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知識庫

永續脈動

永續脈動

開徵碳費前哨站 全球碳有價時代來臨!

歐盟CBAM於2023年10月試行上路,第一批申報已於2024年1月底完成,但可能還有業者搞不清 申報範疇是什麼?如何做碳盤查?隨著各國跟進制定碳管制措施,未來不管是輸歐,還是輸美、 輸日都將面臨碳關稅,及早準備,才能把握商機。 (394期)

閱讀更多
永續脈動

發行綠電憑證 協助企業減少碳足跡

全球積極尋求減少碳排的方法,綠電憑證是推動再生能源使用並促進綠能產業發展的重要工具。 台灣從2017年發行綠電憑證以來,至2023年5月已累積發行超過270萬張,也就是說,綠電使用總 量超過27億度,政府積極完善綠電交易制度,協助企業減少碳足跡及實現永續。 (391期)

閱讀更多
永續脈動

人工智慧助攻 加速實現淨零碳排目標

全球已有逾127個國家宣示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在未來30年,這將促成相關產業鏈及新商 業模式的發展,尤其是應用AI助力淨零碳排,無疑將成為顯學。AI可快速分析大量資料並進行機 器學習,從而導出最佳決策,加速企業達到淨零碳排目標。 (385期)

閱讀更多
永續脈動

金融界的ESG標竿企業

玉山銀行秉持成為世界一等企業公民的願景,致力將ESG結合金融本業,接軌國際永續制度,擘 劃具體且可執行的永續發展藍圖。公司內部力行將永續思維落實於所有經營環節,對外則積極推 出符合永續精神的金融商品,發揮影響力,協助更多企業邁向永續。 (373期)

閱讀更多
永續脈動

「永續採購」以商業選擇驅動改變

人類社會面臨愈來愈多挑戰,為了緩解貧富不均、氣候變遷等全球困境,各大產業積極透過商業 行動,驅使供應鏈上下游共同重視永續目標。現今「永續採購」被納入許多公司政策中,企業經 營是否符合永續原則,已被廣泛做為評估供應商信譽及產品發展潛能的重要依據。 (368期)

閱讀更多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