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2/ Dec. 2019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奉行「與時俱進」圭臬華城電機拚再生能源 鞏固領導者地位

華城電機今年迎來第五十個生日,這家從電力變壓器起家的企業,在許家三代人兢兢業業地經營下,已成為台灣重電產業的領導業者。一路走來,華城電機已由單一零件業者成長為系統及服務供應商,經營領域從傳統電力跨向再生能源,市場版圖也由台灣邁向海外。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華城電機是台灣電力變壓器領導企業,更時刻觀察產業趨勢與動向,調整市場版圖。

Transformer有多重意思,最為大眾熟知的應該是賣座電影《變形金剛》的英文片名;在電力領域中,這個英文字是指「變壓器」。華城電機是台灣生產電力變壓器的領導企業,不過,這家公司也稱得上是個變形金剛,因為華城總是能靈活轉換身段,在不可能之處創造可能,且能因應產業新趨勢調整自己的方向和步伐,迎頭趕上。

華城電機主力生產的變壓器,其英文Transformer也是電影《變形金剛》的片名,秉持與劇中主角相同精神,不斷拓展版圖。

現在,無論從金額、電壓等級、重量來看,華城電機皆是國內重電領導業者,且其外銷比例高達3至4成,更是領先其他台灣重電業者。

華城電機如何成長到今天的高度?「若要一語概括華城電機的發展歷程, 『與時俱進』這4個字是最貼切的。」華城電機總經理許逸德對此表示,「不懂得進步,就會被淘汰,我們隨時警惕著自己。」

山不轉路轉 從維修服務切入

從誕生的第一天起,華城電機就是抱著憂患意識在拚搏。許逸德的祖父許憲樑是台電工程師,退休後決定創業,於是他在1969年成立華城電機,投入配電及電力變壓器的製造。然而,問題來了,身為市場後進者的華城,無論如何都打不過之前已盤據市場的老大哥們。

配電和電力變壓器的功能,是將電力系統中的電能電壓升高或降低,以利於電能的合理輸送、分配和使用。我們經常在路邊看到的變電箱、變電所,其核心就是變壓器。在整個電力系統中,變壓器是極為重要的關鍵。「變壓器一有問題就會影響電力供應,甚至是停電,茲事體大,沒人敢承擔更換新供應商帶來的風險。」許逸德說明。

面對這個困境,華城電機該如何破關呢?正所謂「山不轉路轉」,觀察到整個市場幾乎沒有維修服務供應商,華城電機決定從這個缺口著手,「變壓器一旦壞了,大型用電業者通常只能乾等新設備進來,而從製造組裝、安裝到測試,往往就是幾個月,甚至是半年的空窗期,其間的損失不可估量。」許逸德說。

於是,華城電機先自行完成變壓器,然後就是「等待」,等著某台使用中的變壓器出現問題,華城電機的設備就能立刻派上用場,「我們能解決用電業者的燃眉之急,他們別無他法,不得不採用,」許逸德談到這個策略的巧妙之處,「這些業者一開始也許是迫於無奈,但是用了後甚感滿意,於是就決定留下我們的設備了。」

提供「感動」服務 博得客戶青睞

原本,華城電機是打算以租賃模式提供「備援」設備,但由於提供的機器總是「有去無回」,因此這樣的方式轉而成為華城的創新銷售方法,華城得以敲開過去總是吃閉門羹的重電市場大門。

華城敏銳察覺市場的需求缺口,進而為自己打開了機會,且讓客戶願意長期合作,箇中關鍵除了華城的產品品質及技術博得客戶青睞外,另一重要元素是「服務」,許多客戶深受華城「與客戶同在」的精神所感動。

變壓器是電力供應系統的關鍵,華城電機員工總是細心地檢查、巡視,並且不斷測試。

華城設有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只要設備有問題,所有業者都能撥打這支專線,無論是採用華城電機提供的設備,或者是他牌設備,華城都會立刻著手解決。

