為亞洲首位。在協助商務翻譯的經驗中,我多次參與正式會議後的應酬晚宴,也從中觀察到韓國發達的酒席文化與禮儀。

首先,韓國人的飲酒習慣是互相斟酒,雖然台灣人並不在意為自己倒酒,但在韓國人眼中,為自己倒酒等於向酒伴表達不滿之意,有「你不用幫我倒,就當我自己一個人在喝酒就好!」的負面意涵。

第二,韓方人士杯中還有酒時,可別急著幫對方倒滿。韓國人杯中留酒代表他想要慢慢喝,或是有「我喝不下」暗示。若往已有酒的酒杯裡倒酒,這樣的行為在韓文裡叫「添盞」,不但失禮,且有一說是韓國民俗中,只有喪禮才會幫死者添盞,可要特別注意。

第三,酒酣之際,韓國人也特別愛喊乾杯。不似台灣多向老闆或特定人士敬酒乾杯,韓國反倒是全體成員一同起立,喊著「為了我們○○公司」,亦或是「為了我們的友情、健康」舉杯,所以在韓國酒席中,也得留意別太刻意跟特定人士敬酒,以免讓人懷疑你是否要灌醉對方。

最後最重要的是,別在第一攤跟韓國人「拚酒」,因為韓國人有續攤的習慣,會議後的酒席應酬往往不會在第一攤就結束,之後可能還會去唱歌、吃宵夜等。得保留點「酒力」,才能與談得來的韓國商業夥伴徹夜暢飲呢。

《 延伸閱讀 》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
  • 品牌淘汰賽開打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急凍
  • 爭戰全球 隱形眼鏡出口續創新高台灣的「隱形」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