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7/ Jul. 2019
回首頁

名人講堂大師開講 傳承智慧無畏試煉 遇見「心」未來

美中貿易戰導致的經貿震盪相當劇烈,企業除了要從策略面採取因應之道,更應從「心」開始,穩住腳步。而由國貿學苑精心籌畫的「第五屆將帥班」第三、四堂模組課程,剛好以「企業家心修練」與「智慧·傳承·躍升」為主題,給予學員強化心靈體質、掌握未來趨勢的思維,勇敢迎向新未來。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研華科技何春盛執行董事(後排右7)親自接待將帥班、同時授課分享,給企業界很多啟發。

企業經營環境不斷變化,企業領導者必須擁有堅定的心念與前瞻的智慧,成為身心靈俱足的有志之士,才能涵養出強大的經營能力。

然而,心的修練與經營的智慧,仰賴心靈導師來播下智識種子。就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第五屆將帥班」甫完成的第三、四模組課程,分別以「企業家心修練」與「智慧·傳承·躍升」為主題,由6位擁有數十年經驗的產業界重量級講師,給予學員心性修練、企業轉型升級的真知灼見,為學員開啟「心」視界與「新」視野。

林蒼生為學員論述心性修練時,從「形而上」的思維落實到「形而下」的執行,並就不同層次提出許多真知灼見,其中3個重點,是企業經營者一定要掌握的修練之道。

第一、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從大方向思考。

以食品公司的經營為例,如果只是想著怎麼把東西賣出去,方向太小;而是應該從大方向來看,找出消費者需要什麼樣的營養,再評估產品創新與經營方向。「能從宏觀面來想,進而落實經營策略,才能在時代的轉移中,不斷蛻變求新。」林蒼生說,所以大潤發在賣給阿里巴巴時,才會有企業家說:「戰勝所有對手,卻輸給了時代。」原因就在於大潤發沒有掌握到虛擬電商興起的大環境變革。

第二、了解世界的能量來源與轉變方向。

領導者要學會宏觀思考,首要之務就是清楚世界轉動的原理。「世界的能量已從20世紀的物質時代,走向21世紀非物質的時代。」林蒼生說,20世紀是「量」的時代,所以以量制勝的沃爾瑪成為零售業巨頭,但21世紀進入量子時代,宇宙的能量變大,地球上的人們開始從追求「量」轉為追求「質」,這時就像水變成水蒸氣,分散在各個角落一樣,因此擁有「量」優勢的量販店面臨瓶頸,反觀像7-Eleven這種小型分散在每個角落的便利超商,成為要角。這樣的思考適用於各種產業,以工具機為例,隨著追求質量的個人化時代來臨,工具機產品做得愈大,競爭力就愈不足。反之,具備量少樣多生產能力的小型工具機,才能創造高附加價值。

第三、深入了解什麼是量子力學。

林蒼生說,在量子世界中,宇宙是由「有形的物質世界」與「無形的能量世界」共同形成,而物質世界是能量世界的投影。

這意味著企業經營者必須開始接受抽象的思維。在這個不再追求量的時代中,創造差異化變得非常重要,而所謂的差異化來自文化,擁有敏感的、美感的、設計的、讓人感動的文化,才有辦法創造差異化。林蒼生強調,「將帥班」自創辦以來,就一直努力將學員們的思維,從物質層次拉升到文化精神層次,讓大家在經營企業時,能跟上量子時代的世界,為企業找來這樣的人才,培養這樣的DNA,開創企業第二成長曲線。

「有一天,我不需要人們記得有一個嚴長壽活在這個社會上;不需要人家記得嚴長壽曾經做過什麼,但我仍然心甘情願做現在該做的事。」嚴長壽以這個心境背景,為將帥班學員闡述:即使我們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都看不到結果,但是仍要堅持有所為。