許逸德提到,「我的父親,也就是華城現任董事長許邦福,他直到今日還是常常撥打這支電話給負責主管,看看是不是都能即時回應。」這樣的服務精神也體現在華城團隊的全年無休,即使是農曆年期間也同樣出班協助,「許多客戶的歲修都安排在農曆年期間,我們積極以三班制配合,即使是除夕夜也仍在工作,」許逸德並強調說道,「我們當然也提供同仁優渥的報酬,謝謝他們的辛勞。」

這樣的配合度及服務熱忱,客戶都看在眼裡,也因此華城與包括台塑、日本汽車公司在內的許多知名業者皆維持長期合作關係,華城電機常常接到客戶的感謝函,甚至,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曾不只一次公開讚揚華城的服務態度。

邁向國際市場 與知名業者合作

一步一腳印,華城電機不只在國內市場打下一片天,且可說是率台灣業者之先,首先攻入國外市場。

一般而言,重電業向來為各國保護型產業,加上重電設備體積龐大、重量可觀,因此一般多是由在地業者就近滿足市場需求。華城電機當初之所以積極拓展外銷市場,原因無他,同樣也是因為台灣市場已被其他業者盤據,於是只好轉而外求。

因此,華城電機先後取得奇異公司(GE)、西屋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以及西門子(SIEMENS)等國際大廠的認證,參與這些知名企業的統包合作案,「我們努力精進供應鏈的每一個環節,所以能做到即使相關設備是遠渡重洋而來,成本仍能控制得較當地設備為低,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我們做到了。」隨著這些國際合作夥伴的擴展,華城的腳步也跨進中國大陸市場,且隨著「一帶一路」政策推進,華城獲得不少商機。

面對美中貿易戰的開打不休,華城電機也早已做好準備,許逸德說明,「我們已建置完整的二元供應鏈,台灣工廠負責供貨給美國市場;中國大陸工廠則供貨給美國以外的市場。」透過此布局,美中貿易戰對於華城電機是利大於弊,法人預估,華城今年營業額可望超越去年、並超過新台幣65億元,明年將持續成長,望突破新台幣70億元以上。

跨入再生能源 建立實績

華城在傳統電力領域做得有聲有色,但並未因這樣的榮光而忘了挑戰新領域,從華城電機近年在再生能源及電動車充電領域的布局來看,可以肯定這的確是一家懂得「與時俱進」的公司。

「許多再生能源的投資方,其實不懂得技術,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打造系統並提供創新方案。」許逸德說。例如,因應太陽能變壓設施的小型化需求,華城電機想出PV BOX(預組式升壓站)這個簡便又省時的好方法,將所需的各種變壓元件都放入貨櫃中並解決散熱問題,如此只要將貨櫃拖到需求當地即可,省掉進行水泥體建設工事的麻煩。

PV Box首先提供給日本太陽能案場,2018年並完成台電彰光100MWp太陽能電廠供電設備與機電系統工程、2019年更取得目前國內最大台南鹽田150MWp太陽光電案場的供電設備與機電系統工程。

華城也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離岸風電陸域電力系統工程實績,以及風機塔內相關設備製造經驗的重電廠。華城在離岸風電領域已創造許多耀眼成果,最新的進展是該公司於今年6月完成特高壓161kV變電站併網送電。同時也取得台電第一期(109MW)離岸風電工程21部日立風機塔內變壓器、電力模組等設備訂單,目前已進入產製階段。

另外,今年並接獲海能(Formosa II)離岸風力發電風場(376MW)的161kV變電站及陸域電力系統統包工程,預計2021年完工商轉。

值得一提的是,華城電機也積極切入電動車充電站與儲能系統領域且迭有佳績,例如,華城已獲得Tesla認證,配合充電解決方案執行,於全台布建充電站。今年並將推出全台首款智慧停車充電App,整合充電樁尋找、站點導航、充電樁預約、啟動、付費等問題,可一次解決車主過去面臨的種種不便。

走過50年,華城電機以「變形金剛」之姿迎向挑戰,因此前方道路愈來愈寬廣,然而,「有一項至為關鍵的經營心法始終不變,就是任何決策都要從『解決客戶的問題』出發。」許逸德說。

《 延伸閱讀 》
  • 主導CPTPP+日歐EPA生效日本經濟看俏 台商聚焦潛力五大領域
  • 里德.哈斯汀的管理哲學勇於冒險 信任打造創新力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