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5/ Mar. 2020
回首頁

文創藝術顛覆傳產舊思維ISM主義甜時 甜點與藝術的美麗邂逅

烘焙與音樂是兩種截然不同領域,ISM主義甜時創辦人陳世霖打破傳統烘焙產業模式,以全新思維經營甜點店。曾為加拿大四重奏樂團大提琴手的他,將自己擅長的音樂藝術與烘焙相結合,以甜點為媒介傳遞屬於這片土地的精彩故事。
◎撰文/陳玉鳳 攝影/陳正國 圖片提供/陳世霖
ISM主義甜時創辦人陳世霖以自身的音樂背景,開創出甜點的全新藝術

坐落在天母巷弄中的ISM主義甜時,雖然沒有醒目的店面招牌,卻有一群忠實的顧客。用餐區擺放著一把大提琴,這把琴並不是店內的裝飾品,因為甜點店的創辦人陳世霖是一位大提琴家,對他而言,音樂與烘焙都是一種藝術的面向。

「只要用心,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可以成為該領域的藝術家。」一般人眼中的藝術,不外乎音樂、舞蹈、美術等專業領域,對於藝術,陳世霖有著不一樣的詮釋,他認為藝術不應過於窄化,在各行各業中,持續透過專業和用心追求完美的職人,都能成為該領域的藝術家。

大提琴家赴日學甜點

4歲開始學琴,一路上接受專業音樂培訓。大學遠赴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就讀,還沒畢業就考上了四重奏團,成為全職音樂家。看似光鮮亮麗的音樂家,背後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我曾經有過2個多月的時間都在外巡迴演出,成為人夫和人父後,開始思考這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陳世霖在2006年至2012年擔任全職音樂家的期間,參與近600場的音樂演出。密集且頻繁的演出,讓他無法好好地陪伴心愛的家人。

2008年次級房貸風暴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表演藝術也連帶受不景氣影響而減少演出機會。因緣際會下,陳世霖透過長輩引薦前往日本甜點名店學習,開啟和甜點的緣分。在日本習藝期間,他放下音樂家身段,從零開始學習。和其他不到20歲的年輕學徒相比,當時已32歲的他,年紀較大也沒有甜點的基本功,於是他比別人更努力學習,下班後還留在店裡反覆練習。

對於音樂家而言,「手」可說是第二生命,但是因做甜點,長時間過度使用,讓陳世霖的手指發麻沒有知覺,經手術才恢復正常。於是,陳世霖結束在日本甜點店的學習工作,決定回台創業。「創業的動機是希望增加一分被動收入。」陳世霖提起當時開店的想法,就是希望有一天能不靠音樂演出賺錢,只是單純分享音樂,演奏自己喜歡的曲目。

陳世霖(左)到日本福岡甜點名店十六區(フランス菓子十六)拜師學甜點,師傅三嶋隆夫(右)是日本甜點界的傳奇人物。

賦予傳統產業新思維

ISM主義甜時今年正式邁入第五年,毫無商業背景的陳世霖坦言,至今仍不斷學習中。「創業初期,我從技術者的角度出發,而非商業經營者的角度,因此絕大部分的資本都投入硬體設備,卻沒有多餘的經費行銷產品。」陳世霖在日本學習甜點3年,曾待過廚房的他,認為若要製作出高品質的甜點,一定要有最好的烘焙硬體。開店前,廚房裡的烘焙器材完全比照日本專業甜點店的一等級設備。陳世霖說,廚房的設備幾乎花光1,000萬元的資本額,因此甜點店開幕之後,只能以極少經費進行宣傳和行銷,商品的包裝和設計也一切從簡。

「把所有資源都投入在設備實在是失策!」新開幕的甜點店沒有錢做廣告,雖然甜點的品質好,卻沒人知道。陳世霖說,經歷半年虧損後,生意才漸漸有了起色。也許是靠著口耳相傳,上門的客人變多了,其中不乏回頭客。

2016年中秋節前夕,店裡的訂單爆出大量,之後業績持續攀升。天母店獲利後,陳世霖決定進軍東區,2017年在忠孝東路商圈展店,但這項決定卻讓他在2年左右將天母店的獲利全數賠光。

陳世霖表示,忠孝店展店後,發現營業額不如預期,因此房租和人事成本就顯得占比過高,因此決定在去年結束忠孝店。「我想要以新的商業模式改變台灣甜點業的瓶頸。」陳世霖認為,台灣中小型甜點店的經營模式與思維有如傳統製造業,主廚像是開發人員,學徒和員工是組裝人員。但對於一間中小型甜點店來說,食材及人事成本會一直上漲,仰賴單一主廚也有一定風險。

