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3/ Jan. 2020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打破安防產業傳統創新雲端儲存模式打造AI as a Service

愛瑪麗歐是荷商Amaryllo International B.V.在台灣的子公司,以技術領先全球的智慧安控監視機器人為核心,加上全球安防產業首創的雲端儲存訂閱服務商業模式,獲得海內外許多獎項肯定。現在,全球每4台自動追蹤安控監視機器人,就有一台是來自愛瑪麗歐。
◎撰文/陳玉鳳 攝影/游家桓 照片提供/愛瑪麗歐
愛瑪麗歐是荷商在台子公司,以尖端技術領先全球推出智慧安控監視機器人,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

截至去(2019)年12月初,愛瑪麗歐董事長楊朝棟的飛行里數已累積3,000萬英里,一年約有三分之一時間住在旅館裡,工作忙碌的程度,可想而知。身為前全球最大電視晶片公司晨星半導體美國集團董事總經理,楊朝棟的身價早已不菲,為何他還需要如此拚命?

答案看似簡單,卻很難,「做每一件事,我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我也深切相信,成功是要付出代價的。」楊朝棟從小就到美國讀書,美國UCLA畢業時的學業平均分數高達99分,但他仍不滿意,「我檢討自己為何沒全部讀懂,導致沒拿到那1分。」大學畢業後,他保送至UC Berkeley研究所。

海內外獲獎無數 擄獲大咖客戶

突出的聰明才智加上努力拚搏的精神,楊朝棟帶領愛瑪麗歐締造許多亮眼成就,2018年,愛瑪麗歐就獲得美國CES消費性電子產品展全球創新獎第一名、歐洲德國Essen安防展第一名,以及台北國際電腦展Best Choice Award。

值得一提的是,愛瑪麗歐早在2015年便已首度獲得CES嵌入式技術創新獎全球首獎,這是CES開展50年來第一位在此項目贏得首獎的華人。事實上,愛瑪麗歐於2015至2018年連續4年獲得CES獎項肯定、2014至2018年連續5年獲得台北國際電腦展Best Choice Award獎,以及2014至2018年連續5年榮獲總統玉山獎。

國內外獲獎不停,證明了愛瑪麗歐的傑出,究竟是什麼原因造就這家公司在走過8年後,於今日的全球自動追蹤監視器市場具高達27%的占有率?客戶竟包括美國國防部和美國國土安全部,甚至川普政府要裝在美墨邊界的監視器也是由愛瑪麗歐提供。楊朝棟為我們細說從頭。

楊朝棟奠定愛瑪麗歐的經營模式,不拚價格,只求品質優良,因此決定將研發、製造都在技術與人才兼具的台灣進行。

經營荷蘭品牌 專注設計及行銷

「我一開始就知道,在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下,台灣產業已經不能再走代工老路了,自有品牌和創新路線有很大的風險,但這是必然的出路。」楊朝棟說。荷蘭品牌愛瑪麗歐(Amaryllo)於2012年由楊朝棟收購成功,他沿用這個品牌經營市場,「我們在新竹設有工程研發中心,但是沒有工廠,我們專注在設計、行銷及品牌等方面。」

楊朝棟並提到,「我們打的是歐洲品牌,經營的是全球市場,所以現在台北公司的行銷及業務人員大部分都是外國人,以西方人的思維及語彙較能打入西方市場。」愛瑪麗歐同時經營B2B及B2C市場,在面對一般消費者時,YouTube頻道及社群軟體的內容經營必須貼近當地消費者,才能明顯奏效。目前愛瑪麗歐於台灣、荷蘭、香港及美國皆設有據點。愛瑪麗歐的研發和製造百分之百於台灣進行,完全沒有交由中國大陸或東南亞製造,「我們的產品不拚價格,求的是優良品質,所以尋找代工製造夥伴時,首要條件並非低成本,而台灣製造一向是非常傑出的。」楊朝棟強調。

為何愛瑪麗歐可以不拚價格?因為產品功能夠強大,完美融合了人工智慧功能,此外,另一大關鍵是該公司的創新商業模式─ AI as aService。「我們是一家服務公司,而非硬體公司,」楊朝棟清楚指出愛瑪麗歐的公司定位,「畢竟現在市場上最賺錢的公司多是主攻品牌及服務的公司,例如Apple。」

