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5/ Mar. 2020
回首頁

封面故事疫情影響布局腳步趨勢看好 5G下半年全面啟動

原本各界看好2020年將是5G產業起飛關鍵年,卻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攪亂5G業者的布局腳步,但因5G技術的特性具一定優勢,只要市場需求還在,下半年仍有復甦可能。
◎撰文/楊迺仁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2月底舉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已取消,預估下半年才能全力發展。

第五代行動通訊(5G) 即將於2020年進入全球商用階段,在高速度(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eMBB)、廣連接(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 mMTC)、低延遲(Ultra-Reliability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 uRLLC)等三大優良特性加持下,被看好將可取代4G,因5G不僅可提供較4G更快速的超寬頻無線上網服務外,還能帶動包括高品質視聽娛樂、智慧物聯網、智慧工廠、無人車、無人飛機、智慧城市等各種創新垂直應用的蓬勃發展,帶來龐大商機。

根據國際通訊設備大廠易立信(Ericsson)的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每月行動數據總流量約為15 Exabytes,預估到2023年全球每月行動數據總流量將會成長至107 Exabytes,6年總成長率達613%,年複合成長率達39%,成長幅度可觀,唯有5G才能滿足市場對頻寬的需求。

國際電信聯盟(ITU)曾定義5G的三大應用情境,其中高速度(eMBB)主要應用於增強以人為中心的移動

頻寬及使用者密度,透過提升網路覆蓋、容量,支援更快的資料傳輸,可對應於多媒體應用、超高解析視訊、擴充與虛擬實境等大流量移動寬頻業務,如AR/VR這類需密集運算的體驗應用。

廣連接(mMTC)主要應用於大量物與物之間的通訊需求、推進海量物聯網的應用服務。根據調研機構Gartner預估,2020年全球會有204億個連網裝置,此類連網裝置特色,在於數量多、傳輸資料少、對延遲時間要求較低,主要應用於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以環境感知及物聯資料收集為主的場景。

低延遲(uRLLC)被視為5G領域的關鍵服務,主要應用於對延遲時間和性能可靠性要求較高的應用情境,如自動駕駛、遠距醫療、工廠自動化控制、智慧零售等,過去在4G環境下,受限於速度及穩定性、而無法大規模發展的服務領域。一旦未來5G網路普遍布建後,將可依不同應用情境,提供不同性能服務,滿足各項智慧生活應用傳輸需求。

隨著5G基地台建置逐漸到位,能滿足更多市場需求,相關應用也能加速前進。

全球行動設備供應商協會(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 GSA)最新統計,全球已有34個國家推出61個5G商用網路,5G設備也已累積超過200個,包括三星、華為、小米等手機大廠,也都在2019年相繼推出5G手機,雖然因產品初期價格偏高,5G網路布建尚未普及,市場銷售量未能打開,但從各國5G釋照標金屢創新高,及相關產業如高通、聯發科積極推出5G關鍵零組件的發展趨勢來看,5G可望在2020年有驚人的成長。

易立信甚至預測,全球5G用戶到了2025年底將超過26億戶,不只覆蓋全球過半網路使用人口,近半數行動流量也都將改透過5G提供相關服務,市調機構IHS Markit的最新預測,認為5G用戶在2023年就可突破10億戶。

疫情干擾 第一季市場悲觀

但前述的樂觀氣氛,卻因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而完全打亂。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5G產業的打擊之大,開辦至今已33年、全球最重要的通訊產業技術及產品發表盛會─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原訂2月24日至27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也黯然宣布停辦。

原本包括電信商AT&T、Orange及高通的高層們,都會在MWC 2020上發表5G相關主題演講,包括三星、LG、華為、小米、Oppo和Vivo也都會在此展示最新推出的旗艦型手機,但受疫情影響,多家廠商包括LG、愛立信、NVIDIA、亞馬遜、SONY、英特爾、聯發科、vivo早在MWC 2020宣布停辦前,就已宣布退出,市場原本預期會有不少廠商在MWC宣布進軍5G市場的策略、產品及技術,卻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暫緩。