嚴長壽認為,面對時代轉變快速的憂慮,領導者不只要提前看到問題,更應找到解決之道。

「你只是需要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Youjust have to do something different)。嚴長壽以此為使命指出,時代的轉變很快,這幾年來大家都在擔心,未來世界將走向什麼樣的境界。事實上,這樣的憂慮在每個時代都有,不管是2000年前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或200年前的社會學家馬克思,他們都曾對時代的變化感到擔憂。尤其200年前的工業革命,機器取代人力、資本主義興起,貧富差距拉大,社會學家擔心未來多數人類只是少數資本家的生財工具,衝擊人類的生活與心靈。

人類走向錯誤之軌道的憂慮仍在,因此作為未來或現在的領導者,都要有更高的思維層次,不只要看到問題,還要找到解決之道。嚴長壽說,科技突飛猛進讓人擔心信仰退潮,可能變得更加貪婪,更加只想享受現在。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們應該有所作為,追求人們不管生活在貧窮或富裕之處,都可得到公平的待遇。

秉持這樣的理念,嚴長壽選擇從企業家跨入教育領域,撰寫《教育不應該是這樣》等書籍,也到台東創辦「均一教育平台」,讓偏鄉孩子有機會讀書,值得將帥班學員們在承擔社會責任時,效仿與學習。

「1984年以前資訊不對稱,市場變動速度慢,企業經營比較安穩,但1984年後,數位化加速產業競爭的轉變,企業面對的經營環境愈來愈嚴苛,」郭智輝談起企業經營之道指出,面對現今愈來愈難控制的外在環境、需求轉變愈來愈快速的消費者,企業淘汰的速度加快、數量也更多,這時不管是提供服務或賣產品的公司,都必須不斷調整,並且加速創新,因為在不景氣的時候,大概只有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公司可存活。

以半導體產業為例,台積電能夠在晶圓製造領域獨領風騷,與其每年投入龐大的研發經費有關。郭智輝說,台積電的晶片製程技術要從5奈米往3奈米推進,每年花在研發的經費高達新台幣400億∼600億元,預期未來從3奈米推進到2奈米,研發經費也不下於此。

面對世界轉變加劇,台灣必須走對方向,郭智輝認為,未來30年要讓台灣年輕人在全世界走路有風,台灣必須發展「大健康產業」,也就是把現在具備優勢的醫療產業往海外擴大。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台灣必須開放醫學學校與產業與新南向國家合作、連結,每年為其訓練數以萬計的醫師、護士、醫檢師等人才,10年之後,整個東南亞就有10萬個台灣訓練出來的醫療產業從業人員,可成為台灣大健康產業布局全球的尖兵。

「下定義是一種領導的力量,對於企業經營會有很大的幫助,然而幾個世代下來,人們措辭遣詞的能力愈來愈差,愈來愈不會對事情或事物下定義。」陳立恆呼籲將帥班的學員,如果能在年輕時就學會言簡意賅的下定義,對於未來成為領導者,是很重要的能力;而已經是領導者的人,則會有更強的能力,形塑企業文化。

陳立恆接著談到企業文化的重要性。陳立恆先用「工作方式的價值公式」來定義企業文化,接著談到,有了這個價值公式,企業文化被說活了、說透了,領導者交代任務時,員工才能很快正確接收。

而文化要能說活、說透,經營者面對的得是一群有向心力、有默契的員工,所以找到對的員工非常重要,對此法藍瓷有獨特的面試員工方法,來看清楚面試者的價值觀。

「如果你身無分文,但是得立刻從台北到屏東,你會用什麼方法?」陳立恆說,這是法藍瓷面試員工時的題目之一,凡是說要找人借、找人幫忙的人,通常不會被錄取;如果是採取付出己力找出解決之道的人,就會錄用。例如,有個面試者的答案是,打電話給搬家公司問:有沒有搬運車從台北出發到屏東,他可幫忙上貨、卸貨,酬勞是讓他免費搭車。

陳立恆同時分享了他擔任領導者,對於職涯的看法。「如果要為businessman(生意人)與entrepreneur(企業家)下定義,兩者有很大的差異,前者屬於機會主義者,有錢賺就賺;entrepreneur是理想的實現主義者,有使命感、有價值觀、有願景,經營企業的出發點是讓生活更美好的同時,再從中獲取該有的利益。」

