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2/ Dec. 2019
回首頁

創新創業「愛上新鮮」抓住趨勢 營收快速破億整合水產及行銷 創造生鮮電商王國

生鮮食材的電商生意並不好做,活下來的台灣同類型電商家數未達兩位數,能夠混得好的業者更在少數,「愛上新鮮」就是其中一家。透過持續在貨源、物流、服務、行銷等環節建立高門檻,於網路品牌代營運服務,開疆闢土,成為生鮮電商業的領頭羊。
◎撰文/陳玉鳳 攝影/黃鼎翔
愛上新鮮的員工們善於觀察消費者脈動,搶占生鮮電商的領導地位。

近年台灣颳起健身風潮,只增肌、不增肥的料理大受歡迎,「愛上新鮮」敏銳覺察到這波市場商機,順勢推出「舒肥雞胸肉」,至今每月銷售量高達30萬片,也就是一天能賣出1萬片!同樣的,養生聖品「藜麥毛豆」也是賣到供不應求。總是能夠銷售「對」的商品,這是「愛上新鮮」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卻不是最重要的關鍵。

強打自有品牌 創造獲利空間

「不同於其他電商只是提供一個平台,為其他生鮮食品業者提供寄賣服務;我們是買斷供應商的產品,全部以我們的品牌銷售。」愛上新鮮創辦人張佑承說。

比較寄賣平台及自有品牌2種模式,前者不需承擔庫存風險,但是,由於相同產品也能在其他平台上銷售,價格成為交易的決定性因素,電商只能盡量壓低價格,毛利自然不高;後者,也就是「愛上新鮮」從經營之初就篤定要走的路線─自有品牌,則是將食材生產製造商視為代工夥伴。

「採用這種模式,我們能夠在觀察到新需求出現時,快速調整產品策略,且在行銷和包裝設計上擁有完全自主權,可以迅速吸引消費者的關注並促成下單,不會陷在價格競爭的困境中,如此一來就能獲得較高的毛利。」張佑承強調,「生鮮食材電商的毛利如果不到50%,幾乎很難存活。」

水產批發撐腰 行銷力道加持

愛上新鮮成立於2012年,初始資本額僅有新台幣100萬元,能走到如今的風風火火,今年營業額預估高達7億元,歸根究底,還是那兩句老話:人對了,一切就對了。

「愛上新鮮」的另一位創辦人是張佑承口中的「吳董」。在水產批發領域叱咤20餘年的吳榮和董事長,拜其豐富資歷所賜,「愛上新鮮」總是能找到厲害的食材代工夥伴、拿到優質的食材貨源。「在食安風暴下,吳董想要成立一個能讓消費者選購安心及健康食材的平台,他需要一個懂得網路行銷的夥伴,我和他一拍即合。」張佑承說。

網路行銷之於電商不可或缺,新進員工都擅長臉書演算法分析與操作,透過新興的行銷手法打入年輕人市場。

就讀資工系的張佑承,因為成為微軟實習生而開始接觸並愛上網路行銷,他不斷吸收及學習相關知識,甚至在大四時和夥伴共同創業,投入企業網路行銷專案,客戶不乏來頭不小的企業,包括中華電信、遠傳、華碩、福特汽車、摩托羅拉等。

吳董的水產實力加上張右承的行銷專業,「愛上新鮮」在創業2個月後,營業額就突破千萬,短短2年就跨過營收破億門檻。但張佑承並未沉溺在眼前佳績而停滯不前,他時時刻刻在思考如何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我們必須不斷拉高門檻,讓別人跨不進來。」

不斷拉高門檻 對手追不上

在如此的戰略思維下,「愛上新鮮」在2017年推出「雙北三小時到貨」服務,滿足了消費者的期待,也讓其他同業瞠乎其後。因為這個服務的推出,「愛上新鮮」的產業江湖地位更上一層樓,然而,這個耀眼成果是由無數血淚堆積而成。

「愛上新鮮」的元老員工多是來自水產養殖領域,他們的工作思維過於傳統保守,無法適應電商產業的快速作戰思維,「2015年,我想要將當日送達的網購結單時間延後1小時,但是員工群起反彈,他們認為會嚴重壓縮作業時間,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面對這樣的反對聲浪,張佑承堅持自己的決策無誤且一定能做到。 在兩造僵持不下的局面中,張佑承直接對吳董說明希望調整經營模式的理念,在獲得吳董的支持後,張佑承重新進行員工配置,公司人員大換血,業績不降反升,之後補進的每一位員工都經過張佑承的精挑細選,確保思維一致。「愛上新鮮」目前員工總數約68人。

人對了,「愛上新鮮」的行動更為迅猛,加上2016年快速決策興建400坪包含冷凍、冷藏和常溫的倉庫,於該年12月正式啟用。在條件齊備的情況下,順利推出「雙北三小時到貨」服務。

數據力量大 跨足電商代營

經營「愛上新鮮」這7年以來,張佑承的創新作為不斷為生鮮食材電商領域樹立新標竿,為快速達成各項新任務,他善於整合外部資源,不過,被他視為核心競爭力之一的行銷業務,全部都自己來。

張佑承帶領行銷部門的12位精兵精熟網路行銷的各眉角,包括臉書演算法的深入分析等,他們尤其善於掌握大數據,例如分析得知某段時期的最熱賣商品的共通特性為「冷凍、即時、低碳高蛋白」,後續循此原則推出的商品果然檔檔暢銷。

創業很辛苦,但張佑承似乎樂此不疲,他不畏挑戰自己的極限,打造了台灣首屈一指的生鮮食材電商品牌。接下來,在他的領軍操盤下,我們應能期待會冒出更多令人眼睛一亮,由傳統業者變身而成的亮眼電商品牌。

    創新創意教戰守則
  • Tip 1:利用社群
  • 善用社群行銷力量,奪取消費者注意力
  • Tip 2:訓練人才
  • 找到對的人組成精兵團隊,訓練全方位行銷人才
  • Tip 3:數據分析
  • 重視大數據分析,精準掌握市場趨勢
《 延伸閱讀 》
  • 主導CPTPP+日歐EPA生效日本經濟看俏 台商聚焦潛力五大領域
  • 里德.哈斯汀的管理哲學勇於冒險 信任打造創新力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