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3/ Jan. 2020
回首頁

封面故事2020年全球經濟關鍵議題(一)解析多變之局 透視全球「經貿」趨勢

2020年全球經濟依舊詭譎難測,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特別舉辦「國際經營策略大師講座」,邀請台、日、美經濟專家解析2020年經貿局勢,如再輔以國內外經濟機構對2020年經濟的展望報告,可確信,台商要掌握劇烈變局,必須透視經貿、掌握區域經濟浪潮、深諳供應鏈新局、推動智慧轉型,才能贏向2020年。
◎撰文/劉麗惠 攝影/黃鼎翔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辦「國際經營策略大師講座」,邀請來自國內外經濟學者與風險管理專家。

美中貿易戰在持續了1年多後,2019年12月13日雙方貿易談判終於完成第一階段協議,似乎可望讓2019年低迷一整年的全球經濟,在2020年呈現止穩回升的態勢。

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仍有變數,短期內恐不會停止、日韓經貿戰又持續延燒,再加上地緣政治局勢仍不穩,如野火燎原的世界經濟局勢,正式宣告動盪(Volatile)、無常(Uncertain)、複雜(Complex)、與模糊(Ambiguous)「烏卡時代」(VUCA)的來臨。

面對詭譎多變的格局,台商除須謹慎關注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也應掌握全球經濟新局。綜合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於2019年12月6日辦理「國際經營策略大師講座」時邀請的台、日、美經濟專家,包括美國夏威夷州智庫—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會長David F. Day、執行長Elizabeth G. Chan、東南亞分處處長Charles A. Chuck Lopez、東北亞分處處長Dr. Robert D. Eldridge、東京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新宅純二郎、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前台灣IBM總經理暨前台灣GE首席執行長許朱勝等對全球經濟局勢的觀察,以及國內外各大研究機構對2020的展望報告,可透視美中台三邊的新經貿關係,讓台商在兩強相爭之下,更確立台灣新定位。

「國際經營策略大師講座」現場,台灣管理學大師許士軍教授擔任引言人時特別提到,在全球經濟脈動劇烈與數位轉型浪潮帶起的今日,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已不再只是產、銷、人、發、財,而是要有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就像今日的中美貿易戰,經濟環境、貿易環境都只是表面的現象,隱藏在經營之後的科技環境、金融環境、語言能力等,這些都更為重要,所以企業一定要知道,現在的競爭不只是強調自己有多強大,而是要懂得創新、變革,才能適應環境,而不被世代淘汰。

註:預測機構下方()中為預測時間;台灣綜合研究院整理。

2020全球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

綜觀2020國際經濟與貿易發展局勢,國際研究機構(IHS)、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人(EIU)與聯合國(WTO)的報告大致顯示,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展望多半持平,不過各家機構的預測仍有所分歧,其中WTO預估值最低僅2.3%,EIU最樂觀認為成長可達3.5%。

貿易部分,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指出,美中貿易戰導致的貿易保護主義,使得2019年全球貿易預期降至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2020年全球貿易雖會略有回升,但由於貿易緊張局勢依舊,國際間經濟活動與生產供應鏈將重新調整,因此全球貿易量成長幅度不大。OECD預估,2020年全球貿易成長量達到1.6%,但IMF的預估較為樂觀,成長率有3.2%之多,WTO的預估為2.7%。

台灣管理學大師許士軍教授表示,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已不再只是產、銷、人、發、財,而是要有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

美中貿易戰雖歇 但短期不會停止

各研究機構對貿易量的成長預估分歧,主要牽動因素為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態勢。日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辦的「國際經營策略大師講座」中,來自國內外經濟學者與風險管理專家,就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提出真知灼見。美國夏威夷州智庫—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會長David F. Day指出,在美中貿易戰發生前,親中是美國的政治路線,因此美國人民不太會批判中國大陸,也不會說貿易不公平;但是貿易戰後,愈來愈多美國人民開始談及中國大陸與美國彼此間的貿易不公平,至今美國兩黨已對此形成共識,甚至整個美國人民的立場都變了。隨著美國親中路線不在,抵抗中國大陸成為新共識後,可預期未來美中之間不會有顯著且重大的貿易協定,所以企業要等美中貿易協定簽訂,恐怕很難等到。

