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7/ Jul. 2019
回首頁

文創藝術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攤位La Rue文創三輪車 玩轉城市新風景

誰說三輪車就一定只能走古早味路線?兩位7年級生就在三輪餐車上挖掘出新商機,創辦「La Rue文創三輪車」,讓三輪車攤位的理念從高雄出發,以一條龍服務,結合文創能量、跨足商業領域,形塑出城市新風景。
◎撰文/陳婉箐 圖片提供/La Rue文創三輪車
La Rue的三輪車設計簡約,時尚感十足,每位車主更可以客製化設計,每台車都獨一無二。

氣泡飲、冰淇淋、精品咖啡、法式甜點、美式三明治、辣炒年糕⋯⋯,50台風格獨具的三輪餐車,於今年4月中旬的周六、日,齊聚高雄愛河河畔,上演盛大的野餐派對,2天內吸引多達25萬人歡樂開趴,創造出愛河新風貌。這場別開生面的派對,幕後推手竟是成軍才2年的新銳團隊—LaRue文創三輪車。

一場餐車夢 意外開啟新商機

La Rue共同創辦人洪健哲與徐榆翔,同為78年次,在軍中認識一見如故,懷抱著創業夢想,退伍後一起打拚,相中用三輪餐車作為事業起步。兩人對此做了許多功課,請教多位餐車業主,發現他們面臨問題經常求助無門,進而影響正常營業。

La Rue共同創辦人洪健哲(左)與徐榆翔(右)結合各自專業一同創業,一起為三輪車帶進文創能量。

原本的創業取經之旅,意外刺激出新想法,兩個大男孩轉了個大彎,拿出辛苦攢下的新台幣100萬元,於2017年6月成立La Rue文創三輪車,為業主量身打造三輪餐車,開啟嶄新商機。執行長洪健哲透露,今年上半年業績,已達去年一整年營業額,呈倍速成長。

「我們兩個都是高雄人,創業前一直想能為高雄做些什麼, 很自然地就在這裡找據點。」法文系畢業的品牌總監徐榆翔說,「La Rue」命名由來,取自法文「街道」,另一層涵意是想藉由具設計感的餐車,形塑出另類街頭文化,玩轉出高雄不一樣的城市風景。

La Rue主打訴求為「餐車是微型創業的最好選擇」,洪健哲指出,相較美式餐車、胖卡或小店面,三輪餐車創業門檻較低,只要10至20萬元就能開店當老闆,對有心創業的年輕人來說入門較容易,實際上La Rue車主年齡層也大多落在24至30歲之間。

客製化服務 做出市場區隔

根據車主販賣的商品特性,La Rue提供各種新穎的三輪車設計,十分吸睛。

洪健哲粗估,全台現約有400輛三輪餐車,高雄就占三分之一以上,逾9成5從事餐飲。但是普遍車主遇到車子出狀況時,銷售三輪車的業者往往無法提供即時協助,面臨承載重量、電力系統、故障維修等狀況,車主只能孤軍奮戰。具機械專業的他,為一、兩台車解決機械及電力問題後,評估市場有「客製化三輪車」的需求,因此成為La Rue創業初期的營收主力。

La Rue為車主量身打造三輪車,從車架設計、改裝,到載重需求、電力系統等全都包,連平面視覺設計及招牌也可承作。主導餐車業務的洪健哲表示,以往三輪車業者多半提供制式化車架, 每台餐車大同小異,La Rue站在車主立場考量,不同品項要有不同設計,著重在美感包裝,每台車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除非加盟連鎖, 否則一個品牌只有一款車,無法大量複製。

承載重量、電力也需規畫周全,以免發生爆胎、電力不足等窘況。洪健哲說,「La Rue在車主未營業前,先評估出可能遭遇的問題,預先提供解決方案、減少營業後可能耗費的維修成本及停業損失。」客製化服務及預想解決方案,兼當創業顧問,讓La Rue做出市場區隔,每月平均銷售約15台三輪車,隨著好評傳開,全台都可見La Rue出品的三輪車,甚至有車主外銷到日本經營。

