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3/ Jan. 2020
回首頁

封面故事2020年全球經濟關鍵議題(四)掌握新浪潮 迎接智慧時代

迎向2020年,數位科技變革速度更快,包括AI、5G、區塊鏈等前瞻科技,不僅將對科技產業帶來創新應用與服務的新契機,更將驅動產業的數位變革,引領人類邁向智慧無所不在的時代。於此之際,龐大數位科技商機即將引爆,台商必須跟上這股新數位化浪潮,成功智慧轉型。
◎撰文/劉麗惠 攝影/黃鼎翔 圖片提供/法新社、Shutterstock
數位科技變革快速,掌握5G、AI與區塊鏈等科技技術,將是企業成功轉型的一大關鍵。

數位科技的持續演進,不斷對產業帶來變革,而且幾乎每隔30年科技產業就會出現一個典範公司,前台灣IBM總經理、前台灣GE首席執行長許朱勝日前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辦的「國際經營策略大師講座」論壇發表演說時指出,1930年代的奇異(GE),爭霸1931至1960年的全球經濟版圖,1961至1990年是IBM橫掃千軍,成為人們口中的超級大象,而1990年後,科技演進加速,產業贏家換人做的速度也跟著快速,並形成多家大廠爭霸市場的格局,包括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與阿里巴巴等雲端服務平台業者,都正以創新科技與應用服務之姿,站穩市場腳步。

依循過去科技產業的贏家變革,許朱勝認為,企業經營有創業期、成長期與衰退期3個階段,從古至今沒有一個企業可以永垂不頹,尤其近年數位化浪潮一再襲來,企業不論競爭力多強,都受限生命週期,更要隨時掌握外部競爭與內部發展,不斷轉型升級。

尤其新一波數位化產業浪潮正在興起,數位化將再次重塑企業的營運模式,企業必須認真思考產品和商業模式新的可能,建立數位經濟下所需的核心能力,迎向全智慧時代。

深入觀察2020年數位科技的發展趨勢,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以美中科技戰火可能衍生出的新變局,提出2020數位科技的六大關鍵趨勢。

中美科技戰 觀察產業新局勢

鍾俊元分析,美國對中國大陸祭出的科技禁運戰略,對全球產業競合產生的影響,已無法單從美國、中國大陸二國的角力來看,其他包括德國、英國、日本及韓國,甚至廣義的美國盟邦態度,都得列入評估。而綜合檢視美中貿易戰的緣起與背景,可以推演出,未來產業可能的發展情境有三,分別為「經貿有序管理」、「科技有序管理」、「陣營壁壘分明」。

而依照上述三種情境,鍾俊元進一步提出可能衍生出的六大議題。在經貿有序管理之下的兩大議題為:因應美國關稅風險,供應鏈製造被迫移地生產;基於地緣政治因素,促成具在地市場特色的產銷生態。在科技有序管理之下的議題有:未來美中戰略科研的「自主創新」將陣營分明,下個世代科研布局將走向全球區域生態各具特色的狀況。在陣營壁壘分明下的議題包括:產業需掌握產品內容來源及技術含量的管制風險,同時要注意關鍵性軟硬體創新平台的「管制」會日趨嚴格。

鍾俊元強調,依照六大趨勢議題可預見,「產業分立」將可能是世界秩序的新起點,在這樣的新競爭格局中,建議台廠短期應針對下個世代應用基礎環境、產業升級轉型的缺口,導引資金回台投資轉型;中長期應關注美歐日科研動向,發揮台灣優勢與互補角色,及早布局下個世代科研生態發展。

前台灣IBM總經理、前台灣GE首席執行長許朱勝指出,許多企業正以創新科技與應用服務之姿,站穩市場腳步。

三大技術發展 剖析數位轉型

進一步就技術的變革趨勢來看,除了即將在2020年快速展開的5G,另外包括人工智慧(AI)與區塊鏈(BlockChain)科技,3大技術將帶動未來多元智慧應用市場的發展。

首先來看5G,隨著多數國家在2020年將5G推向商轉,5G高速、大頻寬與多連結特性,將使5G應用從手機延伸至各垂直領域,而藉由5G蒐集並傳遞更大量數據,將再加速IoT、AI、大數據等技術的發展速度。就商機而言,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全球通訊產業發展重點仍為5G,不論晶片大廠高通、海思、三星與聯發科等,抑或設備商華為、愛立信(Ericsson)與諾基亞(Nokia)等都將推出各種5G解決方案搶攻市場,帶動相關設備商機,而5G智慧型手機在2020年的發展,將隨著品牌廠積極研發、中國大陸政府推動5G商轉,滲透率有機會從2019年不到1%,一躍至15%以上。

除了5G之外,AI與區塊鏈技術無疑是近年全球熱議的話題。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蔡郁薇引述顧能(Gartner)提出的「2019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報告指出,AI技術無疑地將是未來10年最具顛覆性產業的技術,而區塊鏈將會帶動跨領域、跨產業的合作,具爆發性成長的潛力,包括Google、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等國際企業紛紛投入資源開發符合其業態所需的AI與區塊鏈技術。在台灣,AI與區塊鏈也是目前我國政府重要培育的新興科技。