陳立恆回憶,自己在大學2年級就創業,在32歲之前都是生意人,經營企業的目標就是賺錢;一直到32歲那年,一次身體檢查,醫生宣告自己只剩下6個月的生命。

在被宣告生命有限的當下,他想的竟是賺更多的錢,但賺錢的目的不是為了累積自己的財富,而是出於一種對家庭的使命感,他認為必須留下充裕的金錢,才能讓沒有工作的妻小,在自己身後活下來。爾後,陳立恆在每個企業經營階段,都會力求完成該階段的使命,他藉此也呼籲學員,經營企業一定要懷抱使命感。

第五屆將帥班第四模組前往南僑化工中壢廠與桃園廠參訪,南僑化工會長陳飛龍以「傳統產業再升級」為主題,為學員談到轉型升級的關鍵,在於「創新」。

陳飛龍說,南僑成立至今50多年,都力求創新,研發出水晶肥皂、歐斯麥餅乾、杜老爺冰淇淋、卡比索、點水樓、寶萊納、樟之物語等各種食品、生活用品與餐飲品牌,凸顯南僑能夠一再跟上時代變化,推動傳產的轉型,「創新」是關鍵要素。

第五屆將帥班第四模組「智慧·傳承·躍升」課程前往南僑化工中壢廠與桃園廠參訪。

陳飛龍回憶, 1952年研發水晶肥皂時,堅持採用天然原料,不僅對人體肌膚友善無害,且不影響自然生態的良性循環,與大自然共生共榮;之後成立子公司南新食品,以台灣原料與配方製作推出歐斯麥餅乾,當時鎖定女孩子胃口小的需求,小規模製作餅乾,跳脫市場價格競爭的競爭模式,很快贏得市場青睞。

爾後又跨足餐飲,創立點水樓品牌;近年來更倡導「慢食 Slow Meal」文化,推出慢食麵,讓現代人在忙碌一整天後,以簡單料理好好吃一餐;2017年更將深藏在台灣山林中的牛樟芝入材,創新研發「樟之物語」肥皂,再次展現南僑的創新力。

陳飛龍表示,一直以來南僑都聚焦利基市場,創新差異化產品,進而追求成長茁壯,能夠一直順遂的走下去,有幾個重點:

第一、企業經營者要形塑企業的價值。

第二、 重視員工教育訓練,讓員工能依照企業需求轉變職能,進而促成企業組織能夠響應社會脈動。例如,為提升消費者生活品質,南僑於1983年主動關心消費者權益,並付出行動支持;又或者,不畏產量變少、支出提高,堅持推動品管等。

第三、 制定組織的共同認知,包括企業是做什麼生意?不做什麼生意?都要精準的傳達給組織內的所有人。

第四、 企業要追求當期的利益,也要顧及長遠的投資。

「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員工在領導我。」陳飛龍最後強調,領導力需要學習,自己從創業以來就從不間斷學習如何領導,所以南僑的政策是由上而下,但方法是由下而上,如此一來,身為經營者,可從工廠或研發單位告訴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老闆只要在決策時,下決定就好。

「人活著沒有價值觀,就只是行屍走肉。」談到數位轉型,何春盛不是從技術開場,而是以自己一輩子歷練形成的價值觀,為將帥班學員闡述領導的真誠修練之旅。

CEO真誠修練的3個階段

「人生可以分成3個階段:出生到30歲、30∼60歲、60歲之後。在每一個階段中,都有不同的課題,你們要懷抱真誠的態度修練,才能豐富自己的人生。」何春盛表示,人生第一階段是人的性格形成時期;第二階段是價值觀建立時期,在這個階段,多數人會面臨病痛、愛的人逝去、擔任領導工作等各種試煉。在各種酸甜苦澀的經驗中,人會開始思考活著是為了什麼,也得開始承擔責任,因此會遭遇很多的辛苦、很多誘惑,這時候如果沒有堅定的信仰與價值觀,人生可能因此走偏。

