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3/ Jan. 2020
回首頁

封面故事2020年全球經濟關鍵議題(二)區域競合 台灣的突圍之道

當全球經濟競爭已從過去總體的零和遊戲,朝向區域整合的競合遊戲,台灣在這場全球經貿的遊戲新局之中,要避免遭到邊緣化,必須積極爭取加入CPTPP、RCEP等區域經濟體,而在尚未加入前,應該如何找到突圍之道,將是致勝關鍵。
◎撰文/劉麗惠 攝影/黃鼎翔 圖片提供/法新社、Shutterstock
目前全球經濟競爭,具區域整合趨勢,掌握CPTPP、RCEP等區域經濟體的脈動與合作,是台灣再求經濟突破的關鍵。

歷經7年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 g i ona l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在2019年底印度選擇退出後,有了新的進展,留下來的15個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與東協十國,預計今年2月完成簽訂。

這個世界最大自貿區一旦成型,將對全球經貿發展帶來新的變局,如再加上早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人口規模將占全球7%、總GDP占全球13.1%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Agreement for Trans-Paci_c Partnership,CPTPP),可以發現,儘管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在全球掀起一股貿易保護主義,但是以區域經濟作為貿易自由化的路線,仍如火如荼進展中。台灣政府絕對不能忽視這股經濟自由化的大浪潮,須積極尋求加入區域經濟的方法,產業界更要採取因應之道,維持自身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

最大自貿區 RCEP即將形成

RCEP成員國地理位置與台灣接近、產業關聯也相當密切,再加上貿易占比高,一旦在2020年完成簽訂,對於非協定成員的台灣,勢必帶來很大的挑戰。不過,也由於目前台灣與RCEP 15個成員國貿易額已近7成免徵關稅,又因台灣電子科技產業競爭力強,短期不會受到影響,不過長期而言,仍不可輕忽,傳統產業如機械業等,可能遭遇到關稅的衝擊,仍須採取相對應的策略。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即便少了印度,RCEP的15個成員國GDP仍占全球30%,逾29兆美元,人口總量覆蓋全球人口44%。此外,RCEP的協議簽訂是配合2015年建立的東協共同經濟體(ASEAN),並調和現有FTA的原產地規則,發展出高達95%的高度自由化貿易,包括經濟與技術合作、中小企業、關務程序及貿易便捷化、政府採購、體制性安排、食品安全檢驗與動物防疫檢疫措施、技術法規及符合性程序,以及電信服務、金融服務與專業服務等議題都已經完成談判。

目前在貿易救濟、服務貿易、競爭、原產地原則、投資與電子商務等議題尚未完成協議。也就是說,這個高度開放的自由經濟體,一旦完成簽署勢必對台灣帶來很大的影響。

對台影響大 其中仍有變數

王健全具體指出,RCEP一旦通過,對台灣帶來的影響分成幾個層面,第一是影響台灣與中國大陸、東協在內主要貿易夥伴的經貿關係;第二,RCEP可能導致生產網絡區域化趨勢更加明顯,台灣如被排除在外,恐不利於業者布局東協內需市場,甚至有可能產生斷鏈危機;第三,由於服務市場進入與投資自由化也是RCEP的重點,台灣如未能加入恐將提高市場進入障礙。

就既有現況而言,經濟部強調,RCEP雖然會帶來衝擊,但是影響程度在可以因應的範圍之中。我國自加入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 1)及ITA擴大(ITA 2)後,主力出口產品如電子跟資通訊產品,多享有零關稅待遇,並占我國總出口金額的5成。也因此,近年貿易順差皆維持在200億美元以上,最近3年更分別高達500億美元、583億美元及492億美元。此外,從我國出口RCEP成員國的產品結構來看,資通訊產品即約占6成,加上部分RCEP成員國為強化本身的競爭力採取自主降稅,整體而言,我國產品輸銷RCEP成員享零關稅比例逾7成,出口至CPTPP國家的零關稅比例,更高達8成。

不過,RCEP對台灣造成的影響,也可能因其他經貿事件與局勢有所改變。王健全指出,RCEP與CPTTP均設計接受更多國家進入的規定,因此兩個協定一直存在競爭吸收新成員的情況,儘管美國目前不是CPTTP成員,但日本仍積極拉攏美國加入,美國也積極部署亞太戰略,並與其他國家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未來,若因美國政策帶動另一波區域經濟整合的新浪潮,台灣除了積極爭取加入既有協議,也應觀察後續發展態勢,做出因應之道。

一帶一路vs.亞太戰略

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政策橫跨多國,對全球經貿發展影響甚鉅。

事實上,中國大陸急於促成RCEP的簽訂的動作,與其近年來如火如荼推動的「一帶一路」,有很大的關係。而一帶一路這個以中國大陸為中心所推動的全球區域經濟體戰略,對全球經貿發展有著莫大的影響。王健全指出,RCEP符合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的倡議,未來中國大陸可結合RCEP的利益與對外政策,向美國展示亞太區域對於經濟整合與貿易自由化的支持。

美國夏威夷州智庫執行長ElizabethG. Chan日前來台演說時一再強調,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不管是對美國或台灣產業在全球市場的布局,都會造成影響。舉例來說,一家美國公司如果要到非洲做生意,可能因為一帶一路主導了非洲的相關建設與計畫,使得這家美國公司儘管有很好的產品與服務,也因此無法參與建設投標。Elizabeth G.Chan強調,攤開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發展地圖,可以發現,包括中亞、北亞、西亞、印度洋沿岸、地中海沿岸、南美洲與大西洋地區都在範疇中,所以未來各區域都可能有相同狀況發生。

而在歐洲,中國大陸也已透過中歐班列(CHINA RAILWAY Express, CRexpress)建設,建構出往來於中國大陸、歐洲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助長一帶一路政策的推動。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指出,中歐班列已連接歐洲15國、共49個城市,並將行經中國大陸56個城市,包括重慶、成都、武漢、東莞、哈爾濱、大連、南京在內的19個城市已進入穩定營運中,2017年開始,中歐班列開行班次大幅提升,累積班次已達1.2萬列,凸顯一帶一路帶動的運輸需求龐大,對各國經貿的影響不小。

David F. Day認為,當世界各國選邊站時,將出現經濟上的新空間與機會,台商把握此時找到真正的貿易夥伴。

事實上,為因應一帶一路帶來的威脅,美國積極推動亞太戰略,並且透過重新簽訂「美墨加協議」(USMCA)協議以緊密美墨經貿關係,Elizabeth G.Chan分析,協議的簽訂相當程度防堵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在南美洲的布局;印太戰略則結合東北亞第一島鏈的貿易夥伴,包括日本、菲律賓、台灣、越南、韓國等國,成為抵禦一帶一路的防線。

綜觀來看,不管是RCEP的即將形成、一帶一路的加速發展、美國印太戰略的推動,台灣都應積極採取相對應的措施,找到新定位。David F. Day認為,當世界各國在選擇要往中美兩大強國的哪一邊靠攏時,就會出現一些新的空間與機會,這時,台商應從中找到真正的貿易夥伴,重新設立國際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