Google雲端有廣大用戶,透過與區塊鏈新創的結盟,將可加速提供企業客戶更優異的服務。

迎合上述3種前瞻技術趨勢,產業必須善加掌握,找到轉型升級的新方向。以用來建立數位信任的區塊鏈為例,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分析指出,不實新聞與偽造內容持續蔓延,可能造成品牌危機與市場商機,驅動國內外企業對數位信任的需求。而區塊鏈去中心與不可竄改等特性可用於資產保護與追蹤,是建立數位信任企業的基礎,未來將逐步從金融擴散至醫療、製造、零售等行業。

主流智慧應用 尋轉型新契機

進一步從智慧應用來看2020年產業的數位轉型趨勢。由於製造業仍是國家提振經濟的關鍵,智慧製造已成為世界各國科技發展的重點;其次,迎合數位時代的消費者需求,智慧零售的持續演進,仍在不斷往前邁進;再者,AI、5G等技術到位之下,汽車將愈來愈聰明,智慧車輛帶動車用電子市場,同樣值得台商關注。

智慧製造》
C2B生產模式與共同接單平台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則以「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比喻提到,美國啟動美中貿易戰,真正的目的不是提高關稅,而是要推遲中國大陸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以及避免中國大陸的經濟超越美國,因此這場貿易戰要停,恐怕不容易。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貿易戰後續發展仍是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的關鍵,如果全球貿易摩擦進一步擴大,未來的不確定性將會影響各國企業投資意願與消費者信心,進而使各國經濟表現趨緩,各國央行將加大寬鬆貨幣政策力道以支持經濟,不過,若美中貿易談判能順利達成協議,貿易衝突未再進一步擴大,加上各國央行在2019年的寬鬆貨幣政策支持,全球經濟將有比較好的表現機會。

美中貿易戰衝突延燒 台灣經濟發展新契機

美中貿易戰導致製造業供應鏈移轉,再加上物聯網IoT、AI等科技的到位,智慧製造應用在全球快速發展開來,台灣在政府智慧機械創新產業的推動之下,同樣以飛快速度發展。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研究經理陳嘉茹指出,台灣製造過去成功推動自動化與資訊化,近來更陸續開始走向「智造」,迎向2020年,面對更講究體驗與情感價值的數位經濟時代,「摯造」(真摯製造)將是製造業下一步要挑戰的山峰。 而要登上山峰可行的路徑有三。首先,利用數位工具改善生產效率,讓製造設備新舊機台對接、將老師傅的工藝保留下來;其次,以消費者為核心創新商業模式,追求客製化商品與參與體驗,打造C2B生產模式;最後,以共創生態網絡,透過共同的接單平台匯聚既有中小企業能量,共同開拓商機。

智慧零售》
三大策略迎接零售一條龍時代

智慧製造之外,智慧零售同樣受到高度矚目。資策會MIC認為,過往零售業核心價值在店面空間與銷售通路;未來在科技持續協助零售業者蒐集消費數據,並將數據轉化為決策依據,智慧零售的創新應用將再演進,除了發展多年的熱點分析、消費數據分析之外,智慧應用將逐步擴展到選址、設計、店員培訓、新產品市場前測分析、空間設計、物流配送等,建構出一條龍的智慧零售服務。

迎合全球浪潮,台灣智慧零售正如火如荼發展,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的資料顯示,台灣服務業占全體GDP超過6成,吸納近6成的就業人口,但主要以勞力密集的批發零售業為主,約占服務業附加價值27.2%;而與民眾食衣住行相關的中小型民生服務業約98萬家,占整體中小企業比重近7成。因此,要提升服務業非人力的附加價值、增加服務業的含金量,運用新興科技工具提升運作效能,是當前數位時代的首要策略。

透過擴增實境(AR)技術,讓消費者能夠過更貼近真實的情況模擬,加強購買慾望。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趙祖佑指出,新興科技加值服務業主要有三大策略,首先是運用數位平台所提供的各類共通性或客製化專業服務,謀合服務供給端與客戶需求端,加速生態圈的建立與融入;其次是利用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沉浸科技,創新消費者體驗並縮短消費歷程;第三是運用AI、大數據等分析,精準預測客戶需求,並掌握前端需求動向。

智慧車輛》
商用與特殊領域先行

再看備受電子科技與汽車大廠矚目的自駕車領域。「2020年自動駕駛技術將走向商業化,但會先以商用車、特定行駛路線和區域性特殊應用三個路線開始。」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分析,能在2020年看到更多量、更多類型的自動駕駛商用案例,其中一項驅動因素來自各類平台化產品,如NVIDIADrive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的自駕車開發平台,以及百度Apollo開放平台提供不同自駕場景的解決方案等,都協助車廠及各級開發商加速將自駕技術落實於產品中。

綜觀來看,數位科技的演進不會停止,而且發展速度會愈來愈快,對產業帶來的變革更加劇烈,台商必須時時掌握新科技的變化浪潮,不斷跟著科技的腳步進行轉型升級,才能在全智慧化的數位時代,站穩市場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