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85 JUL.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85期・文創藝術

傳統融合創新  百年茶廠蛻變重生

WANGTEA LAB×有記  顛覆茶的想像

◎撰文/張煥鵬 攝影/賴建宏
376mainpics 1

有記名茶坐落歷史悠久的老城區,百年茶廠在新一代接班後,有了新品牌「WANGTEA LAB」。延伸精製茶廠的烘焙、拼配技術,在新舊融合氛圍裡,顛覆一般人對於茶飲的既定印象。

擁有百年歷史的大稻埕,曾是北台灣最繁榮的商業中心。極盛時期,大稻埕碼頭聚集著大大小小的外國商船,「茶葉」是當時最主要交易商品之一。二戰過後,因河港淤積船隻無法停泊,大稻埕碼頭榮景不再。王聖鈞是有記名茶的第五代,在他兒時記憶中,大稻埕是個沒落舊城區,住家附近的茶行、木器行等傳統產業,一年比一年減少。

老茶廠成功轉型  第五代注入年輕活水

「爺爺十幾歲的時候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帶著家族創立的品牌落腳在大稻埕。」王聖鈞從小就看著爺爺和爸爸在茶廠工作,把加工完的台灣茶葉外銷至泰國和日本等地。後隨台灣經濟起飛,內需市場增強,1975年開始,有記名茶以內銷為主力,並分階段轉型,例如設立門市、成立百貨茶葉專櫃,由批發轉戰零售市場。之後更將茶廠重新裝修成店面,並保留一部分空間作為示範區,2樓的女工揀茶區則改為藝文空間,提供藝文界和社區團體,推廣茶藝或舉辦藝文活動;此外,也透過參觀導覽活動,推廣茶文化與茶知識。

「經過炭火焙製的茶葉,耐泡且富有多層次茶韻。」王聖鈞說,有記名茶至今仍堅持以炭火烘焙茶葉,建構於日治時期的焙籠間,不僅是烘焙茶葉的工作場域,如今也成為導覽茶葉製程最佳空間。大學就經常在店裡幫忙的王聖鈞,畢業赴美攻讀國貿,取得碩士學位後便返台接班。老品牌因新一代的加入,注入更多年輕活力與創新。他為自家品牌的茶葉包裝注入新元素,推出多款造型輕巧的小盒裝、沖泡簡便的茶包組,讓年輕人覺得喝茶是一件簡單且生活化的事情。

例如「飲JOY」,鎖定年輕客群的副品牌,充滿設計感的包裝,讓「茶」變得時尚且文青。「龍團花球茶」、「國寶奇種烏龍茶組」、「仕女有梗茶包」,則是和故宮共同推出的聯名商品,將故宮典藏名畫轉化成精緻包裝圖案,大幅提升茶禮盒的質感。「合金復刻茶箱」以科技合金材質,復刻茶廠早期外銷的木製茶箱,精心焙製的好茶搭配精緻合金茶箱盒,深受消費者喜愛。

2020年王聖鈞創立全新品牌「WANGTEA LAB」,並在茶廠旁打造非典型茶空間。「除了手搖飲、罐裝茶以及茶藝館之外,希望能讓消費者看見茶的另一種表現方式。」有記名茶在精製茶廠基礎上,透過烘焙、拼配技術,展現台灣好茶最純粹的風味。

全新品牌「WANGTEA LAB」在精製茶廠基礎上,透過烘焙、拼配技術,展現台灣好茶最純粹的風味,讓消費者看見茶的另一種表現方式。

茶的變與不變  用現代語言延續傳統

「WANGTEA LAB」提供一系列手沖茶,利用不同沖煮方式展現不同茶品香氣和韻味;另有加入二氧化碳的Draft系列,讓茶湯風味有如香檳口感。奇種烏龍和文山包種與啤酒融合的茶啤,又是另一種令人驚奇的滋味。「同一種茶,會因烘焙火侯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風味。」王聖鈞選用很好的茶葉為原料,提供各式無糖、不添加配料的茶飲,捨棄過於繁瑣的沖泡方式,讓喝茶更貼近現代生活習慣。

WANGTEA LAB的空間設計概念,融合大稻埕老房子的歷史記憶與有記的製茶精髓。1樓區域延伸焙籠間的特色,以焙籠骨幹襯著絲紋和紙所製的吧檯主燈,對應著有如焙窟的吧檯,立面磚瓦則象徵堆砌焙窟的紅磚。2樓飲茶區保留老房子的磚造結構與磨石子地板。整體設計除著重美學外,也呈現茶產業發展和大稻埕街坊緊密結合意象。在新舊交融空間裡,恰好與百年茶廠的傳統與創新相互呼應。WANGTEA LAB也不定期安排南管表演、藝術家和插畫家的畫作特展等活動,將藝術與茶文化相互結合,引領茶產業與茶飲走入一個新世界。

「有記不只是在販售茶葉,更重視茶葉文化推廣與教育。」王聖鈞在經營管理外,也扮演稱職的導覽解說員。每當有參訪團造訪,他都會詳細介紹老茶廠的故事,以及焙籠間傳統的製茶工序。從小在茶廠和茶行打轉,王聖鈞對茶有一份獨特情感。學成歸國後,正式接手茶行工作,藉由許多改變,賦予老品牌嶄新氣象。

「如何在變與不變之間,用最貼近現代的語言把茶文化傳承下去?」在創新與轉變過程中,王聖鈞花許多時間摸索。他認為,創新並不是抹煞舊有的東西,哪些該留?哪些該捨?留下的又應留下多少?取捨間需仔細思考。因為創立WANGTEA LAB的出發點和最終目的,就是要推廣茶文化,讓更多人認識精製茶,讓已有上千年歷史的茶,能在全新世代以多樣化的面貌呈現。

推廣茶文化不遺餘力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精製茶是指將毛茶再加工精製,提升茶葉品質。而焙火和拼配,則是精製加工的主要精髓。焙火透過時間和溫度的控制,製作出獨特茶香和風味;拼配則依據茶葉不同比例和配方,調配出有別於單一茶品的絕佳風味。「無論是焙火或拼配,都需專業知識和技術,這就是有記的競爭優勢。」王聖鈞指出,有記名茶擁有茶廠、技術和經驗,透過精製加工,讓產品規格化及有足夠的產量提供給消費者,呈現出有記特有的茶風味和口感,做出品牌特色與差異化。

WANGTEA LAB延伸精製茶廠的製程,將烘焙與拼配應用於茶飲中,透過不同沖泡方式,展現溫度拿捏和茶品搭配,無論是金種烏龍加碧螺春沖泡而成的「黃金麥田」;或包種加桂花烏龍和碧螺春的「春花秋月」;又或期間限定推出的茶奶,以茶比例多於鮮乳,再搭配茉莉花茶、蜜香紅茶等茶品,調配出不同組合的冷熱茶飲。王聖鈞在變與不變,以及傳統與創新間,找到最佳平衡點。在賦予茶和品牌新面貌的同時,也始終不忘傳遞茶知識與茶文化的初衷。

有記名茶擁有茶廠、技術和經驗,透過精製加工的過程,呈現出有記特有的茶風味和口感。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