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4/ Feb. 2020
回首頁

領導心法貝佐斯領導亞馬遜的關鍵心法每天都是第一天 每天都是3年後

1994年創辦線上零售業務亞馬遜(Amazon)的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不僅成功建立全球最大的電商集團,更跨足串流影音、太空殖民等多元業務。貝佐斯以嚴謹著稱,帶領亞馬遜的長期戰略,專注於用戶,並落實到具體操作中,更重要的是,貝佐斯總是強調自己每天都在做「3年後」的工作。
◎撰文/楊迺仁 圖片提供/法新社、Shutterstock
貝佐斯將時間放在研究3年或5年後的事上,並為亞馬遜訂立14條亞馬遜領導守則。
貝佐斯成功建立全球最大的電商平台亞馬遜,不僅集團市值驚人,身價近1,600億美元的他,更曾躍上《富比世》成為封面人物。

全球最大電商平台亞馬遜(Amazon)於1994年創立,1997年上市時的營收大約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而在相隔20年後的2018年,集團營收成長已超過100倍達2,328億美元(約新台幣6.98兆元),光是2018年,亞馬遜的股價就上漲了70%,2019年7月,亞馬遜市值更一度衝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成為全球包括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在內唯三市值曾破兆的企業。

亞馬遜能在創立短短20年間,寫下如此傲人的成就,從最早僅有10幾個員工,如今在全球已有近65萬名員工,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功不可沒,貝佐斯的領導心法也因此成為每一位企業領導者值得仿效的目標。

貝佐斯的亞馬遜領導守則

貝佐斯為了落實他的管理方針,使其變成每個人的工作方式,特別訂定出14條亞馬遜領導守則(Our Leadership Principles, OLP),這些準則不只是形式上的文字,還是每位員工遇到問題時的指引,更是團隊、跨部門的溝通語言。

貝佐斯早期不但會在會議室的白板寫下這些原則,許多員工也會將這些準則印成小牌子,與員工識別證一起掛在脖子上,部門主管甚至在聘用員工時,都會事先收到招聘經理的請託,必須針對亞馬遜的14條領導準則特質進行提問。

例如,為了確認應徵者具備主人翁精神(ownership)或創新精神,面試官必須思考如何提出相對應的問題,如「你未來會以什麼樣的立場推動工作?」或是「當計畫遇到困難時,你會怎麼思考解方?」並確保獲得明確回答,在面試結束後,提供回饋意見,寫下面試觀察,而且要明確寫出觀察到的客觀現象,如「我確認應徵者提供某件事實」,如果是以印象為主的主觀認知,就不會列入紀錄,確保獲得明確的回答,才能用來評估應徵者的人格特質。

最後,面試官寫下自己贊成或反對錄取後,所有面試官還要一起參加招聘會議。假設有人反對錄取,就還要討論能否透過訓練修正這些不錄取的原因,如果贊成者能提出解決方法,反對者也同意,該名應徵者仍然會被錄取。

而日常工作的管理方面,亞馬遜的14條領導準則更是重要的考核項目。評量方式是以360度績效評估,蒐集上司、本人、同儕及部屬的意見回饋,再加上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KPI),先提出「暫定績效評估」,再從組織整體的角度,對個別員工的績效評估進行校準,校準方法是跟同職級的其他員工比較,因為不同主管評斷標準不同,最高主管須同時參考同職級的其他人,作為員工的最後考核。

每天都要保持創業的心態

亞馬遜的14條領導準則,也是貝佐斯心中的價值觀和理念,最終也成為亞馬遜的DNA,即使電子商務市場瞬息萬變,亞馬遜卻仍像創立之初,始終為了滿足客戶需求而全力以赴,不像很多公司在成長到一定規模後,決策過程會變得過於繁瑣,執行流程往往也會變得過於緩慢,完全失去剛創業的活力。

貝佐斯為確保亞馬遜能像新創公司一樣高效運行,會一再提醒管理團隊:「在亞馬遜,每天都是第一天(At Amazon, It's always Day 1.),而且每天都要做『3年後』的工作。」

貝佐斯在西雅圖的辦公大樓就叫做「第一天(Day One)」,象徵永保第一天創業的永恆信念。

事實上,貝佐斯在西雅圖的辦公大樓就叫做「第一天」(Day One),象徵他永恆信念:「我們仍處於網際網路的第一天,也將是亞馬遜的第一天」。貝佐斯期許亞馬遜能夠一直保持第一天創業精神,永遠做個新創企業。

貝佐斯認為,在網際網路時代,公司想要保持持續成長,禁不起任何創意的損失,唯有保持靈活的初創公司作風,才能確保顛覆業界的創新思維,有機會發展成可行的商業模式。持續不斷的創意,是當今處於網路時代的企業不斷發展的動力。他認為領導者職能,應該是要創造一種尊重創意的企業文化,並且能將創意迅速轉化為行動。因此作為高階主管,最重要的任務是做出少量高品質決策,而不是每天都要擠出上千個決定。貝佐斯甚至認為,領導者在1天當中能做出3個高品質的好決策,那就夠了。領導者應該要成為連接這些創意和公司內每個員工及部門的橋樑,所以領導者的職責,應該是確立和完善企業的創新路線,讓這些路線能夠將企業按時送達至未來某個已設想好的地方。

為了保持靈活,亞馬遜刻意保持結構分散,並有所謂的「企業總部」。貝佐斯認為只要企業組織方式得當,人們其實不必在同一幢大樓、同一座城市、甚至同一個時區辦公。當不同的團隊需要一起工作時,他們不需要一直見面開會,只要制定好計畫方案,就像是份路線圖,然後根據路線圖進行工作即可。

對於小規模、出現問題時能隨時復原的改進意見,貝佐斯更是鼓勵員工盡量嘗試,可以到處找人支持提案,公司裡數百名高管都有權為一個創意說「YES」做決定。如果事後證明這個創意並不明智,也可以隨時修正,不需要害怕犯錯。

貝佐斯因此經常將自己的大部分時間,用在研究今後3年、5年甚至是10年後的規劃上。所以當亞馬遜公布2018年第二季財報,顯示利潤與2017年同期相比,成長了將近13倍創歷史新高時,當各界紛紛恭喜貝佐斯,貝佐斯卻回答:「這個季度的財報早在3年前就出爐了,現在我正在努力實現2021年的季度目標。」

為能讓各種創意,真正發展到足以改變亞馬遜的發展方向,貝佐斯以「創意」、「規模」以及「報酬率」做為決策標準。首先,好的創意必須是一個差異化的想法,不能是別人也有的產品;其次是規模要大,如果成功了,也並不會形成巨大的改變,就不值得投入精力;最後則是訂出一個值得矽谷投資的報酬率,即便是規模可觀,也須有良好的資本回報率。

時時刻刻避免走向第二天

貝佐斯不但強調「第一天」思維的重要性,同時也警告企業要小心出現「第二天」思維。貝佐斯將「第二天」定義為「前期表現為企業停滯不前,接著是企業的市場地位變得無關緊要,然後企業績效急速惡化直至企業破產。」

貝佐斯更在寫給股東的一封信中提到:「如果企業無法迅速應對產業內各種顛覆性創新趨勢,外部世界會很容易地將其推入『第二天』的死亡困境中。」

企業須建立為用戶帶來快樂的願望,堅定不懈地幫客戶解決問題,為客戶創造更好的體驗,才能持續推動企業做得更好。唯有對改變從不設限,建立渴望成為客戶心中最佳公司的核心價值觀和方法,企業的成長才不會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