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2/ Dec. 2019
回首頁

封面故事藍海與下架的一線之隔專利分析突圍術 關鍵字透商機

專利檢索不只探討技術與法律,更是探討產業趨勢與風險評估的工作。透過專利分析工具找出關鍵詞,並從更多擴充詞找出分類與周邊專利,經由不同的檢索邏輯,取出不同的態樣來做分析,或許企業能發現,從來沒想過的新藍海。
◎撰文/葉惟禎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企業若想從專利檢索發掘商機,團隊不只要懂專利,搜尋後還要能分析競爭者與自身的專利、差異與優勢。

崑山技術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創新創業育成中心主任吳宏偉指出,新創公司分成「技術型新創」與「商業模式型新創」。對於技術型新創而言,專利是最為重要的,沒有專利,連被投錢的機會都沒有。「就一個技術型的新創公司,不太需要去做很多的產業專利分析,既然能申請到專利,表示產品已有獨特性、吸引性、新穎性、進步性、產業利用性,做專利分析的目的主要在研究有多少競爭對手。」

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國際專利查詢一站滿足

若想要了解專利分析,科技部「科學技術與資訊中心」提供非常完整的專利分析,只要花幾千元就能買到一本報告,但分析的產業類別較大,比如光電產業、太陽能電子產業、電動車產業等。如果要更細部的技術,如化學性的抽血驗唐氏症的檢測,就必須委託專業的法人單位協助。若真的沒有經費,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與教授合作,協助進行專利分析,也是方法之一。

專利分析看到關鍵字 找到新藍海

進行專利檢索後,發現某個技術有機會可發展的話該怎麼做?吳宏偉建議透過「技術功效矩陣」來找答案,技術功效矩陣是探討技術發展重點、挖掘研發熱點的工具,可列出不同技術與功效交乘比對,沒有太多交叉結果的就會是機會點所在。

吳宏偉創業之初,嘗試跨入生醫電子,當時團隊發現高階癌症篩檢費用相當昂貴,做一次要新台幣8到11萬元,然而,高階癌症篩檢沒人要做,平價的檢測又不夠準確,無法達到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目標,因此當時團隊以「人人都能負擔得起的高階癌症篩檢」為目標,深入發展核心技術。

即便最終也順利取得多項專利,但吳宏偉很快發現,癌症檢測技術千百種,他們既要在傳統的檢測法中突圍,還要在紅海市場與千百個競爭者一爭高下,讓他們開始思索,是否應該另行創造藍海市場?

「我們開始找產業相關資料,進行更多方的專利分析,從中發現有些功效會寫到基因檢測,因為通常癌症的基因檢測就是在做癌症的基因分析,所以有一些專利會把基因檢測寫在裡面,讓我發現基因檢測這個關鍵字。」事實上,基因檢測未必只能用在癌症,吳宏偉進一步發現,原來還有新生兒基因檢測這個領域,這個發現讓他非常興奮。

吳宏偉透過技術功效矩陣,首先看到基因檢測關鍵字;其次看到基因檢測與產前被放在功效之處,竟然沒有技術去相對應,且目前所對應的專利全部是傳統的化學法,創新的物理法專利幾乎空白。「這個分析方式讓我們很順利找到切入點,並且立刻去申請專利,馬上展開布局。」

相對於癌症技術檢測技術掌握在美國人手上,吳宏偉將產前基因檢測市場放眼華人地區,尤其是中國大陸1年就有將近2,000萬個新生兒,現在該團隊已積極布局對岸市場,搶攻藍海商機。

技術功效矩陣無法告訴你市場在哪裡,會不會成功?但卻可告訴你,你的技術是否值得做,可不可以做。至於是否有市場,就必須到市場去試煉,就像有句話說:「你的創新技術做好6成就應該丟到市場上去測試」,讓市場說話才是真理。

新創企業無專利布局 保護自己不可不慎

「我們團隊不只要懂專利,搜尋完之後還要能分析競爭者的專利與我們的差異及我們的優勢為何。畢竟技術型的新創在發展初期,最有可能的出場機制就是把專利賣掉。」吳宏偉分享其創業經驗如此表示。

吳宏偉強調,一個技術型的新創公司大多是因專利而出場,並非進入商業模式,畢竟技術到某一個程度是可賣掉的。他進一步說明,很多新創公司的創辦人並非具有技術背景或者是教授,有些可能是學生,他們的認知普遍還在「有專利就好」。但不論是申請專利或後續維護都需要一定的費用,「公司在募資時,有個投資人是傳產企業的老闆,什麼技術都聽不懂,只問幾個關鍵問題:你的專利有通過幾件?在美國、台灣、中國是否布局?在他的認知裡,專利代表價值、代表錢,認為有專利代表有資產,因此做一些審核後就願意投資。」吳宏偉分享。

近年來,募資平台成為新創企業走向群眾的重要網路通路,在眾籌平台上,可看到許多驚人創意,常有甫上架就衝上百萬、甚至千萬的專案,完美收場的專案不少,也有不少因專利糾紛而下架的專案,比如「嘖嘖杯事件」,究竟誰擁有專利,鬧得不可開交。

募資平台成為新創企業走向群眾的重要網路通路,但也有因摺疊杯體專利爭議下架的專案。

這個短時間募資超過新台幣6,000萬元的產品,之所以引起爭議,主因在於嘖嘖杯的發起人陳儀珊在臉書發聲,表示該產品的專利當初是由初心地球社發想與提案,最終才擬定嘖嘖杯現有七大功能設計,而主張自己擁有嘖嘖杯的著作權及商標;協力廠商瀛海公司dr.Si則主張公司已於2010年申請「摺疊杯體」的新型專利,之後於2017年申請隨行杯杯蓋的發明專利,並於2018年獲准。

對初心地球社而言,瀛海主張擁有專利權,就代表我方一定侵權嗎?高佐良的答案是不一定,事件發生時,首先應確認我方產品是否落入申請專利範圍,若否,則我方未侵權,對方若貿然提告,我方可進一步提起反制措施,主張侵害商譽等;若確實落入,先看看對方的專利是否到期,或是否仍有效。若仍為有效專利但為新型專利,可留意技術報告結果比對代碼。以瀛海在2010年申請「摺疊杯體」的新型專利M390100為例,其技術報告結果比對代碼為2,代表請求項比對結果「均無進步性」,根本不具威脅性。

若為有效發明專利,則可找專家協助,透過前案檢索,詳細檢視對方專利的有效性,進而提起專利舉發,直接把對方的專利打掉。

高佐良建議,與協力廠商啟動合作對話前,最好先要求簽署保密協定,限制對方在取得競爭產品的營業祕密後,不得於合作目的外使用或揭露,才能避免對方以合作之名行剽竊創意之實,一旦對方違反協議,便能據以要求賠償。

「好的創意不用擔心欠缺資金商品化,只要想法能夠打中消費者的心,便能透過募資平台獲得足夠的資金。只是在創意公開前,最好能先完成IP布局,不論是申請專利、商標,或是以著作權或營業祕密形式取得保護,對自身才有保障。」

《 延伸閱讀 》
  • 主導CPTPP+日歐EPA生效日本經濟看俏 台商聚焦潛力五大領域
  • 里德.哈斯汀的管理哲學勇於冒險 信任打造創新力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