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7/ Jul. 2019
回首頁

名家專欄當一個「成熟」的專業經理人

◎撰文/程天縱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主管應依照員工熟練的程度,施予不同的管理與領導模式。

外商公司在做人才績效評估時, 常用「Mature」這個英文單字來描述被評估的員工;但很少人會問,這個字究竟是什麼意思。

我加入台灣惠普時還不到30歲,雖然努力工作,卻也難免會受情緒影響,老闆偶爾會批評我「不夠mature」,當時對這個字眼也似懂非懂。從字典裡的解釋,我們大致可以了解mature是「成熟的」、「成年人的」、「考慮周到的」,總之就是「穩穩當當」的意思。在職場工作二、三十年之後,慢慢對mature這個字有了自己清晰的理解。這個字可用在工作上,但大部分時候被用來形容人際關係、心態、行為以及判斷能力等方面。

對事的成熟度

「Time to maturity」是指「職務到達熟練程度」所需要的時間。在大企業裡服務,組織架構有如金字塔,分工非常細。基層的工作通常都比較簡單,不需要太高深的專業、或是複雜的經驗;因此要在基層職務上成為熟練的老手,並不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愈趨向金字塔頂端的工作,工作上負責的領域(Job scope)愈大;跨的專業愈多,熟練所需時間就愈長。那麼,「Time to maturity」有什麼用途?

管理與領導模式

在企業管理時, 如果能在「工作崗位說明書」(Job Description)上面註明「Time to maturity」的時間,就可以對員工與主管提醒工作的複雜度;而主管教導員工的模式,也應該依照員工熟練的程度,施予不同的管理與領導模式:

■從新手開始的「命令」(Telling)方式。

■接著「行銷」(Selling)方式;

■然後「參與」(Participating)方式;

■最後到熟手的「授權」(Deligating)方式。

薪資反映績效

每個職位都會有一個薪資區間,而不是只有一個薪資點;這樣設計的目的,在於提供不同薪資等級給職位相同、但績效表現不同的員工。

新手的薪資起點低,加薪幅度不可能太大,因此在「Time to maturity」期間,薪資在區間中的落點就不可能與績效相符;第二點要考慮的,是績效表現的穩定性和持續性,新手的表現有可能起伏不定,因此必須有較長時間的穩定表現,績效才能反映在薪資區間上。

所謂「薪資反映績效」的意思是,績效在最頂尖5%的員工,薪資也應該在區間中最高的5%;這唯有過了「Time to maturity」後,績效才能反映在薪資上。這就是「maturity」應用在工作上的一個真實案例。

對人的成熟度

對「事」成熟度方面的提升,尚有方法和系統可以依循,但是對「人」成熟度方面的提升,就比較沒有規則。對人方面成熟度低的員工,不僅會影響人際關係、團隊合作,更會影響個人對事的成熟度,導致個人與部門的績效表現不佳。

在我職業生涯中,最具挑戰性的事,就是提升自己對人的成熟度;最終贏得老闆和同事的讚許,成為一個「Mature professional manager」,也就是成熟的專業經理人。

在我退休前幾年, 終於摸索出自己對「mature」的定義與方法。我如何評估自己是否愈來愈「mature」?就是每天睡前的自我反省:一、反思自己一天的言行,後悔的事情愈來愈少;二、在反思過程中,能夠看到別人的優點。看到別人缺點的時候,就如同在一面鏡子中看到自己的缺點;三、對人、對事、對物,都不再被表象所蒙蔽;能夠看到核心,對事理愈來愈清楚、愈來愈通徹。

後悔愈來愈少

「世上沒有後悔藥,所以後悔也沒用」,這句話我同意前半句,後半句則有不同意見。世上確實沒有後悔藥、做過的事情也無法重來;但為人之道首貴自省,知道後悔的人才能改過。

每天晚上臨睡前,我會習慣性反思自己當天的言行。年輕時自我約束能力較差,導致後悔的事一長串;但隨著年齡增長,發覺後悔的事愈來愈少。這就是愈來愈「mature」的現象。

身邊的人是老師

「一眼看出別人的缺點」是人的本能,但滿眼都是缺點的人,是不會進步成長的;唯有眼中都是優點的人,才能耳濡目染到優點,從而成長。但是,一眼看到別人的優點是需要學習、培養,才能具備的特質;只要具有這種能力,就會發現周遭的人都是老師。有了這種能力,就能夠讓人更加「mature」。

身邊的人是一面鏡子

既然「一眼看出別人的缺點」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就免不了會看到缺點。

很快地看到問題的癥結就是「mature」的表現。

在我過去40年職涯中,共事過的優秀人才不計其數。我發現,愈優秀的人才愈不認識自己;雖然周遭的人對他缺點的評論都是一致的,但唯有他自己看不到這些缺點,導致最終敗在自己的手上。

我年輕時也有這種問題;但隨著年紀增長、閱歷增加,每每看到別人在犯明顯的錯誤時,就想起自己也曾經犯過相同的錯誤。這時不僅更加認定自己的不是、堅定自己改過的決心,對於別人犯的錯誤,也不再覺得那樣可恨了。

當身邊的人都成為一面鏡子,而你又能從鏡中看到自己的過失,這就是 「mature」!

眼見耳聞未必為憑

隨著在企業中的位階愈來愈高、眼見的景象就愈來愈虛假、耳聞的流言愈來愈具有隱藏的目的,也有愈來愈多事實和真相會被虛偽的表象所蒙蔽。

這時,腦子感覺愈來愈清明,對於這些耳聞眼見的虛假表象總能一眼看穿;看到核心的事理,不再因物喜、或是以己悲。這些年來,不管是輔導新創團隊或為大企業診斷,總能很快地看到問題的癥結;這時我反而覺得奇怪,這麼明顯的問題,為什麼大家都看不見?或許是拜經驗的累積所賜,但我覺得,這就是「mature」的表現。

有志往專業經理人之路邁進、或是有志創新創業的朋友們,不要忘了:除了「人生目標」之外,在為人處事之際也要「Be Professional and Be Mature」,成為既專業又成熟的經理人!

程天縱
    名家檔案
  • ■曾任中國惠普總裁、美國德州儀器亞太區總裁、富士康集團副總裁、富智康執行長
《 延伸閱讀 》
  • 歪國零食嘴 主打「零食訂閱」不用出門 一張嘴環遊世界
  • 做10%老客戶的生意賺更多放棄討好所有人 抓住「超級用戶」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