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7/ Jul. 2019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從「愛心」出發龍熒創新輪椅輔具 讓更多人走遍世界

手腳健全的經營者,卻能看見身障者的不便及需求。龍熒企業創辦人暨董事長李茂順帶領團隊,40餘年如一日地投入輪椅輔具開發,設計屢獲獎項肯定;產品更賣到全球五大洲,不計其數的身障者及老年人受惠於龍熒的持續努力及創新,擁有一個更自由、不受限制及充滿各種可能性的人生。
◎撰文/陳玉鳳 攝影/王士豪
龍熒企業專攻輪椅輔具開發40餘年,秉持著公益之心,致力於讓更多人可以走出家門,擁抱世界。

如果沒有愛心,這條路不可能走得久。」龍熒企業創辦人暨董事長李茂順說起他的創業路,開宗明義指出「愛心」是他的創業初衷,與「品質」、「創新」並列為公司三大經營理念。

龍熒企業成立於1978年,李茂順在創業前是一位收入頗豐的卡車司機,年僅二十餘歲的他,認為這份工作並不適合當作一生的職業,於是,他思忖應該跨至其他領域,開創自己的一番事業。

善有善報 創業回饋社會

「我當時給自己的一個前提是,我做的事業必須是對社會和人群有益的。」李茂順從小在廟旁長大,他深信「善有善報」。從這個善念出發,透過仔細的觀察、向別人請教,並考量自己的資金與條件等,他決定投入輔具開發。當時這個利基市場的競爭者不多,只要比別人更努力,成功的機率應該很大。

於是,李茂順就在自己的家鄉─嘉義水上,成立了「龍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這一年他30歲,從此開啟了另一段人生,也為台灣創造了一個揚名世界的優秀企業。

英語不通 照樣勇闖天下

李茂順雖然不懂英文,但是靠著誠心與熱情,一步步帶領龍熒事業版圖擴及全球五大洲。

在1980年代, 台灣許多中小企業主在完全不懂英文的情況下,拎起「一卡皮箱」就踏出國門、勇闖天涯,李茂順就是其中一位。「不懂英文沒關係,我就先做好英文紙卡,需要時秀出給對方看就可以了。」不讓自己有任何藉口,李茂順跑遍國外市場,與國外經銷商合作,一步步將龍熒的版圖擴展至全球五大洲。

為站穩全球舞台,龍熒對品質極為注重,在自家廠區建置測試場,務求龍熒產出的每一個產品都能通過最高水準的檢視。因此,龍熒成為台灣首家獲得ISO 9000及ISO 13485認證的輔具工廠,且各種認證齊備,包括歐盟CE、美國 FDA、德國TUV及韓國KFDA等。

代工和品牌 雙線並進

龍熒的業務分為「代工」及「自有品牌」兩大塊。在歐洲地區主打代工;在亞洲及中南美等新興市場則強打自有品牌「COMFORT」(康而富時尚輔具)。李茂順說明,「歐洲的輔具市場非常重視品牌且有門戶之見,龍熒不易以自有品牌COMFORT打入市場;而新興市場如中國大陸、東南亞及中南美等地區, 對於CP值高的品牌頗能接受,因此成為COMFORT的主要訴求市場。」

龍熒的客戶遍及全球,其中,歐洲市場對於輪椅的要求最是嚴苛。例如,英國要求當汽車在時速70公里的情況下遭受撞擊時,安裝於汽車上的輪椅必須能夠承受巨大衝擊力道,不能有一絲損壞。 對於客戶的要求,龍熒始終使命必達, 總會替客戶著想,所以與許多國外客戶的合作關係都維持數十年之久,雙方幾乎是共同成長。據龍熒員工透露,董事長常常會為客戶設想如何抓出利潤空間,以確保彼此雙贏,長久以來建立的深度信賴關係,實非其他競爭 對手所能取代及動搖。

事實上,年已七旬的李茂順已慢慢退居二線,逐漸將前線角色交給第二代,也就是兒子和媳婦;然而,老客戶們每次參展或前來公司拜訪,總還是要求能見到老董事長,「來往這麼多年,大家都是老朋友了。」李茂順呵呵笑說。 深厚的夥伴合作關係,植基於信賴,更是因為龍熒令人信服的開發實力。李茂順雖然將公司經營交給第二代,但他始終堅守研發崗位,持續帶領團隊開發更好、更創新的輪椅輔具產品,讓身障者及銀髮族活得自由、快樂。

熱衷研發 持續推推出新產品

龍熒出品的輔具品質精良,更因深刻掌握材料,打造出穩固而輕盈的輪椅產品。

從年輕到現在,李茂順始終熱愛學習,加上孜孜不倦的研究、永不停止的好奇心,以及極敏銳的觀察力, 多年下來, 早已累積深厚的專業知識,且觀念皆能與時俱進。在他的帶領下,龍熒團隊開發的產品常常讓人驚豔,每年都有新產品推出。