研華科技始終未停下數位轉型腳步,更以智能科技提升企業中控系統,力圖跟上新世代趨勢。

何春盛強調,這時擁有一個正確且堅定的價值理念,清楚明白自己為什麼而活,非常重要,尤其身為企業領導人,肩負的社會責任更大,要明白經營企業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要有一個更崇高的目標。

60歲之後的第三階段,人生不是就此停止。何春盛說,這時身體雖然老了,但是大腦擁有豐富的歷練,也有一定程度的智慧,因此要延續第二階段建立的價值理念、以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為他人「分享」知識、經驗甚至是財富。

何春盛以自己的經驗為例,他在人生第二階段歷經創業,又進入國際知名品牌惠普(HP)擔任要職,後來又回到自己創辦的公司研華,一路走來面臨各種挑戰,他始終秉持創造美好世界的堅持,淬鍊自己的人生。2017年何春盛卸下研華總經理一職,變身為研華執行董事,進入人生的第三個階段。自此,他除了分享傳承自己的經營理念,同時也支持新創、年輕人等作為,持續為自己的人生積累果實。

研華從工業電腦到成為IoT平台商

一如何春盛透過思維的轉變,豐富自己每個階段的人生歷練。過去30年來,研華也在數位科技不斷演進的過程中,歷經多次轉型。何春盛說,跟著數位科技浪潮走,研華從賣硬體的工業電腦製造商,變成軟硬整合的智慧解決方案提供商,如今再致力於成為「智能地球的推手」,化身為物聯網平台服務商。

「產業興替是相當殘酷的事實,企業必須不斷推動轉型,才能不斷造局。」何春盛強調,所有產品都有生命週期,企業不可能靠一個產品一直穩占市場,一旦停頓下來,即使是已站在產業頂端的公司,隨時可能會因一個破局點而摔落;曾穩居全球手機龍頭寶座多年的諾基亞(Nokia)與百年品牌柯達(Kodak),就是沒有跟上時代轉變而殞落的例子。

「這也是為什麼研華始終沒有停下轉型的步伐。」何春盛回憶,2009年他感覺到一個新的且巨大的產業正要形成,因此在市場鮮少人談論IoT的 2010年,研華就啟動IoT轉型之路,以「智能地球的推手」為使命,期能成為工業自動化與嵌入式電腦系統的IoT全球領導品牌。

當時研華啟動組織改組的策略相當明確,先建立一套屬於研華自己的IoT論述,作為變革的核心,再採取「從產品導向走向應用導向」、「從區域驅動走向產業驅動」、「從純硬體銷售走向以軟帶硬的服務模式」的變革策略,並致力於透過品牌行銷,掌握市場發言權,同時努力創造客戶體驗的機會,帶動研華的10X速成長。

如今,研華在全球26個國家設置據點,成為市值超過1,700億元、營收達500億元新台幣的全球物聯網百大企業之一。另外,因聚焦利基市場,研華營運的平均毛利率高達40%左右,成為一家高附加價值的製造服務商。

從研華的轉型的經驗中,何春盛體悟到:「企業領導者必須永遠具備『攻擊者』的優勢,時時洞察產業的不確定性,在每一個變革的關鍵點上與趨勢共舞,創造突圍的新契機,甚至主動創造變局,成為造局者。」

「要成為造局者,必須具備想像力、論述力與領導力。」何春盛最後耳提面命的呼籲將帥班學員,具備想像力才能嗅到趨勢,並正面看待無所不在的變化,比競爭者先做出改變;此外,還要有論述的能力,把腦中想像的未來變局,闡述給員工及供應鏈合作夥伴,說服大家跟著你走;說服大家之後就要以造局者的強大領導力,引領大家往前衝刺。

《 延伸閱讀 》
  • 歪國零食嘴 主打「零食訂閱」不用出門 一張嘴環遊世界
  • 做10%老客戶的生意賺更多放棄討好所有人 抓住「超級用戶」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