美國夏威夷州智庫執行長ElizabethG. Chan也分析指出,1979年美中建立外交關係後,美國就很積極協助中國大陸推動經濟改革,但過去1年來的美中貿易戰打得激烈,將能預見美中雙方的關係很難修補,也絕對不會再回到之前的樣子,因此,大家都要面對美中關係已改變的事實,看清這兩大國家的新關係,並找出相對應的策略。

美國夏威夷州智庫風險管理專家,於圓桌論壇中就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提出真知灼見。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則以「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比喻提到,美國啟動美中貿易戰,真正的目的不是提高關稅,而是要推遲中國大陸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以及避免中國大陸的經濟超越美國,因此這場貿易戰要停,恐怕不容易。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貿易戰後續發展仍是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的關鍵,如果全球貿易摩擦進一步擴大,未來的不確定性將會影響各國企業投資意願與消費者信心,進而使各國經濟表現趨緩,各國央行將加大寬鬆貨幣政策力道以支持經濟,不過,若美中貿易談判能順利達成協議,貿易衝突未再進一步擴大,加上各國央行在2019年的寬鬆貨幣政策支持,全球經濟將有比較好的表現機會。

美中貿易戰衝突延燒 台灣經濟發展新契機

再看台灣於美中貿易戰下的經濟發展表現態勢。David F. Day與ElizabethG. Chan皆認為,美中貿易戰的持續延燒,將為台灣帶來新契機。「6個月前如果有人問我,美台之間會不會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我會說不可能,如今答案可能改變了。」David F. Day提到,自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與台灣簽訂許多相關協議,凸顯未來美台有可能簽署FTA,而這在過去幾十年來,是被認為不可能的事情。

隨著美國與台灣關係更加緊密,讓台灣在美中貿易衝突加劇下,經濟表現依舊穩住陣腳。吳再益指出,台灣自2017年第四季經歷景氣循環高峰後,成長表現逐季下滑,2018年下半年又因美中貿易爭端惡化,全球貿易量成長急降,連帶影響經濟表現。不過2019年以來,雖然第一季經濟成長只有1.84%,但第二季起受惠於全球供應鏈轉變帶來的貿易轉單效果、半導體業出口大幅成長,以及台商回台投資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的內需利多,成長持續回升,2019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2.59%。

展望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雖然未有明顯復甦,但全球貿易成長應有較大反彈空間,再加上國內資本設備進口需求亦將帶動進口成長,可望提升台灣國際貿易表現。台綜院的資料顯示,2020年外需市場表現將優於2019年,預估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出成長率為2.42%,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入成長率為2.34%。

掌握新科技、新商業模式 尋找產業新機會

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美國夏威夷州智庫東南亞分處處長Charles A. Chuck Lopez從風險管理的角度建議,企業風險管理必須建立全視野的風險管理機制。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2020年,國際經濟情勢仍然瞬息萬變,包括美國總統大選與美中貿易談判後續發展、兩岸關係走向、台商回流實際投資成效、全球區域經濟發展局勢等,均將影響國內經濟後續表現,台灣將進入一個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期,有機會,也有挑戰。

面對全球經濟局勢難以預測的2020年,劉憶如建議,政府應該在尋求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前提下,檢討台灣無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的原因,才能避免遭受邊緣化的危機,至於企業在台灣無法融入CPTPP、RCEP等區域經濟體系的情況下,除要擴大CPTPP、RCEP圈內國家的投資布局外,更要從新科技、新商業模式尋求新發展機會。

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美國夏威夷州智庫東南亞分處處長Charles A. ChuckLopez則從風險管理的角度建議,傳統風險管理方法著重在法律、財務、市場等層面,如今全球經濟競爭形態不同於以往,企業風險管理必須建立全視野的風險管理機制,法律、財務、市場可行性外,也必須透視文化、經濟、科技等各種議題,才能避免遭遇風險,得花費更大的資金與成本補救問題。

綜觀來看,世界的變化劇烈依舊,台灣政府與產業界必須繃緊神經,洞察變局,甚至在變化來臨之前,掌握到世界的轉變方向,如此才能在多重變局裡蛻變躍升,開啟嶄新的2020年。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辦的大師講座內容豐富,更有多名國際級講者參與分享精闢觀點,台下與會者皆專注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