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9/ July. 2020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縱橫石油化學品進出口領域半世紀佳美貿易力求多角化 老牌貿易商的經營智慧

佳美貿易成立50餘年來,不斷引進各項石化工業、電子產業及生活趨勢行業的關鍵新材料,與客戶共同成長。現在的佳美貿易,不但在台灣成為具規模的石化原料貿易商,在中國大陸及越南等海外地區,亦已成為台商的重要石化原料供應商。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佳美貿易透過多角化發展,在台灣石油化學原料進出口領域大放異彩,地位難以撼動。

隸屬於奇美集團的佳美貿易,在台灣石油化學原料進出口領域是非常老字號的業者,成立於1969年,至今走過50個年頭,跑客戶的交通工具從腳踏車、摩托車到汽車,經歷台灣產業興衰起落,佳美貿易卻依然勇健,活力滿滿。

探究該公司長保青春的原因,現任董事長許瑞麟表示,「最大關鍵應是我們不斷引進新的材料,且對產業有著敏銳的觀察,所以總能緊跟市場需求的變化。」無論是早期著重於民生產業,或現在致力耕耘主流科技產業,佳美貿易始終是客戶的最佳夥伴,版圖也早已從台灣跨向海外,服務更廣大的客戶。

從塑膠到化學品 5合1整合力量

佳美貿易起初並非從事石油化學原料進出口,公司名稱也不是「佳美」;現任董事長許瑞麟的父親許鴻彬,在台灣光復的那一年離開北門鄉鹽務局回到台南家鄉,踏入成衣加工行業,之後又跨入塑膠業。然而, 即使許鴻彬與弟弟,也就是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一起將奇美實業經營得有聲有色,還是忘不了自己的貿易夢。於是,他嘗試自己進口奇美所需的原料,專營塑膠原料進出口的「台奇貿易」於焉誕生。

在當時的塑膠原料進口領域,台奇貿易是後進者,然而正所謂「後發先至」,台奇後來的表現超越了許多前輩,原因何在?在許鴻彬所寫的佳美10週年紀念慶祝大會賀辭中,我們找到了答案。

許鴻彬親自寫著,「我們努力發揮我們的特點,亦即想法的重整、觀念的突破。」在那個年代,一般人從事貿易仍然有著濃厚的店頭生意習氣,只專心顧著自己的地盤,活動區域不大,然而許鴻彬的思維不同,「我們想從全省性的銷售做起,使我們的進口可以大量而減低成本。」

為實現這個願景,從台南出發的台奇,陸續成立位於北部的「北大貿易」、中部的「東福貿易」。之後緣於長期合作夥伴─三菱商社的建議,開始跨足化學品領域,於是又在南部成立樹河貿易、在北部成立佳美貿易。

隨著事業進展,經營體制產生合併需求,於是5家公司正式合併,並且保留「佳美」的名稱。

佳美貿易透過敏銳的觀察力,緊跟市場需求調整經營方向,版圖早已就從台灣跨向海外。

誠實是上策

建立長期信任關係佳美一路走來,曾遭遇石油危機、波灣戰爭以及亞洲金融風暴所造成的重大衝擊,然而,佳美一次次挺過挑戰,所憑藉的是「誠實」二字,「只有以誠實對待人,我們的事業才不會動搖。」這是許鴻彬訂下的公司信條。

於1991年接任許鴻彬職務的前董事長洪碩伯也表示,「在激烈競爭中,佳美之所以能夠屹立不搖,是因為我們擁有很好的供應商、很好的客戶,他們相信我們,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我們也不會隨便漲價,這點讓客戶很安心,所以這些夥伴願意與我們長期維持良好關係。」

前總經理、現任佳美顧問陳水交也提到,「就算是供應鏈失常,我們也會想盡辦法為客戶調貨,且不會大小眼,對待所有客戶一視同仁。」

供應來源多元化 確保不斷貨

除了信守對客戶的承諾此一理念外,佳美之所以能夠做到「不斷貨」,與該公司的供貨來源多元有關,從日本三菱集團一路擴展至其他日本供應商、韓國、中國大陸和美國廠商, 憑著靈活身段及良好商譽,佳美總是能使命必達,滿足客戶所需。

同樣的多角化理念也落實在應用領域的開拓上,「我們的市場觸角伸進TFT-LCD、半導體、行動通訊、化學品、太陽能和綠色商品領域,即使個別產業需求下降,佳美整體營運也不至於受到太嚴重的影響,因為其他應用市場也可以補上這部分的損失。」許瑞麟表示。

在區域市場的布局上,佳美同樣秉持著多方開展的原則。在站穩台灣市場後,佳美持續拓展中國大陸、日本、越南市場,將服務對象從台商擴大至當地及外資企業。佳美在中國大陸設有上海、廣州等據點,日本東京及越南亦設有分公司。

事業版圖多角化 跨足長照健康領域

除顧好貿易本業外,事業多角化也是進行式,許瑞麟強調, 「我們開發的周邊新事業,首重具有業務、技術及製程關聯性的產業。」在此原則下,佳美成立了佳美檢驗科技及佳美先進化學。前者是由佳美貿易於1990年投資設立,主要提供環保與食品檢測等;後者則是於2015年成立,專營液態電子化學品的開發、製造、技術整合與銷售服務。除了這些與本業相關的事業投資外,佳美還有一項非常特別的「佳樂美健康事業」,這項事業看似與佳美本業無關,但實際淵源頗深。

佳美跟進長照領域,瞄準高齡化社會,引進各類飲食、保健、日常所需產品。

佳樂美健康事業成立於2018年,是衍生自母公司佳美貿易,於2014年設立健康生活事業部,然而佳美投入健康事業的源頭其實還能回溯到更久遠以前。

佳美貿易投入高齡者健康事業源自於1989年,創辦人許鴻彬董事長為紀念其父許樹河先生,成立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且有感於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於1995年設立悠然山莊安養中心,提供長輩優美生活環境及貼心服務,這就是佳美接觸健康事業的濫觴。

之後,為解決長輩吞嚥困難,佳美於2013年引進日本介護食品領導品牌foodcare,致力宣導咀嚼吞嚥障礙照護概念與對策,並逐步引進口腔保健、營養補給等產品,「憑藉強大的日本供應鏈關係,我們致力引進長照先進國家的優質產品,要為台灣銀髮族提供高齡健康照護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佳樂美健康事業總經理洪志豪說。

因應利潤壓縮 發展高值化產品

身為創辦人許鴻彬的兒子,許瑞麟在1988年進入佳美貿易,當時31歲的他擔任業務,經過20餘年後,於2012年自前任董事長洪碩伯手中接下棒子,帶領佳美繼續向前。

隨著產業情勢更迭,許瑞麟面對的挑戰之一,在於有愈來愈多台灣廠商投入石化原料生產, 在原料國產化的趨勢下,進口石化原料利潤縮水,開發高值化產品勢在必行。

「我們的產品開發將持續朝向環境友善、綠色化學、循環經濟等方向發展。」佳美貿易現任總經理林保曈進一步說明。例如,在特用化學品的開發方面,佳美副總經理周禮村便指出, 「現今環保意識抬頭, 多年前即引進低毒、低味、低VOC、無苯溶劑來提供客戶端產品的升級。」

從去年以來,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連番重創產業及經濟環境,面對這些變局,許瑞麟帶領佳美團隊謹慎應變,且視為另一契機,將持續鎖定特定產業提供完整產品及全方位服務,「以完整解決方案與產業建立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加強的工作。」許瑞麟說。