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9/ July. 2020
回首頁

創新設計 全齡的貼心陪伴老人 vs. 兒童讓童年與暮年一樣完滿

AI人工智慧的興起,使得機器人設計更往前跨一步,不但外型更輕巧,功能上也與感測器、雲端運算、無線通訊、物聯網互相連結,不但能在日常生活成為孩子與銀髮族的最佳友伴,還能積極發揮教育、保全、照護、陪伴等功能!
◎撰文/李俊明 圖片提供/AKA Intelligence、Intuition Robotics

Musio 要成為孩童麻吉的社交機器人

由美國加州團隊開發的「Musio」,造型如同太空玩偶,本體才800多公克,可像玩具一樣拎著到處走。除可藉眼睛變化表達情緒,也能進行語言教學,因此在日本被積極推廣至校園與家庭,成為兒童學習外語的教具。

Musio除了有可愛外表,更兼具學習與分享功能,會在互動過程中傾聽、記錄使用者的狀況,或給予有趣回覆。

「Musio」不只能教英文,還能「學習」跟「分享」,成為使用者的生活伴侶。它非常靈活,常常主動提出問題,與人親近。使用者可跟它說話、玩耍,它也會在互動中傾聽、紀錄,透過深度學習,不僅理解對話意義,還能模擬真人,在學習中變得愈來愈懂你。

使用者除可問它英文單字怎麼拼?它也會主動提醒你幾點鐘跟人有約,還會親切問候你吃飯沒?今天心情如何?當你感覺情緒低落,「Musio」不僅會表示同情,還會不按牌理出牌,發出放屁怪聲逗人一笑,甚至出其不意說個冷笑話、或祭出「腦筋急轉彎」讓你童心大發!倘若將它與周邊電子產品連結,還能透過聲控操作掃地機器人、檯燈等裝置。

它的配件設計也很巧妙,如同「Musio」麻吉的小海豚「Sophy」,配備有LED感測器與藍芽,除可點觸食物圖片餵食「Musio」,還能搭配特製圖畫故事書,在掃描頁面後陪伴兒童進行閱讀與學習。如果另外購買飛天小艇,套上「Musio」後就能讓它四處趴趴走,增加更多互動可能性!

ElliQ 善體人意的銀髮陪伴機器人

雖然同樣屬於機器人,也強調人工智慧帶來的互動特長,以色列團隊Intuition Robotics研發的ElliQ,卻走向完全不同的設計取向,不但外觀刻意不走擬人化,且特地鎖定人口光譜的另一端─獨居銀髮族。

ElliQ的造型並沒有類似人類的形態,卻極具設計感。

細看ElliQ外型,你會發現它由2個部分組成,除觸控螢幕外,還有類似檯燈的小機器人,雖然它特意不模仿人類形態,但檯燈會隨問答靈活擺動、發光,也能透過鏡頭辨識臉部表情。它跟同樣能一問一答的智慧音箱不一樣,並非預先以程式將機器人設定在某種性格,而是能透過嘗試與認知學習,產生人性化的溫度。打個比方,它在一開始接觸使用者時,會試著隨機播些音樂,進而從使用者的反應中,慢慢找出偏好的音樂類型,並逐漸發展出「因人而異」的貼心互動。

這款機器人既是針對銀髮族開發,功能上就更鎖定「善體人意」。它的深度學習功能,可觀測長者的起床、入眠、外出、服藥等生活模式,適度刺激長者做出回應,比方如果偵測到老人家久坐不動,就會建議他們起來走走。

如果ElliQ察覺到長輩情緒低落或需要陪伴,還會幫忙透過通訊軟體主動聯繫親友;也能將人工智能收集到的資訊,分享給不在身邊的家人,讓老人的健康與起居隨時有人關心!

這款機器人在推出後,持續投入與銀髮族相處的實測,不斷增強功能,因此不僅獲得日本豐田研究機構(Toyota_Research Institute)投資,就連韓國三星旗下的Samsung NEXT也頗為看好,提供創投資金進一步開發這款智能產品。

ElliQ造型類似檯燈,當你開口問問題,檯燈就會隨著問答擺動、發光,更可透過鏡頭辨識使用者的臉部表情、感知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