辦餐車市集 增加媒體曝光度

讓La Rue站穩市場的第二隻腳,是由徐榆翔負責的行銷活動企畫。他觀察到三輪餐車如散沙般各自在街頭奮鬥,因而產生「建立平台」的想法,讓車主們相互認識,揪眾參加市集增加曝光度,同時也和觀光結合,營造出台灣特有的餐車文化。

La Rue市集多半採「快閃」形式,沒有固定場所,辦了幾場闖出名號後,受到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注意,主動上門邀約。沒有籌辦大型活動經驗的徐榆翔,和洪健哲出國考察時,注意到韓國、泰國都有河畔市集,直覺高雄愛河非常適合發展, 再加上市政府的支持,去年起陸續在愛河畔舉辦數場大型三輪餐車活動,反應熱烈,每場都吸引逾5萬人光顧,今年4月野餐派對更是人氣爆棚。

徐榆翔說, 辦市集除可提升餐車知名度, 也可行銷La Rue品牌,就像「作品集」一樣,讓大家看到La Rue餐車的五花八門、各具特色。洪健哲形容得貼切,「市集對車主像是大型展覽會,對La Rue來說,則是新車發表會。」

如何產出不同點子,讓每場活動都有新意,La Rue團隊常常絞盡腦汁,但所有活動有個不變元素,就是「高雄」。徐榆翔沒忘記創業初衷,不管到台北、台中或台南舉辦市集, 都可見高雄獨有的工業風、海洋風,「La Rue來自高雄,我們要把這個意象帶到每個城市。」

專注客戶服務 目標走出台灣

洪健哲、徐榆翔和相繼加入的3位夥伴,組成小而美的5人團隊,雖先前毫無設計餐車或公關、行銷相關經驗,但至今已辦了200多場三輪餐車活動。「非正規軍反而不會被框架綁住。」洪健哲說,La Rue從小活動開始慢慢累積經驗值,摸索出自成一派的套路,開拓三輪車一條龍服務,從前端的銷售、設計,到上路後的行銷、售後服務及營業諮詢等,一一滿足車主需求。

La Rue在高雄愛河河畔舉辦野餐派對,風格鮮明,吸引多達25萬人同歡。

La Rue的創意點子不斷萌發,「跨足商業合作」則是最新項目。徐榆翔說,餐車發展面向超乎想像,例如在新屋銷售時,建設公司邀請車主進駐接待中心,讓賞屋民眾享用移動外燴的案子,La Rue就已承辦過上百場。

下一步,La Rue決定導入科技工具,研發餐車定位追蹤及排隊點餐系統,讓消費者打開App,就可查看喜歡的餐車在哪營業,透過線上點餐,待車主回訊通知領餐,省去現場排隊時間,讓消費更方便。雖然現階段法規尚未完備,三輪餐車營業有諸多限制,但洪健哲與徐榆翔都樂觀以對,因政府部門已指名合作,相信配套措施並不遠,未來可望開放友善空間供車主安心營業。

La Rue專注於解決客戶問題,以一條龍服務,結合文創能量、跨足商業領域, 提升三輪餐車的附加價值,並逐步實現改變城市風景的夢想。同時,他們也有更遠大的願景:透過文創三輪車行銷台灣美食。結合各城市獨有食材,讓台灣小吃升級,同時將三輪車市集推向全台,甚至輸出至國外推銷台灣美食,進而吸引外國遊客到台灣體驗三輪車市集。從高雄出發,La Rue文創三輪車要一路開向世界,創業驚奇之旅正在進行中。

《 延伸閱讀 》
  • 歪國零食嘴 主打「零食訂閱」不用出門 一張嘴環遊世界
  • 做10%老客戶的生意賺更多放棄討好所有人 抓住「超級用戶」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