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9/ July. 2020
回首頁

特別企劃專訪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呂正華台商回流 打造全球高階製造基地

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全球皆面臨嚴峻的經濟難題。身為產業策略領導者,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不畏挑戰,工科出身的他,對新興科技瞭若指掌,更對台灣廠商有著無比的信心,他相信,讓優秀的台商回流、打造高階製造基地,就是成功突圍經濟困境之道。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賴建宏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認為,台灣應該善用智慧科技,以成為值得信賴的供應鏈夥伴為目標,朝著全球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

去(2019)年來,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原以為有解的貿易戰火,在今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下,不僅貿易的關稅壁壘未解,美中科技戰又進入新一階段,貿易戰到科技戰的影響,加快全球製造供應鏈移轉的速度,台灣產業與廠商如何在全新的全球供應鏈體系中,重新定位自己,考驗台商經營者與政府決策者的智慧。

世界不是平的 台商應調整策略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指出,美中貿易戰自前年中開打以來,雙方互相加增關稅對全球產業帶來衝擊與影響,原本美國對從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台商還撐得住,但是之後加徵到25%,關稅費用遠高於商品毛利,去年以來台商就積極尋求相對應的策略,因應中美貿易戰。呂正華進一步分析指出,以往製造業的移轉依循的是「雁行理論」,廠商遷移工廠評估的重點是「成本因素」。

如今美中貿易戰的高關稅壁壘、COVID-19疫情導致各國邊境管制等,都使成本已不再是唯一考量,「世界是平的」全球化現象開始扭轉,更多「地緣經濟」(Geo-Economics)再度流行,企業的全球供應鏈策略也須跟著轉變。時下許多企業開始跳脫過去「長(全球)供應鏈」的思維,打造可就地供應的「短(在地)供應鏈」,這時為節省人力成本、管理成本,以及作出更好的供應鏈管理,讓產業鏈更加緊密,這些新課題都是廠商必須掌握的致勝關鍵。

投資台灣3方案 強化高階製造

迎合全球供應鏈的大變革,許多台商將回台投資視為因應策略的選項之一。呂正華說,面對台商回台投資的需求殷切,經濟部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於去年啟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包括「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2.0版本,並為原本就一直留在台灣的廠商提供「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另外針對規模較小的企業提供「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就土地、水、電、人才、資金等需求提供各種協助措施,讓台商、台灣在地企業和中小企業都能快速、安心地投資。

呂正華指出,多年以前的回台投資方案要求台商一定要蓋新廠,但這2年新推動的方案增加更大的彈性,企業如果只是在原廠設新產線,政府也提供協助。因此,一些廠商可將研發、財管的部分往市區遷移,多出來的場地則可設置新產線、增加產能。彈性的政策措施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疫情等外部環境因素的推波助瀾,去年三大方案推動至今年5月底,總投資金額已超過新台幣1兆元規模。

鼓勵智慧製造 打造高階製造基地

「針對回流台商,政府要求並鼓勵廠商導入智慧製造以及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期能藉此奠定台灣成為全球高階製造基地的地位。」呂正華說,根據回流的廠商名單,目前以資通訊產業最多,包括網通通訊設備、伺服器、電腦周邊產品;其次為金屬機電產業,包括機械設備、自行車、汽車零件等,這些廠商的投資多數都將導入智慧製造,並以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為主。

綜觀來看,面對這一波全球製造業的劇烈變革,我國政府與企業的因應腳步都相當快速,為台灣產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提升, 給予十足的動力。呂正華最後表示,迎向後疫情、後美中貿易戰時代,台灣應善用智慧科技,以成為值得信賴的供應鏈夥伴為目標,奠定台灣成為全球高階製造中心的地位,讓台灣產業加速轉型升級,使台灣經濟迎向新一波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