除行銷活動受到影響外,由於疫情未見反轉,中國大陸各大城市包括鄭州、昆山、上海、廣東、重慶等持續採取嚴格封閉式管理,進而影響中國大陸製造業的復工進程。

疫情未見反轉,中國大陸製造業復工遙遙無期,嚴重影響5G相關產業供應鏈。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調查,2020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預估為2.75億支,較去年同期衰退約12%,為近5年來新低。以排名前六大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來看,位居首位的三星(Samsung)由於主要生產據點在越南,加上中國大陸市占率僅2%,受疫情影響最小,預估產量為7,150萬支。排名第二的華為(Huawei),因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海外銷售受阻,2019年就已轉為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因此影響最劇烈,預估第一季的生產表現下修15%,來到4,250萬支。

排名第三的蘋果(Apple),由於主要供應鏈都放在中國大陸,不僅下半年的新機開發進度可能因此延後,部分新機原料的供給也跟著受阻,將直接衝擊即將問世的新一代iPhone的首波銷售。蘋果第一季整機生產總數預估將較原先預估下修約10%,來到4,100萬支。

排名第四的小米(Xiaomi),由於以線上銷售模式為主,加上在中國大陸市占率僅約9%,相較於OPPO、Vivo以中國內需為主的線下銷售型態,受疫情影響較小,首季生產總數下修約10%,預估將有2,470萬支。OPPO、Vivo生產總數則預估分別下修14%及15%,來到2,400萬支及1,700萬支。

5G手機銷售 下半年有機會反彈

相較於2003年的SARS,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對全球產業的衝擊,顯然會更加嚴重,因中國大陸的產業實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只要中國能從此波疫情脫身,重新恢復成長動力,全球5G產業仍有相當不錯的發展機會。

從高通及聯發科兩大晶片廠的5G之爭,能預見未來市場勢必會有激烈的競爭,也將為活絡市場帶來助力。聯發科第一款5G手機處理器「天璣1000」,已在2019年11月底發表,高通則是在稍晚一口氣推出3款新一代手機5G處理器:旗艦級的Snadragon 865、高階系列Snapdragon 765,以及針對遊戲而生的Snapdragon 765G 。

雖然面對全球兩大5G主要頻段,中低頻的Sub-6(6GHz以下)及高頻mmWave(毫米波),天璣1000只支援Sub-6,但聯發科技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指出,如果用台灣電信業者競標的5G頻段總頻寬和標金估算,業者願意投標在Sub-6的金額,是mmWave的413倍,加上GSA統計,全球已提供5G服務的56個電信商,其中54個採用Sub-6,2個採用mmWave,證明Sub-6才是兵家必爭之地。

至於高通, 則認為Su b - 6 加上mmWave才是真正的5G ,3款處理器也都全部支援,但由於手機大廠在4G轉5G的「2019過渡期」,不見得會在上半年就全力出擊,下半年才會是決戰重點,也因此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只要被控制住,5G手機銷售下半年仍大有可為。

國際通訊大廠高通致力發展5G、推出關鍵零組件,但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認為 2020下半年才會是決戰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即將推出的iPhone SE2,預計也將會推出5G版本,但預料會在今年年底或2021年初,才會正式推出,卻也因此避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蘋果的品牌形象魅力,正式推出5G手機時,必然會引起市場高度注意,此時才有可能是5G產業真正爆發的時刻。外資法人預期,5G版iPhone第一年在美國的出貨量約2,500萬支,第二年估可到4,600萬支,第三年出貨量上看7,000萬支。

5G產業 有賴創新應用帶動

包括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歐洲各國等,早已積極展開5G的技術研發及應用實證,除了希望藉此帶動產業發展、搶占市場先機外,並希望5G能帶動各項創新應用服務、驅動產業創新升級,引導典範移轉及社會成長。

相信只要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告一段落,就像2003年SARS疫情結束後,下半年市場景氣很快地就觸底反彈,5G產業的成長動力也會迅速回復,展現更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