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9/ July. 2020
回首頁

案例篇各產業的創新因應之策突圍困境 成功方程式全面啟動

不管是2003年的SARS危機或2008年的金融海嘯危機,台商一直都以靈活應變的能力找到突圍困境的方法。2020年,面對疫情與美中貿易戰的劇烈挑戰,台商同樣展現化危機為轉機的能力,以智造力、創新力、行銷力持續攻占全球市場。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商周圖庫、Shutterstock
面對不穩定的局勢,企業更應積極導入創新因應策略,讓營運與未來發展皆能突破困境。

當智造力、創新力、行銷力成為台商全球布局的關鍵策略,台灣各領域企業紛紛加速啟動升級轉型,厚實自己的新競爭力。其中,塑膠射出成型設備大廠百塑公司與科技大廠華碩致力於建構自身的智慧製造實力;廣達瞄準5G商機在天線元件上進行創新;運動器材製造商祐奇健康科技與岱宇國際等,則利用全球線上產品發布會搶攻宅運動商機。

百塑公司》以智慧製造產線提高接單能力

為建立領先全球的塑橡膠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供應能量,快速及彈性打造世界金牌運動鞋材,百塑公司透過執行經濟部工業局的「塑橡膠智慧機械領航計畫」,專業代工廠商欣展公司,結合百塑射出成型機多年設計製造經驗與欣展具備奧運百米金牌運動鞋底生產能力的優勢,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套「專業運動鞋底一站式連續生產智慧產線」。塑膠射出成型業慣用單機生產,而在運動鞋鞋底的生產製程中,因需多道次嵌入成型,得耗時4天才能產生第一雙鞋底,如今這套全新的智慧產線改為連續生產方式,第一雙鞋底只需20分鐘就能完成,不僅建立少量多樣彈性化生產能力,更大幅改善傳統勞力密集問題,提升該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一條智慧產線,整合了百塑的射出成型機、達明與上銀公司的機器手臂及自動換模移載系統。百塑公司董事長胡永進表示,此產線可運用自動光學檢測(AOI)技術及壓力、位置、溫度等感測器來收集數據並進行分析,隨時監控調整壓力、溫度,使生產品質穩定;應用設備聯網並導入智慧製造系統,達成生產資訊可視化、管理數位化,建立少量多樣客製化生產能力,讓產線從原本每小時生產16雙,提升至28雙。

目前此產線已為百塑創造近新台幣1.5億元的海外新訂單,預計每年可為百塑公司帶來至少新台幣2億元商機。對欣展而言,經由本計畫建立鞋材生產關鍵技術,達成一貫化生產流程,不僅提升產能與生產效率、且降低生產成本取得市場價格優勢,同樣獲得國際知名品牌運動鞋商給予極高評價,去(2019)年該公司接單大幅成長30%以上。

華碩》以AIoT創新瞄準智慧檢測商機

迎合智慧製造浪潮,華碩也於去年底將原本AIoT部門擴充升級為「智慧物聯網事業群」,期能成為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商,未來將針對金屬、塑膠、風扇、印刷電路板等電腦周邊元件生產業及系統組裝業,作為該公司主要推動的智慧製造領域。

華碩盼藉由AI的助力突破良率瓶頸,降低人工檢測誤判所造成的損失,或從源頭改善進而減少製程瑕疵發生,華碩全球資深副總裁暨智慧物聯網事業群共同總經理許祐嘉表示,華碩目前有數百家配合的供應商,如華碩有能力組團隊協助其改善品質檢驗流程,這對向來就相當重視產品品質的華碩而言,正是一個魚幫水、水幫魚的雙贏局面。

目前,華碩「智慧物聯網事業群」已在許多領域建立具優勢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例如「98%精準度的金屬元件AI視覺檢測系統」,可解決一般光學檢驗精準度約僅80%∼90%的誤判問題,協助金屬機構件業者提高產線檢測的精準度,或為電腦及家電上游關鍵零件的「風扇」業者,提供人工智慧波形檢測系統,快速辨識品質優良的風扇。

華碩智慧物聯網事業群2020年的業務目標,是在風扇及金屬機構件供應商中,搶下30個智慧檢測專案。許祐嘉表示,事業群創立的初衷,是期望推動產業共同升級,協助供應鏈體質提升,以面對國際競爭,持續累積經驗布局。

為全球眾多知名品牌生產專業運動鞋的欣展公司,結合百塑公司建立全球第一套「專業運動鞋底一站式連續生產智慧產線」,提升產業的競爭勢。

廣達》以天線創新瞄準5G終端元件商機

根據研究機構Yole報告顯示,在5G的推波助瀾之下,全球手機射頻和天線組件市場產值將從2017年150億美元攀升到2023年350億美元。未來天線和電路板必須導入更高頻、高速和低訊號損失的設計,才能滿足5G終端應用高速率、低延遲的需求。

迎合5G科技創新的相關商機,廣達電腦看準5G終端輕薄短小的趨勢,將為天線元件市場創造可期的訂單需求,因此廣達利用工研院全球首創的「積層式3D線路技術」,開發出「超薄多天線(Massive MIMO)高屏占比窄邊框筆電」,此技術筆電屏占比(Screen-tobody Ratio)可提高至90%、提高傳輸速度達1Gbps以上,預估每年將帶動產值達新台幣1,000億元,有益催化5G發展,協助台灣產業進軍國際。

廣達電腦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許家榮表示,如何讓多天線應用於全金屬且具高屏占比的筆電是目前業界一大挑戰,廣達透過天線技術,材料與製程技術結合產學研發能量,共同開發全球首創結合金屬機殼的5G多天線通訊系統,此系統可運用在筆電與平板等產品,讓產品能在滿足消費者對於金屬質感外觀與窄邊框全螢幕視覺要求的前提下,同時符合高性能的無線通訊品質,突破台灣代工產業傳統的價格戰,創造產品價值與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祐奇、岱宇》全球線上產品發表會

疫情使得外出人潮銳減,而專業健身房又多位於密閉空間,居家運動的需求遂應運而生。台灣多家優質運動健身產品廠商利用外貿協會舉辦的運動用品全球線上產品發表會,以「疫啟動起來!提升健康力!」的宅運動概念,推廣「不出門也要運動,提升自身健康力來抗疫」的觀點,加強拓銷全球市場。其中,祐奇健康科技的U2微運動系列產品,主要針對需加強血液循環、輕量運動族群而設計,結合局部按摩結構及座椅式軀幹運動的設計,讓不便進行較劇烈運動的族群也能安全活動筋骨;岱宇國際(DYACO)及明躍國際健康科技(Life Span)兩大國際知名品牌適合居家使用的跑步機、健身車及飛輪等產品,讓居家防疫的人在家也能盡情享受專業運動健身的生活樂趣。

從上述加強智造力、創新力與行銷力的企業來看,可發現台灣廠商在面對疫情、美中貿易戰的劇烈挑戰,仍積極採取各種策略措施提升競爭力,化挑戰為機遇,持續贏得全球市場商機。

岱宇國際推出的居家用健身車與飛輪等產品,讓因疫情無法出門的人也能在家動起來,產品更拓銷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