例如,龍熒成功開發站立式輪椅,成為全球第三大生產此項輔具的業者。站立式輪椅主要用於復健,購買者多為醫院或復健機構,屬於高價位的輔具。除提供歐洲代工客戶外,龍熒也以COMFORT品牌將此產品賣至泰國、中東等高級私人醫院及復健院所等。

為開發站立式輪椅,龍熒企業與漢翔公司、長庚大學李明義教授及多名復健醫師所共同合作,在經濟部科專計畫支持下,歷經2年、無數次測試及使用者親身試用後,已進展至第三代產品。據悉,歐美品牌的站立式輪椅售價高達新台幣100萬元左右,而龍熒以高CP值路線切入市場,合理的價格能讓更多身障者受惠。透過站立式輪椅的輔助,身障者可以站起來,能有效降低肌肉萎縮的可能性。

此外,龍熒也推出結合手動及電動兩種功能的兩用輪椅,無需使用任何工具,僅需一個按鈕就能拆卸收納。「我們的產品開發兩大方向是『穩定』、『簡單』。」

李茂順指出, 「結構穩定」才能確保乘坐者的安全;「操作簡單」才能讓行動不便的身障者或老年人不會因為太麻煩而不想出門。「穩定、簡單」,說起來容易,然而背後付出的心血難以計數,開發者必須對於每一個環節瞭若指掌,不厭其煩地反覆測試,才能產出優質產品。

而龍熒因為深度掌握材料,方能夠開發出重量極輕的輪椅產品。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的電動輪椅重量約25至30公斤,龍熒的超輕型電動輪椅的重量竟然僅15公斤,且依然能承重190公斤。李茂順說明,「材料和設計須配合得當,才能產出這種輕量化產品。」根據龍熒的產品時間表,此一顛覆市場的創新產品, 預計於2021年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龍熒產品非常「耐用」,這是源於李茂順非常不喜歡使用壽命太短的物品。董事長辦公室內的一組沙發已使用數十餘年,依然完好,甚至為確保家具好用又耐用,李茂順會自己動手設計、製造。將此理念加諸於輔具的設計,龍熒的產品方能長久陪伴使用者盡情探索這個世界。

秉持初衷 走過40年

龍熒目前月產約1萬台輔具,其中,中國大陸廠主要負責手動輪椅的生產,月產約5,000至7,000台;台灣廠則開發生產電動、手電動兩用、站立式輪椅等輔具,產品行銷全世界。

龍熒的大陸廠原本設於蘇州,成立已20餘年,不過,由於中國大陸近年政策改變,要求製造廠遷出蘇州地區,因此龍熒將工廠搬遷至較偏僻的江蘇丹陽,廠房一切就緒,產能順利開出。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龍熒也更積極於老人代步車等輔具的開發生產,希望能讓老人家願意在輔具的協助下,走出家門,多與外界接觸。

龍熒處處為身障者著想,不只為他們打造好用的輪椅輔具,也樂於為身障者提供工作機會。許多身障朋友在成為龍熒輪椅的愛用者後,進而成為公司外部的產品銷售代表,以自身經驗做為銷售利器,期許透過自己的力量,讓更多身障朋友受惠於龍熒產品。

作為輪椅輔具製造商,李茂順不忘「做功德」的創業初衷,總是大方送出輪椅給特教學校學生及弱勢團體殘障者等有需要的人,「有能力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們能做的就盡量做。」李茂順表示, 「我們要讓所有行動不便的朋友, 都能因為使用COMFORT輔具而擁有獨立自主的新生活。」

公司創立至今已40餘年,雖然李茂順已退居第二線,但是他在研發工作上從不懈怠,時時提醒自己及團隊成員,必須本著使用者至上的理念,打造舒適化、人性化、自主化、科技化的輔具, 且兼具時尚感,讓所有使用者更具自信與尊嚴,更願意踏出家門,勇敢開創自己的美麗新生活。

龍熒企業創辦人暨董事長 李茂順
    龍熒企業小檔案
  • ■成立時間:1978年
  • ■資本額:新台幣1億元
  • ■員工人數:台灣總公司約70人;中國大陸廠約100人
  • ■年營業額:約新台幣2億元
  • ■主要產品:輪椅、電動代步車、電動輪椅、站立式輪椅
  • ■產業地位:台灣首家通過ISO 9000及ISO 13485認證的輔具工廠
《 延伸閱讀 》
  • 歪國零食嘴 主打「零食訂閱」不用出門 一張嘴環遊世界
  • 做10%老客戶的生意賺更多放棄討好所有人 抓住「超級用戶」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