主廚埋首於專業時,不容易發現市場變化。滿足老顧客的喜好之餘,往往忽略新的消費族群。過去4年,陳世霖試圖在尊重專業技術和兼顧市場需求之間取得平衡點,未來他計劃用全新商業模式顛覆傳統烘焙產業作法,希望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開創新商機。

蛋糕採用OMU純生鮮奶油,雖然成本較高,但口感清爽不膩。

策展概念演繹多樣藝術

每個品牌都應具備核心價值,因此陳世霖經常提醒自己保有初衷,莫忘當初創立ISM主義甜時的理念。在名詞的字尾加上ism,構成的字彙就成為「某某主義」。陳世霖當初以「ISM主義甜時」為甜點店命名的原因,是希望讓藝術能夠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它不單是一個甜點店、下午茶的用餐空間以及烘焙坊,它強調的是一種概念,各種元素和不同領域的人,都能夠在這裡相遇,進而發展出無限的可能。陳世霖說,ISM主義甜時不只是賣甜點,更希望結合許多志同道合的人,善用各自的專業一起做些具有影響力的事。

陳世霖今年將以新策略經營ISM主義甜時,以客座主廚率領副主廚團隊的方式,讓店內商品更多樣化。店內原有的人氣商品會持續販售,滿足老顧客的喜好;客座主廚和副主廚團隊則會不定期開發許多新商品,提供喜歡嘗鮮的年輕客群。「維也納愛樂管絃樂團與其他知名樂團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不設首席指揮職位,而是邀請當地最優秀的指揮家合作。」陳世霖的客座主廚靈感來自歐洲知名樂團,他希望藉由與不同主廚合作,激發出更多精彩火花。

未來,ISM主義甜時的客座主廚每年都會推出不同的主題,例如今年將以「四季」為主題,春、夏、秋、冬分別挑選台灣東部、南部、中部和北部在地生產的果物、農特產品,製成具有台灣特色的甜點。「巴赫無伴奏組曲是學習大提琴必拉的經典曲目,就像提琴界的聖經。」陳世霖拿起琴弓拉奏巴赫的6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藉由不同曲風巧妙詮釋四季韻味。

陳世霖像一位策展人,利用策展概念讓傳統的烘焙產業有了新思維。探訪產地所帶回來的當季水果,會成為主廚手下的美味甜點,藉食材向消費者介紹產地,進而認識當地文化,品嘗每一個甜點如同進行一趟台灣巡禮。

廚房裡的烘焙器材是完全比照日本專業甜點店的一等級設備,陳世霖帶領著團隊,希望以更創新的方式打造甜點店,透過每個甜點訴說台灣故事。

以甜點訴說台灣故事

對於ISM主義甜時的下一步,陳世霖有許多的想法。除了天母本店外,他計劃尋覓新的旗艦店,每一間店都有不同風格和特色。此外,他希望透過甜點讓更多人認識台灣,也親自走入產地發掘在地食材,例如全新研發的「鳳梨派」,就是選用台灣土鳳梨作為內餡原料,烘烤成咖啡色澤的香酥外皮,上覆蓋一層白色糖霜,一口咬下後土鳳梨內餡的酸味與糖霜的甜度適度中和整體味覺,酸甜的滋味搭配酥鬆化口的外皮,令人一吃上癮。

陳世霖說,鳳梨雖然是外來品種,如今卻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他用鳳梨派隱喻台灣這一座小島,金黃色的內餡就像是島上蘊藏著豐富的文化和內涵。預計今年夏天正式上架的鳳梨派,目前仍在持續調整改良賣相和口味,並嘗試用不同品種的鳳梨藉由烘乾技術讓餡料呈現更漂亮的色澤。

「台灣這片土地上有非常多精彩的人、事、物,例如文物修復師蔡舜任、台南謝宅老屋⋯⋯。」陳世霖希望到全台各地發掘很多有趣的故事,未來在甜點包裝設計上,會加上QR Code條碼,消費者透過條碼掃描,就可以看見許多關於這片土地的點滴。「我要用甜點訴說台灣故事。」ISM主義甜時不只是一間甜點店,陳世霖用甜點做為媒介傳遞台灣意象,每一口甜點除了能夠品嘗到台灣在地食材好滋味外,還有對家鄉的濃厚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