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9年,全球將邁入經濟療傷期

甫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克魯曼(Paul R. Krugman)預言,全世界經濟在2011年以前都會是蕭條的!多家國際經貿組織與經濟預測機構最新預測皆認為,2009年全球GDP將低於2008年,約僅有0.9%至2.2%。

以區域來看,2009年亞洲經濟將呈L型復甦,中國大陸經濟樂觀,經濟成長率可達「保8」或「保7」;美國推出總值達8,00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刺激經濟復甦;歐洲經濟也明顯放緩,英、德、法等國也紛紛推出大型紓困基金。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雖將從2008年的3.8%下降至2.2%,但仍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以產業來看,2009年全球製造業持續降溫,失業潮難退;全球貿易量也大減,台灣出口更是持續衰退;科技業則出現「寒冬尚未盡,春燕未現跡」的景況;而折扣零售業卻成為美國所有產業中,2008年唯一獲利的產業。

雖然2008年的金融風暴,讓世界各國無一倖免的受到重傷,展望2009年,我們將將以樂觀心態,迎接曙光,全球經濟表現將漸入佳境!


   
 

總論篇

全球經濟衰退,下半年漸入佳境!

IMF、經濟學人(EIU)、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等皆認為2009年全球GDP將低於2008年,但好消息是2009年下半年的GDP將高於上半年,全球表現將會「漸入佳境」!

 

區域篇

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新興經濟體成長趨緩!


雖然多家國際機構皆一致認為200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低於2008年,但在次貸風暴趨緩、油價大幅回檔、各國央行聯手降息、國際股市回升等因素影響下,將有助於2009年全球經濟回溫;加上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祭出一系列搶救經濟的紓困案,可望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動能!

 
台灣篇

台灣抵抗危機能力強,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產業篇

金融海嘯威力衝擊各產業,企業面臨景氣寒冬!

     
     
    
     

東貿國際 全方位醫療健康集團
策略聯盟,取得競爭優勢

1988年成立的東貿國際,為國內著名的醫療集團──佳醫集團的核心經營事業,除了深耕專科領域,去年更與經營藥品通路的久裕企業策略聯盟,透過產品與通路的全方位整合,建立亞洲醫療健康產業的經營團隊,提供全方位、最佳品質的醫療保健服務,成為華人市場中醫療保健通路的專業集團!

 
 

2009年兩岸經貿審慎樂觀
互動密切,持續熱絡

2008年,兩岸關係隨著馬政府上台、海基會與海協會舉行2次會談,以及三通直航而讓兩岸往來更顯密切。隨著兩岸關係改善,今年兩岸經貿雙向交流將會逐步正常化,雙邊經貿關係也會更為緊密,而政治對立關係則會日趨和緩。

 
   

找出內在力量源頭 成就事業版圖
專訪康訊科技董事長藍明傳

從創業初期的3人到現在近百人的團隊,從代理國外品牌,到目前九成商品來自內部研發,去年獲得第17屆國家磐石獎的康訊科技董事長藍明傳深信,在最黑暗的時代,要有最堅定的信心,春天總在寒冬過後到來!

 
   
韓國市場的商機與挑戰
競爭轉合作,跨國雙合作
   
不出門也能拚經濟,「宅經濟」正夯!
2009年發光發熱的宅產業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資訊出版組 經貿發展科

地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電話:(02)2581-3521 傳真:02)2536-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