愛瑪麗歐開發出火形偵測功能,讓使用者不用透過溫感裝置或煙霧偵測器就能偵測火形,安全更上一層樓。

雲端訂閱服務 儲存不設限

長久以來,儲存空間及錄影時間長度有限,一直都是傳統CCTV監視器無法擺脫的問題,增加記憶裝置此一解決方案又會讓客戶荷包大失血。瞄準這個痛點,愛瑪麗歐針對安防市場推出雲端儲存服務,雲端提供的無限儲存空間,解決了這個長久以來困擾安防監視器市場的問題。

相較於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監控產品多只能錄7天,現在只要訂閱愛瑪麗歐推出的雲端儲存服務,最多可享有1年的無限制儲存服務,且能免費獲得愛瑪麗歐的智慧監視器產品。無限制的儲存長度非常吸引人,不過,僅靠雲端儲存並不足以牢牢抓住顧客的心,愛瑪麗歐藏有其他殺手鐧,就是專利自動追蹤攝影機器人提供的高超影像辨識功能,以及愛瑪麗歐提供的大數據分析服務。

提供大數據分析 滿足中小企需求

楊朝棟指出,「現今的智慧零售業非常強調精準的數據分析,以挖掘潛在商機及提高經營效率,針對這項普遍需求,我們提供了對應方案,」這套方案名為「數得利企業版(Soteria Enterprise)」大數據分析解決方案,「這是世界首創的即時零售分析雲方案軟體。」楊朝棟強調。

利用愛瑪麗歐的專利自動追蹤攝影機器人搭配這套軟體,可以即時計算消費者人數、性別、年齡、熱點區域、使用率、尖峰分析、人流移動路徑等;此外,還能提供消費者行為的截圖、即時錄影畫面等重要資訊,並透過手機推播通知與警告,主動通報管理者視訊監控範圍出現的異狀。

更進一步透過臉部辨識功能,讓零售業者能建立VIP客戶及黑名單,店家可在收到通知後,適時提供對應行銷服務。利用這套系統,業主可直接以手機、電腦或平板等各種裝置,即時觀看影像,並使用大數據分析資訊。

愛瑪麗歐成功建立全球軍規加密的Peer-to-Peer(P2P)基地台,也就是說,從傳輸到雲端空間以及保存都是全程加密,要竊取監視影像幾乎不可能,因此不會有私密影像外洩的風險。愛瑪麗歐也是全球第一家和Google WebRTC在安防系統合作的公司。

愛瑪麗歐極力建構及提供全方位智慧安控整合服務方案,針對核心的監視器軟硬體技術,花費大量心力研發,且屢屢繳出亮眼成果。

打破技術桎梏 維持領先地位

例如,過去類比式監控設備需要龐大運算資源,往往需加裝電腦才能使用,這導致建置成本大幅提升且無法靈活部署,「我構思以一顆晶片來完成運算工作,然而所有人都告訴我不可行,」不過楊朝棟還是堅持投入研發,「我和公司一位工程師日夜苦思嘗試,半年後,我們做出來了。」將軟體寫入晶片內,讓監視器得以擺脫沉重的電腦。

此外,為了減少資料運算負擔,楊朝棟找出降低每秒即時追蹤和處理影像張數的方法,使得數位監視器能在有限的運算效能內維持不輸於、甚至是高出類比監視器的監控效率。這種做法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可透過監視器轉動次數的減少,避免馬達齒輪轉軸元件的快速耗損。

愛瑪麗歐的又一技術代表作,是運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臺灣AI雲」高速運算平台開發出「火形偵測」功能。

火形偵測的困難在於火焰形狀多變、顏色多樣,變因太多難以判斷。針對這些挑戰,愛瑪麗歐訓練雲端智慧進行火形辨識,讓使用者不用溫感裝置或是煙霧偵測器就能偵測火形,再一次證明安防監視技術領先地位。

開拓美國市場 力拚上市

愛瑪麗歐的持續創新屢獲海內外獎項肯定,楊朝棟開創安防產業創新商業模式的成績,也使其屢屢獲得個人榮耀,包括臺灣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首獎,及獲得全球最大的矽谷天使投資機構「Band ofAngels」邀請,成為該機構第一位非美國在地的會員,被賦予尋找亞洲新創團隊,以及協助亞洲資金投資矽谷的重任。

在楊朝棟的帶領下,愛瑪麗歐今年的市場開拓重心放在美國,希望能將目前美國市場的營收貢獻比例由5成進一步拉高至8成,並朝著2年內在美國上市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